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车间污水超标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4日

1.目的

生产车间污水如超标排放,不符合国家污水达标排放的要求,将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直接影响到生产车间正常生产,情节严重者环保部门将强行勒令停产整顿,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为了预防生产车间污水超标排放,一旦发生事故后减轻事故的影响,特建立以下应急预案

2.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生产车间污水处理站化验员、污水处理工及环保管理人员。

3.引用标准、文件和文献

3.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3.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3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

3.4生产车间污水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达标排放

4. 事故性质分类及识别

4.1生产车间污水来水量正常、水质稳定、工艺运行正常仍出现指标超标。

4.2生产车间污水处理站来水水质异常或污水管道泄漏等情况引起的外排水超标;

4.3生产车间污水处理站设备出现故障或操作人员失误,人为引起的指标超标事故。

5.应急机构

5.1生产车间污水超标应急领导组:

组 长:分管公司领导

组 员:行政部、生产部、动力部及相关单位人员。

5.2职责:

组 长: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指挥各应急组织进行应急救援行动;宣布应急恢复、应急结束;批准成立现场抢救指挥部,批准现场抢救方案。

组 员:评估事态发展程度,决定升高或降低警报级别、应急救援级别;监察应急操作人员的行动,保证现场抢救和现场外其他人员的安全;协调物资、设备、通讯、后勤等方面支持反应组织。

5.3生产车间污水超标应急小组:

组 长:行政部主任

副组长:生产部、动力部经理

成 员:污水处理站长、管道工、检修工、化验员

5.4职责:

负责查找水质超标原因并根据具体情况实施可行紧急控制方案。如果事故后果较严重可直接通知值班人员,由值班人员通知机构组长立即行使职责。机构组长在事故中全面负责,联系抢救疏散人员,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副组长主要负责组织现场采取紧急措施,查找原因控制事故进一步扩大。

6.事故预防措施

6.1为了改进污水水质,我公司积极引进了先进的污水处理装置,目前运行效果良好;

6.1.1把设备的日常巡检工作列入工作日程;

6.1.2详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可有效的规范操作人员的行为,防止误操作;

6.1.3做好事故预兆及识别工作,经常观察水的颜色、泡沫及流程情况,发生异常及时化验,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

7.应急救援事故级别参照

7.1发生小范围的污水泄露事故,污染范围能有效控制,由事故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其指挥和急救及协调处理,并向公司领导汇报。

7.2发生严重泄露、环境污染事故的由相应部门成立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事故部门应按照超标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上报公司事故应急领导组,并积极急救处理,一切听从事故组统一指挥。

7.3发生重大泄露、环境污染事故时,事故部门应立即向公司应急领导组汇报,并积极组织成立现场指挥部,赶赴事故现场,批准现场救援预案,组织抢救。

8.事故应急救援程序

8.1.接警

8.1.1当班人员发现事故应及时停止作业通知值班人员和机构组长,组长向行政部、生产部、相关领导及部门汇报。

8.1.2事故应急组接到主管领导命令后,应立即通知应急组成员和各专业组人员到行政部集中,并通知污染控制、环境污染监测等方面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8.1.3不能及时处理的事故,由公司应急领导组共同协调,行政部应书面形式向上级环保主管部门汇报。

8.1.4应急启动后,要求尽快作到应急救援人员到位,调配救援所需的应急资源,派出现场指挥协调人员和专家技术组赶赴现场。

8.2应急响应级别的确定

应急救援领导组接到汇报后,应立即对事故进行断定,确定警报和响应的级别,下达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的命令,并向公司有关领导、行政部汇报请求支援。

8.3应急启动

8.3.1应急领导组成立事故现场指挥部,在接到主管领导命令后,迅速赶到行政部,听取事故简单情况介绍,接受主管领导命令,分头开始行动。

8.3.2事故应急启动后,要求尽快做到应急救援人员到位,开通信息与通讯网络,调配救援所需的应急资源,派出现场指挥协调人员和专家技术组赶赴事故现场。

8.3.3领导组有关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事故部门行政正职或知情人要立即汇报详细的事故情况。

8.3.4现场指挥部在了解现场,在进水量及水质相对稳定,运行工艺正常仍出现水质超标时,应停止排放并由行政部应急组人员组织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分析。若悬浮物超标,应减少鼓风气量,并增加排泥量及排泥次数;若COD与NH3—N超标时,应增强鼓风量。

8.3.5由于人为操作原因引起水质超标时,操作人员应及时纠正操作行为,停止排放,控制污染范围,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8.3.6在执行应急救援优先原则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现场检测等工作。

8.4.1紧急行动的实施

8.4.1.1事故场所的清理

事故场所内设施已经得到可靠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应当迅速安排进场去污,去污过程中,注意各种设备是否完好,须现场运行的设备应立即组织检修人员进行检修。保证工作场所设备完好。

8.4.1.2污水监测

超标应急监测是必不可少的应急响应行动之一,作用在于为超标事故的探察、评价以及事故控制缓解行动、防护行动的决策提供依据。

应急领导组在其应急计划中对污水超标监测的方案和所用仪器仪表作出规定。

为了确定污水超标事故是否导致场外环境及水质污染,行政部应联系环保部门安排适当的场外水质监测。

8.5扩大应急

必要时应急领导组要向上级汇报,并请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紧急救援工作,有效控制污染范围。

8.6应急恢复

抢险及救援行动结束后,进入临时应急恢复阶段,现场领导指挥组要组织现场清理、人员清点和撤离。

8.7应急结束

应急结束后,应急领导组宣布应急响应结束,应急人员撤回原单位,由行政部进行应急总结评审。

8.8应急保障要求

8.8.1预案执行保障:由行政部、动力部牵头,在危害辨别、风险评价的基础上,对辩识出难以控制的重大危险事故,制定事故应急预案。

8.8.1.1公司应急救援领导组成员及各单位、各部门都必须认真贯彻学习事故应急预案,每年必须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8.8.1.2 任何人只要发现异常情况,都有责任有义务立即向行政部、动力部报告。

8.8.2通信保障

领导组成员要保持通信工具正常开通,并始终保持在工作状态,接到通知后,要立即赶赴指定地点。

8.8.3物资装备保障

保证在各种事故应急抢险中有充足的材料和设备(包括运输、照明、防护及各种专用工具)。所有抢救物资,设备要按规定配齐配足,加强日常检查和管理,不得随意挪用。

8.8.4人员保障

各部门必须无条件的服从领导组的命令,所有参加抢险的人员必须积极主动,服从指挥,遵守纪律,对抢救中出现失误的部门或不服从指挥,临阵脱逃的人员要坚决给予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8.5应急经费保障

行政部部要作好应急救援专项费用计划,财务部要建立专项应急科目,保证应急管理运行和应急中各项活动的开支。

9.事故调查分析

由行政部牵头组织应急机构、全体成员共同参加分析原因,制定有效整改措施,技术人员做好详细记录,写出汇报材料,报公司总工程师,出现重大污染事故的应向集团公司及地方环保部门汇报以及向媒体发布信息,有效控制超标范围。

10.应急预案的管理

10.1动力部负责各种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的管理,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应急预案的管理,由公司总工程师每两年组织对全公司应急预案修订一次,必要时及时修订。

10.2行政部负责组织本公司污水超标事故应急预案的宣传、贯彻、学习。每年根据需要应组织各有关单位进行至少一次应急演习。每年应组织对应急预案的评审,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并记录。

11.应急培训、审批

组织生产车间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应进行学习、培训,了解和掌握应急预案的实施步骤及措施。并定期对所实施预案进行修订和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