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氢车间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事故发生后的主要预防: a.视制氢原料干气中硫含量来判断短期内返氢中断能否导致加氢催化剂界碳和转化催化剂硫中毒

b.需要预防是配氢量占原料预处理系统压力故返氢一旦中断必须导致进转化水碳比降低极容易使转化催化剂结碳

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

a.返氢一旦中断,增加转化配汽量,防止水碳比过低,而到转化催化剂结碳。

b.可用中变气走开工线代替返氢.

5.9.2.原料压及:因PSA故障造成返氢PIC-为零时采取处理措施:

a.在处理PSA故障时造气系统可正常生产,但可适当减负荷。关闭中变气至PSA总阀后,在PIC放空,维持正常系统压力,一部分可以从开工线至原料干气压机入口替代PSA返氢用中变气来替代配氢。

5.9.3.原料预处理:  调原料预热炉入口温度维持正常操作指标。

5.9.4.转化中变:  a.若无返氢,适当提自产蒸汽流量,以防止转化催化剂因水碳比太低而造成结碳。

b. .用PSA前放空量来维持系统压力。

5.9.5.余热回收:  正常操作

5.9.6.PSA  a.关死中变气进PSA入口阀门

b.尽量排除故障

5.10.1事故名称: 停原料干气

现象: a.原料干气进装置压控PIC-下降为零

b.转化进料FIC-突降

c.各点温度异常

原因:上游装置问题

事故发生后的主要预防:  a.原料中断后,很可能转化炉燃料也随之中断或压力下降。导致自产蒸汽减少不能用,但可抢用外来中压蒸汽以保护转化催化剂。

b.由于转化炉燃料可能中断,转化器蒸汽发生器无热源,要确保汽包液位不能消失.

事故发生后应采取的措施: a..虽然原料干气中断,但原料气压机不停,装置可以大循环运行.在转化用外来或自产蒸汽条件下处理系统油气防止转化催化剂结碳。

b.切断自产蒸汽进转化FIC阀门后,要确保汽包液位

5.10.2原料压机:  a.原料干气中断关死分液罐前的压控(手动)PIC压机入口通入氮气或外管网氢气,维持压机入口压力走大循环流程。

5.10.3.原料预处理:  a.原料预处理系统各反应器参与大循环

b..原料预热炉降温或熄火。

5.10.4.转化中变:

这类事故处理原则是在原料燃料中断的情况下如何确保转化催化剂不结碳,在原料干气恢复后,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及时供氢,故主要措施如下:

a.关死原料干气进转化流控FIC-

b.以最短时间引外来中压蒸汽进转化后,关闭自产蒸汽FIC-确保汽包液位,

c.调节鼓风机量控制转化炉膛负压。

d.外来中压蒸汽配气量为  吨,确保转化。入口水碳比≤7

e.中中变气去PSA前压控PIC来,控制系统压力为  MP,使系统稍有放空,以置换系统中烃。

f.视原料中断时间转化炉出口温度,转化催化剂配气时间和水碳比判断原料干气恢复后能否及时进料。

f.关闭燃料气总阀和各火嘴前阀门。

5.10.5.余热回收:用锅炉上水泵流量控制汽包液位,压力,确保汽包液位。

5.10.6.PSA关闭出入口阀门,保压。

加氢装置

装置生产特点;加氢装置以重催柴油为原料,通过加氢脱硫、加氢脱氮、烯烃加氢饱和等反应。生产低硫优质柴油,有氢气参与且有硫化氢生成;循环氢和副产的干气中富含硫化氢;反应过程高温高压且临氢。

主要运转设备:新氢压机2台;循环氢压机2台、加氢进料泵2台、注水泵2台、柴油泵2台、塔顶回流泵2台、缓蚀剂泵2台、污油泵1台、地下污油泵1台。

容器、换热器:原料缓冲罐、高压分离器、低压分离器、柴油聚结器、塔顶回流罐、地下污油槽、蒸汽分水器、放空罐、循环氢入口罐、新氢入口罐。

反应流出物/反应进料换热器、反应流出物/低分油换热器、反应流出物/原料油换热器、柴油/低分油换热器。

原料预热炉。

4、危险性物质的分布、发生事故的类型:

危险部位危险物质名称主要危险危害
分馏区柴油、燃料气、氢气火灾、爆炸、中毒
炉反区原料油、燃料气、氢气火灾、爆炸、中毒、高压
泵区柴油、含硫污水、二硫化碳火灾、中毒
压缩机区氢气、硫化氢火灾、中毒、爆炸

H2S  是一种 物色有臭鸡蛋味的毒性气体,在低浓度时吸入会出现头痛、恶心气喘等症状。当吸入大量H2S时会使人立即昏迷。当H2S浓度达到1000mg/m3时会造成闪电死亡爆炸下限为4.0  %,上限为46.0  %

急救措施;眼睛接触时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15分钟,就医。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到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灭火剂  雾状水、抗溶性泡沫、干粉。

H2无色无味气体、比空气轻、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爆炸上限是74.1 %下限是4.1  %在高温260℃下与金属中的碳作用产生氢脆,如发生泄漏、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处理人员应带自给式呼吸器,穿静电工作服。

紧急救援

一 、装置出现可燃、有毒物料泄漏或火灾爆炸事故,应立即报警,并通知车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1、实施工艺处理,切断物料来源,做好初期火灾的扑救与控制。2、有人员受伤时,首先将受伤人员抢救至安全地点,实施紧急救护。3、封锁事故现场,控制火源。

二、报警内容;1、报警人单位,姓名。2、发生事故的车间,装置部位,事故类型如;可燃有毒物料泄漏、火灾、爆炸等、介质,有无人员受伤,及现场处理情况。

三、报警后立即派人到路口引导消防车及救护车,防止消防车登误入易燃易爆有毒气体泄漏区,迅速、准确地实施救援。

报警电话  厂内火警;  4233745       4233746

生产调度室;4233743       4233796

5.1事故处理原则

装置运行过程中意外事故的发生是极有可能的,在大多数状态下,处理事故的基本原则需要两个步骤:第一步是应付事故,采用应急手段阻止事故扩大,采用必要的步骤,保护设备及有关设施;第二步是完成全面紧急停工或转入正常停工或恢复正常操作,在处理事故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5.1.1保护设备安全,保证催化剂安全,保证人身安全。

5.1.2在循环压缩机能正常运转,系统可循环的情况下,要维持反应系统氢气循环,绝对禁止床层氢气倒流。出现氢气不足难以维持时补充氮气维持循环。

5.1.3防止催化剂床层升温

5.1.4系统卸压要急中有稳,在保证设备安全的情况下,尽量缓慢,一般不应大开放空阀。

5.1.5反应器床层温度降至135℃前,必须将压力降到3.0MP以下,恢复正常生产时临氢系统压力升到3.0MP以前。反应器床层必须升到135℃以上。

5.1.6防止高低压系统串压

5.1.7事故发生后,要沉着冷静,周密分析,判断事故力求准确措施得当,处理动作迅速果断,严防惊慌失措,避免顾此失彼,严防事故扩大。事后班长要组织全班讨论,分析总结出经验和教训。

5.1.8发生重大着火爆炸事故时,首先要查明着火爆炸部位或区域,视情况立即切断向着火部位的所有可燃物,必要时切断本装置与其他系统的联系利用现场的所有灭火设施努力控制火势的蔓延,同时立即通知消防队,厂调度及有关部门和人员,听候指挥,处理和恢复生产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有关规程,严防发生次生事故。

5.2系统原因事故处理方法

5.2.1停新鲜水

5.2.1.1现象:新鲜水总管压力表压力指示下降,各服务站阀门放不出新鲜水。

5.2.1.2措施:我装置仅在开停工过程中使用新鲜水。正常开工时仅作生活辅助用。停新鲜水对装置生产无太大影响,发现停水后,应了解停水原因,等新鲜水来后注意关好阀门,防止跑水

5.2.2停循环水

5.2.2.1现象:循环水压力下降,流量指示下降或回零;各水冷其冷却效果变差,相应各部位温度升高;泵体和压缩机缸套温度升高

5.2.2.2措施:联系调度及供水部门查明原因,如能补救请其尽快采取补救措施,同时装置内没全开的空冷全开以降低冷后温度,来维持正常生产;当生产不能维持时,可按紧急停工处理。

5.2.3停脱盐水

5.2.3.1现象

A脱盐水水罐V5116液位下降,脱盐水流量指示FR5103下降;

B高分界位,液位下降

5.2.3.2措施

停注水泵,与调度联系即时恢复供水,装置暂时可再没有注水的情况继续运行,但要注意临氢系统压降变化情况,如长时间停脱盐水,反应,分馏系统单独打循环,以减少铵盐在换热器等部位结垢速度。

5.2.4瞬时停电(晃电)

5.2.4.1现象

A  部分或全部机泵停运,流量指示回零;

B  C5101,C5102停运,补充氢及循环氢流量回零;

C  照明灯闪动

5.2.4.2措施

A  加热炉严格控制不超温,必要时降温或紧急停炉;

B  紧急启动备用机泵,特别是要迅速启动C5102,以减小反应器内催化剂结焦超温

C  严防高压串低压

D  保护好各罐容器正常液位

5.2.5长时间停电

5.2.5.1现象

A  全部机泵停运,流量指示大幅度波动或回零;

B  C5101,C5102停运,新氢及循环氢流量回零;

C  照明灯熄灭。

5.2.5.2措施

A  炉F5101紧急停炉,炉膛给灭火蒸汽,以降低炉膛温度,减少炉管结焦;

B  立即关闭P5101出口阀P5102出口阀及注水点阀;

C  高分气体放空卸压,当高分压力小于1.5MP时,用氮气吹扫反应系统,冷却催化剂,并保持高分压力大于0.5MP;

D  保持各罐容器液位尤其是高分,低分液位及界位,防止串压,串油事故发生;

E  注意反应器床层温升,如不超温,可停止放空,维持压力,可缩短恢复生产所用的时间;如超温则加快放空。必要时引入高压氮气维持系统放空,但要注意氮气压力要高于系统压力,防止氢气串入氮气系统;

F  柴油产品改走不合格线出装置

5.2.6停净化风

5.2.6.1现象

净化风压力PI5002,流量FI5005指示下降,甚至为零。首先是各流量液位指示均发生波动。部分或全部控制阀失灵。风开阀关,风关阀开。

6.2 措施

A  尽量维持操作条件,风开阀改由副线控制,风关阀改由上,下游阀控制,使各部分温度压力,液位控制在工艺指标范围内。同时联系调度尽量恢复供风;

B  加热炉熄火后,燃料气压力改手动控制,保持原压力,严禁出现高压;同时加热炉必须严格按点火规程重新点火,防止发生炉膛内爆事故。点火后调整操作使出口温度正常;

C  仪表风正常后,逐个改手动为自动;

D  若长时间停风,可按正常停工处理。

5.2. 7  停蒸汽

5.2.7.1

蒸汽流量下降,压力下降为零。分馏塔吹汽量下降。

5.2.7.2措施

A  若短时间停汽,可关闭汽提蒸汽入分馏塔控制阀及上游阀,副线阀,待蒸汽恢复后打开,可根据产品质量情况,产品改走不合格线.

B  可长时间停汽,加热炉温至炉膛温度350℃,同时注意燃料气压力炉子燃烧情况,全装置改开路循环,根据厂调度指示决定是否停工;

C  冬季停蒸汽后要打开所有伴热及蒸汽线路上低点排凝,排净存水防冻。

5.2.8 停燃料气

5.2.8.1 现象

A  瓦斯压力指示下降甚至为零;

B  加热炉炉膛温度及反应入口温度,分馏塔入塔温度急剧下降;

C  加热炉炉膛火苗变小,甚至无明火。

5.2.8.2措施

A 降低反应进料量,甚至停止进料;

B  关闭炉前所有瓦斯门;

C  保持循环压缩机,新氢压缩机正常运行,注意控制系统压力,温度变化情况,保持各罐、容器液面。

D  及时与调度联系。查明原因,要求尽快恢复供燃料气;

E  分馏塔视情况产品走不合格线或打循环,加大汽塔蒸汽量;

F  供气正常后按规程点火升温恢复正常生产。

5.3  装置内原因事故处理方法

5.3.1  原料油带水

5.3.1.1  现象

A  炉出口温度下降

B  反应床层温度下降;

C 反应气差压增大,系统压差上升,进料泵电流上升,泵出口压力上升;

D  生成油颜色变深。

5.3.1.2  措施

A 抽样检查,联系罐区切换原料罐或加强脱水;

B  加强分水罐(V5101)的切水;

C  密切注意反应系统压力,必要时可采取放空或停止工业氢压缩机,降低系统压力;

D  若证实是水带入反应系统,反应温度下降时,不要过多提高炉出口温度,以免无水时引起超温;

E 严重时切断进料,反应系统按停工处理。分馏系统改循环。

5.3.2  循环氢气波动较大

5.3.2.1  现象

A 循环氢流量指示波动大;

B 反应气入口温度波动大;

C  系统变压变化明显。

5.3.2.2 措施

A  检查循环氢机、高分压力控制等时候平稳,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如循氢机故障立即切换备用机;如压力控制不稳可用手动调整平稳;

B  如两循氢机均不能正常运行或其他原因造成的长时间不能恢复正常,按紧急停工处理,要严格控制好F5101出口温度。

5.3.3 停新氢

5.3.3.1  现象

A  新氢流量指示为零;

B  系统压力下降

C 反应器入口温度上升

5.3.3.2 措施

A 在允许的范围内降低装置进料量,降低炉(F5101)的出口温度,同时控制制氢装置联系增加供氢;

B  减少废氢排放,尽可能保持系统压力

C  若工业氢压缩机故障,迅速启动备用机

D  减少处理量直至停油,停油后循环温度至200℃左右。等待新氢,恢复生产

5.3.4 原料油中断

5.3.4.1原因

A停电或P5101故障

B  原料油进装置中断

C  FIC5101失灵

D  过滤器FI5101故障

5.3.4.2 现象

A 原料油流量指示为零

B  反应器入口温度及上部温度骤升

C  系统差压降低

D  高分、低分、分馏塔液位均有下降趋势

5.3.4.3  措施

A 迅速启动备用泵,若不能很快恢复送油,立即减低炉出口温度,循环降温至200℃。等待恢复生产。若反应床层超温,按超温处理

B  若原料油进装置中断,立即将产品改走装置内大循环,降低反应进料量,以不大于1℃/min的速度将反应器入口温度降低5-10℃,同时及时与罐区联系,恢复供料

C  FIC5101控制阀故障,立即改走付线阀控制流量,维持生产,并及时联系仪表处理

D  过滤器故障,改走付线并联系处理

E  进料长时不能恢复或采取上述措施无效时,按停工处理

5.3.5 催化剂床层温度上升

5.3.5.1  原因

A  炉+出口超温

B  原料流量及性质变化

C  循环氢大幅度波动

D  新氢中断

E  冷氢故障

F  误操作或仪表故障

5.3.5.2  措施

A  正常运转中,反应温度波动2℃,通知本岗位注意反应器床层的温度,超过±5℃时通知班长,温度波动小时用冷氢调节

B 如温度继续上升,冷氢不够用,可降低炉出口温度,使床层温升接近正常值;当温度不再上升时,平稳F5101出口温度

C  如温度上升仍不能控制,要较大幅度降低炉出口温度10-15℃,同时对超温度床层以最大冷氢量注入

D  如反应温度仍上升到超过允许值15-30℃,应立即停止反应系统新氢的补入,即降低循环氢纯度,及减少反应热的产生,让系统自然降温,必要时适当泄放系统压力。待温度全面下降及最低温度低于正常操作5-10℃后,再补新氢,升压时注意反应床层温度

E  如反应温度继续上升经上述处理无效时,停P5101、停C5101 ,停F5101放空降压

F  上述处理无效时,开紧急放空阀泄压,循环机停止送气,系统压力下降后,床层温度不再上升,并有下降趋势,可以停止放空,然后逐步恢复生产。

5.3.6  系统压力超高

5.3.6.1  原因

A  高分压控失灵或开度太小致使排放量太小

B 压控后路流程不畅

C  原料油带水

5.3.6.2  现象

A 增压机、循环机出口压力升高,高分压力上升

B 进料量、新氢量指示有所下降

5.3.6.3  措施

A 加大新氢气出装置,如开大氢气、出装置阀,如压力降不下来,可稍开紧急放空,同时查找故障

B  如发现是原料油带水,则对原料罐、缓冲罐加强脱水,同时注意炉出口温度变化情况

5.3.7  系统差压超高

5.3.7.1  现象

A  增压力,原料泵出口压力指标偏高

B  循环机出入口压力差增加

5.3.7.2  措施

A 观察各设备压力表,找出差压偏高的部位

B  如果催化剂压降增大,适当降低炉出口温度适当减少混氢量维持生产

C  如差压过大,按停工处理

5.3.8  高分串油

5.3.8.1  现象

A  高分液面超高或满罐

B  反应系统压力波动,循环氢采样带油,循环机入口分夜罐大量带油

5.3.8.2  措施

A  立即降低高分液面,紧急时靠高分液控副线阀,向低分减油,但注意低分不能超压

B  注意观察循环机入口分液罐是否带油,并加强脱油,循环机报警时,按紧急停工处理

C  通知仪表检查液面时候失灵

5.3.9 高分串压

5.3.9.1  现象

A  高分液面太低

B  压缩机出口压力、高分压力指示降低

C  低分压力指示增大

5.3.9.2  措施

A 立即关小减压阀,提高高分液面至正常

B  降低低分压力至正常

C  通知仪表检查液面计是否失灵

5.3.10  高分排油中带水或排水中带油

5.3.10.1   现象

高分界位太低或太高

措施

A 高分界位太高,则开大界控阀

B  高分界位太低,则关小界控阀

C  检查仪表是否失灵

D  稳定注水泵的注水量

5.3.11  换热器内漏(E-5101、E5102/A.B  E5103/A.B)

5.3.11.2   现象

A 加氢出装置柴油硫、氮等杂质上升,提高反应温度脱除率变化不大

B 壳程出口温度上升,管程温度下降

C 泄露严重时生成油不合格并且颜色改变

5.3.11.2  措施

A  检查系统条件是否正常

B 内漏不严重影响生产时可维持生产

C  内漏不严重时,按停工处理

5.3.12  分馏塔冲塔

5.3.12.1  现象

A  分馏塔塔顶温度波动,突然上升或下降

B  塔底液面波动大

C  分馏塔塔顶压力突然上升

D  产品质量尤其是加氢柴油闪点(变低)、粗汽油的干点(变高)不合格

5.3.12.2   原因

A回流带水

B 塔底液面过高或汽提蒸汽量过大

C 汽提蒸汽压力突然上升

D 分馏塔进料带水

E进料温度变化幅度过大

F 进料大超过设计值

5.3.12.3   措施

A 回流罐(V5107)加强脱水,维持界面稳定

B  适当调节塔底液面

C  调节汽提蒸汽量

D  调整好高低分界位,并对两界位表校正

E  适当降低处理量,控制分馏塔进料温度

F  产品不合格时大循环

5.3.13  塔顶回流带水

5.3.13.1  现象

A  塔顶压力突然升高

B  塔顶温度下降

5.3.13.2  措施

加强回流罐(V5107)的脱水

5.3.14 低分(V5103)串油

5.3.14.1  现象

A   低分液位过高或满罐

B   低分罐顶压力急剧上升

C  低分气体采样带油

5.3.14.2  措施

A  开大低分液控阀或走副线,低分油可部分回缓冲罐在不影响高分界位的情况下,减少高分去低分油量,关好高分的液控阀

C  适当开大低分界控阀,加强脱水

5.3.15   分馏塔压力突然上升

5.3.15.1   原因

A  分馏塔进料带水

B  回流罐回流带水

C  分馏塔液面过高

D  汽提蒸汽大幅度波动

E  仪表假显示

5.3.15.2   措施

A  加强高低分脱水

B  加强回流罐脱水

C  降低塔低液位

D  稳定汽提蒸汽量

E  与现场压力表对比,如果是假显示联系仪表对其校正

5.3.16   炉管破裂着火

5.316.1  现象

A  炉出口、炉膛、烟气温度升高。燃料气流量降低而加热炉各部分温度升高

B  烟囱冒黑烟或着火

C  原料油进料量增大

D  系统压力降低

5.3.16.2   措施

切断燃料气,炉子熄火,停进料,炉膛给蒸汽灭火降温,并开大烟道挡板;切断与加热炉相连的管线;必要时执行紧急停工步骤。

炉管结焦

5.3.17.1    原因

A  操作不稳,火焰过长,局部过热

B  炉管内介质长时间流通速度慢甚至不流通,加热炉操作未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C 直馏柴油、催化柴油品质变差

D  操作波动时处理不当

5.3.17.2   现象

A  炉入口压力上升

B  炉膛温度上升

C  炉出口温度下降

5.3.17.3   措施

A  加强平稳操作,降低炉温和处理量

B  如结焦严重,按正常停工处理

5.3.18   燃料气带油

5.3.18.1  现象

A  燃料气流量不稳

B 炉膛温度升高

C 烟囱冒黑烟

5.3.18.2   措施

A  立即降低炉膛温度,降低炉出口温度,若超温,按超温处理

B  加强燃料气脱油、脱水。

5.4   紧急停工步骤

当装置发生超大超温、超压、着火、爆炸、泄露等事故不停工无法维持正常生产,不停工无法处理时,可按紧急停工处理,具体步骤如下:

加热炉F5101熄火,炉膛给蒸汽,打开烟道挡板以降低炉膛温度。

停进料泵P5101、注水泵。

停压缩机C5101、情况特别紧急时停C5102

视情况开紧急放空泄压。

分馏塔产品循环、或走不合格线,维持液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