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钢厂煤气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2日

1.目的

为规范煤气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程序,及时有效的实施应急救援工作,将事故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预案。

2.适用范围

炼钢厂范围内发生的各类煤气事故的应急救援。

1.3  事件分级

按照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严重性和紧急程度,结合炼钢生产实际,分级处置。

1.3.1一般环境事件(Ⅳ级):

因环境污染发生3人以下煤气中毒无生命危险的,会引起一般群体性影响的;一旦事故3人以上煤气中毒立即启动公司预案。

1.4工作原则

1、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牢固树立起煤气防护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煤气是危险危害因素覆盖涉及面较大的思想意识。

2、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属地为主,分级响应。不断学习煤气知识,掌握各类煤气(转炉、高炉、焦炉)的应急防护知识及预防控制办法、应急处理措施,定期对本单位煤气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或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本单位煤气岗位人员职责履行情况。

3、掌握本单位各煤气使用点煤气设备设施的运行动态,并做好记录,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4、接到煤气救援的指令后,5分钟内必须赶到事故发生地点。执行落实抢险救护工作,有权调动本单位的人员和物资供应,有效遏制事故的扩大蔓延,保障人身生命安全。

5、执行总指挥的统一指挥,协调应急措施落实工作,严禁产生个人主义现象,并肩负公司及分厂各类煤气事故抢险救护工作。

6、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尤其是专家,技术人员的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采用先进的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提高预防水平;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2.主要煤气危险源、危险因素分析和事故类型

2.1主要煤气危险源

2.1.1转炉一、二次除尘烟气输送、净化设备设施,即动力除尘风机房区域及转炉炉后及以上各层平台。

2.1.2使用焦炉煤气区域:3#-4#混铁炉(含铁水包烘烤)、1#-4#转炉合金炉、1#-4#连铸机在线中包烘烤、1#-3#转炉在线钢包烘烤、钢(中)包离线烘烤、二期炼钢合金袋烧烤点管道阀门及附属设备设施;含输送焦炉煤气的管网阀门及附属设备设施。

2.1.3使用转炉煤气区域:5#混铁炉(含铁水包烘烤器和兑铁槽烘烤器)、5#-6#转炉合金热风炉、5#-6#连铸机在线中包烘烤、5#-6#转炉在线钢包烘烤、钢(中)包离线烘烤管道阀门及附属设备设施;含输送转炉煤气的管网阀门及附属设备设施。

2.2危险因素分析

a)系统或单系统停电阀门不严密或风机停止燃烧不完全,造成区域CO浓度超标;煤气压力低压自动切断不严密;煤气管道腐蚀渗漏或焊缝开裂;外力导致的管道阀门、法兰破裂、断裂;煤气管道残留的煤气;氮气失压切断不严密;操作失误,切断煤气未检测确认;输送煤气管网因腐蚀、碰撞等引发泄漏;各煤气用户管道阀门、法兰破裂、断裂、切断不严密、操作失误等因素引发的煤气泄漏。

b)转炉氧枪提升口(副枪提升口)冒煤气;加料系统冒煤气;烟罩口冒煤气;余热锅炉连接部位、锅炉检查孔、防爆膜(勾头盖);转炉煤气排污系统冒煤气(排水器、风机房敞开式排水槽、烟囱排水槽);排污管道阀门、法兰破裂、断裂冒煤气,进出口风管死角残留的煤气;出口风管盲板夹不紧或密封条变形损坏冒煤气;出口人孔密封损坏冒煤气;煤气放散不能正常点火造成转炉煤气大量扩散。

c)煤气泄漏引发人员中毒事故;遇到明火可能引发着火、爆炸事故。作业人员或岗位相关人员吸入过量的CO,造成呼吸系统衰竭,发生窒息事故,严重者造成中毒人员死亡,造成对岗位人员人身伤害和公司的财产损失。煤气大量泄漏,遇火源造成着火爆炸事故,直接危及操作者和岗位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如相应进行其他作业时,还有可能造成高空坠落、触电、淹溺、烫伤等人身伤害。

3.3事故类型: 煤气泄漏、中毒、着火、爆炸事故。

3事故响应

3.应急救援组织及职责

3.1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炼钢厂厂长

副总指挥: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厂长

职责:煤气事故发生后,成立现场指挥部,批准现场救援方案,组织事故救援;向上级领导及上级部门报告事故情况;负责组织分厂应急演练。

3.2 事故现场指挥部

3.2.1现场总指挥:由生产调度主任(值班调度主任)担任

职责:对事故现场抢险工作进行全面组织指挥,及时向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执行总指挥命令;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和需要,有权调用炼钢厂区域内一切抢险所需的人员、物资、设备、设施。

3.2.2事故现场指挥部下设三个专业组

第一组:现场救援组

组长: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

成员:煤气防护组组员、事故发生单位相关人员。

职责:负责组织进行人员抢救、火情扑灭、并对煤气采取可靠隔离、隔断措施,防止事故蔓延和扩大。

第二组:疏散警戒组:

组长:安全环保科科长

成员:安环科安全员、各工段安全员、生产调度室有关人员。

职责: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根据现场情况进行警戒或交通管制,禁止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危险区域,保障救援道路的畅通。并提供必要的救援仪器、器械、专业人员和技术支持。

第三组:物资供应组

组长:设备厂长

成员:生产调度室、设备材料科、发生事故区域的维修负责人

职责:负责救援过程中车辆、人员、临时用电等应急物质提供、设施抢修、恢复生产准备工作。

3.3部门联系

公安处:火警电话:5182119

应急处置报警电话:5182110

医院急救电话:5182170  5182171

煤气防护站:5182113

煤气调度:  5182434 5182435

生产部:5182326

安全环保部:5182339、5182099、5182198

生产调度室:5182466 5182467 5180900 5180901

安全环保科:5182889  5182618

设备材料科:5182459

4.应急响应

4.1发生煤气事故时,发生事故区域的岗位人员立即汇报生产调度室和工段负责人,发生着火事故岗位人员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报警和煤气防护组,讲清着火地点、着火介质、火势情况等,通过生产调度室通知事故相邻地点的单位、岗位人员,采取应急措施。

4.2生产调度室接到煤气事故的通知后,应立即通知相关人员采取应急措施。如:设置安全标识牌、警戒线,组织对煤气事故现场岗位人员的紧急疏散等。

4.3生产调度室立即向总指挥汇报,总指挥组织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有关科室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实施事故抢险。

4.4 各专业组到达事故现场后。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开展工作,并根据不同类型煤气事故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附后)。

4.5现场总指挥或总指挥(副总指挥)视煤气事故情况,决定是否向公司请求增援,协助抢险救援。

4.6事故现场应划定危险区域,由安全环保科负责协调组织布置岗哨,禁止非抢救人员进入,进入危险区域的抢救人员必须佩戴氧气或空气呼吸器。

4.7煤气大面积泄漏时,应立即设立警戒范围,所有人员依据“逆风(煤气)而逃的原则,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带,防止中毒人员扩大。

5.附则

5.1本应急救援预案管理单位为安全环保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必要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5.2各单位根据分厂预案编制单位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应急救援小组,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培训与演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