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管理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2日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保证医院职工人身、财产安全,防止突发性重大事故发生,并能够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的控制处理,本着预防为主,自救为先,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从迅速疏散人员、及时抢救伤员、保护人民财产、防止事故的扩大为目的出发,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一、事故应急救援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二、事故发生后的应急电话号码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保卫科电话(内线)  0843

三、事故应急救援小组主要职责:

掌握应急救援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参与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接到应急救援指令后立即参与救援工作,进行调度和救援指挥。

四 、危险化学品使用要求及事故预防措施

1、医院危险化学品主要危险源有甲苯、乙醇、盐酸等。

2、对危险化学品实行双人双锁制管理。

3、建立建全安全管理程序并落实。

4、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要经培训后上岗。

5、工作人员做到熟记应急电话号码和事故报告程序。

6、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时,室内至少有两人在场。

7、在使用移液管吸取液体时,禁止用口吸取,绝对禁止口尝试剂。在辨别试剂气味时,应用手轻轻扇动瓶口,使气体从侧面吹向自己,防止直接吸入。

8、易挥发、有毒、有害气体的瓶口应密封。配制有毒品等易腐蚀液体时,须小心进谨慎,带好胶皮手套保护。

9、实验室内严禁吸烟。闪点≤25℃的试剂,如:乙醚、苯甲醇、乙醇等实验室储存不能过量,并妥善保存。

10、检验人员根据检验工作需要,从管理员处领用易燃易爆物品,领用时必须查看标签是否齐全,密封是否完好,对领回的易燃易爆品必须根据易燃易爆物品性质,分柜按条件贮存。

11、搬运或入库时,必须轻拿轻放,严防振动、撞击、摩擦、重压和倾倒,对遗留在地上的化学危险品及时清除,并妥善处理。

12、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后,立即封口,放回贮存柜,不准随意乱扔乱放。

13、化学危险品供应商需提供完整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并确保定期更新。

14、危险品仓库和作业场所需配备符合安全要求的消防器材(消防栓、灭火器、消防砂等)。

五、事故发生类别: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

1. 危险化学品较大量泄漏、火灾事故、易燃或助燃气体泄漏时,启动应急预案。

医院义务消防员按应急预案编组进行疏散、灭火和现场警戒。

2.危险品泄漏应急处理。

(1)发现危险品初始泄漏时,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泄漏部位和控制泄漏量,如泄漏物资为易燃易爆品,应切断一切火源,实施泄漏区出入管制。并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

(2)现场处置人员须配戴好相关防护用品且明了泄漏物资的安全技术说明方可进行泄漏控制。

(3)如果泄漏无法控制,立即拔打119电话报警,等待公安消防队员进行处理。

3. 火灾应急处理

(1) 危险品仓发生初起火灾,应立即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查清火灾事故原因,采取措施杜绝以后发生。

(2) 如火灾难以控制,应迅速疏散周围人员,拔打119电话报警,等待公安消防队员进行处理,并立即向医院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汇报。

六、人员急救

1、迅速将患者脱离现场并移至空气新鲜处。

2、呼吸困难时给氧、呼吸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脏按摩。

3、皮肤污染时,脱去污染的衣服,用流动清水冲洗,冲洗要及时、彻底、反复多次,头面部灼伤时,要注意眼、耳、鼻、口腔等清洗。

4、经现场处理后,应迅速护送医院救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