安全管理网

某有限公司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8日

  第一条  编制目的

  为保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信息渠道畅通,指挥系统有效,应急准备充分,提高紧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的环境污染和环境危害,将突发环境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第二条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报告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暂行办法》(1987年9月10日,国家环境保护局发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及其他防治环境污染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处置应急预案。

  第三条  组织体系

  成立以总经理为总指挥,副总经理为副总指挥,各部门主管为成员的应急处理指挥部。

  各部门的组织体系

  成立以各部门主管为总指挥,总经办、环保能源办、制绒部、植绒部、仓务部、机电工程部、保安队等为成员单位的应急处理指挥系统。

  预警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公大楼,由副总经理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

  第四条  职责任务

  (一)指挥部

  1.负责针对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危害程度评估,并发布预警通知。

  2.负责制订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应急方案并组织实施。

  3. 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事故处置、控制和善后工作,并及时向政府环保部门报告,取得上级部门援助,消除污染影响。

  (二)总经办、环保能源办

  1.负责对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进行现场调查、分析认定,明确事故性质和危害程度,提出预警评估,并及时上报污染事故。

  2. 负责组织、指导、协助有关部门和人员对污染区域进行监测,最大限度地控制污染、消除危害。

  3.负责防治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技术储备准备工作。

  4.负责监督检查部门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5. 负责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安置好企业人员的生活和工作。

  (三) 制绒部、平面植绒部、仓务部、机电工程部等

  负责染料、危险化学品等工业污染源安全事故处置,及时提供危险化学品等工业污染源的属性和应急措施。负责组织污染现场的灭火、洗消工作,负责污染物清、运的车辆的调配及其运输工作,

  (四)保安队

  负责污染现场的安全、交通疏通,负责协助污染现场及周围人员的疏散,保障应急方案顺利实施。

  第五条  防范重点(突发事件危险源)

  1.生产用原、辅材料,危险化学品储存,锅炉。        

  2.污水处理设施,高浓度污水、污泥压滤渣储存堆放场。

  上述任何危险源出现突发事件,都有可能危及周边环境安全,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

  第六条  应急准备

  1.各部门应强化预防措施,尽可能避免和减少突发环境事故的发生。对已发生的环境事故力争减轻并消除事故危害,做到事前准备、事中应急、事后总结。

  2.应通过调查、登记、准确掌握本部门对环境存在风险的危险源和危险物,注重加强日常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

  (1)监督生产用原、辅材料、危险品在生产、储存等环节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

  (2)建立重点生产用原、辅材料、危险化学品档案库,实施登记制度;

  (3)制定本单位应急处理方案、措施,报上级环保部门备案。

  3.加强环境事故风险评价,加强环境事故防范和处理处置的宣传教育。制定突发环境事故应急监测技术方案,加强应急监测与处置的技术培训,开展事故应急监测实战模拟演练,指定专人负责。结合本部门可能出现事故的类型与特点,有针对性地配置有关仪器、设备与器材。

  第七条  事故报告

  (一)通讯联络

  采取多种方式,确保通讯畅通(包括公休日):

  总经理     

  副总经理   

  副总经理  

  总经办     

  环保能源办 

  制绒部    

  平面植绒部 

  仓务部     

  机电工程部 

  保安队     

  公司电话:

  传真:

  (二)事故报告

  1.得知环境事故后立即将事故报告公司应急处理指挥部。

  2.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报上述部门,报告主要内容:

  发生事故的发生的时间、地点;

  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事故原因和性质的初步判断;

  事故抢救处理情况、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救援和处理的相关事宜;

  事故的报告单位、部门、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第八条  预案启动与解除

  突发环境污染与破坏事件一旦发生,首先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范围、危害程度和发展趋势做出评估,向应急办公室提出启动应急预案时机。

  符合本《应急预案》适用范围,需要调动资源和力量进行控制的突发事件,由公司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本《应急预案》。

  突发环境污染与破坏事件被得到有效控制,不再对环境和人员造成损害、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由公司指挥部办公室决定解除《应急预案》。

  

  第九条  应急处理措施

  (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相关应急人员及时到达事故现场,并报告上级及相关部门。

  (二)立即到达现场,对事故作出初步判断,并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抓紧处理污染源,控制污染的扩大和蔓延,消除和减轻污染危害。

  (三)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并做好宣传预防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对人员的伤害和对环境的损害。

  (四)按照评估建议实施治污方案,以事故点为中心,并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控制、处理污染。

  (五)实施能快速根除或改善受污染环境的治理方案,尽快恢复影响区人员的正常生活和生产活动。

  (六)对事故发生原因和污染程度进行鉴定、认可。

  (七)对事故发生情况进行调查,包括事故发生前污染源状况,事故发生原因,人员伤亡、污染物排放量、污染蔓延时间、设备破坏情况及经济损失,事故性质和相关人员责任等内容,写出书面报告,并提出对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防止类似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内容关联投票-->

  环境污染事故控制住后,指挥部要做好人员抢救及安抚、生产设施的恢复等善后工作;要对环境污染事故的基本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描述,对整个事故进行评估;要对相关资料进行汇编,包括决策记录、信息分析;要进行工作总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