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6日

一、目的和要求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了在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事故发生后及时有效地进行应急处置,减少事故损失,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应急处置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我校对教育教学、师生生活和学习影响较大的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安全事故。

三、应急处置组织机构及职责

校园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王 帅

副组长:胡显恒

组 员:学校领导 各年级组组长、各班主任。

四、危险目标的确定及危险性评估

1、根据我校实际,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主要目标有:燃气、液化石油气瓶、危险化学试剂等。

2、上述危险目标分布在食堂、门卫室、实验室。

五、事故报告和现场处理

(一)事故报告

1、 事故发生后,要立即向校长室、总务处报告,接报后总务处负责有关人员的调配,并进行简要的现场处置部署(保护现场、人员疏散、通知120急救中心等),校长室视情况决定逐级汇报。

2、 事故发生部门应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写出事故书面报告。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⑴ 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⑵ 事故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可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⑶ 可判断的事故性质及发生原因;⑷ 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及采取的措施;⑸ 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的有关事项;⑹ 事故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二)现场处理

1、  事故发生后,安全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向学校主要领导汇报,由学校主要领导决定处理事项。

2、 全校教职工必须按照《应急预案人员分组》的职责尽快投入工作。

六、应急处置注意事项

1、  没有相应防护设备的人员除非紧急情况下一般不能进入污染区,避免发生意外。

2、  现场医疗急救应按照先重后轻的原则进行。

3、  组织污染区的师生撤离事故现场时,要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要向上风向快速转移至安全区域,并尽快除去污染衣物。

4、在紧急处置过程中,学校各有关部门和个人必须服从应急处置组的统一指挥,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阻拦或拒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