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品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和依据

为了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提高应对、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和事故灾害能力,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化学品中毒事故发生时的职责和分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企业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以及《浙江华兴化学农药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1.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公司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和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化学品中毒事故以及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窒息与受困事件。

1.3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综合治理”的方针。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救援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公共危害。

1.4事故类型和危害度分析

表一 物料的健康危害特性一览表

序号物料名称侵入途径健康危害特性
1甲基烯丙基氯吸入、食入、经皮吸收本品受高热分解释出高毒的氯化物气体。误服、吸入或与皮肤接触会中毒。蒸气的刺激性很强,能对眼睛、皮肤、粘膜造成危害。
2吸入、食入、经皮吸收高浓度苯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作用,引起急性中毒;长期接触高浓度苯对造血系统的损害,引起慢性中毒。对皮肤、粘膜有刺激、致敏作用。可引起白血病。
3四氢呋喃吸入、食入、  经皮吸收本品具有麻醉作用。吸入后引起上呼吸道刺激、恶心、头晕、头痛和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能引起肝、肾损害。液体或高浓度蒸气对眼有刺激性。长期反复皮肤接触,可因脱脂作用而发生皮炎。 
41,2-二甲苯吸入、食入、经皮吸收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作用可影响肝、肾功能。急性中毒:病人有咳嗽、流沮、结膜充血等重症者有幻觉、谵妄、神志不清等,有的有癔病样发作。慢性中毒:病人有神经衰弱综合征的表现,女工有月经异常,工人常发生皮肤干燥、皲裂、皮炎。
51,3-二甲苯吸入、食入、经皮吸收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对中枢神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作用可影响肝、肾功能。急性中毒:病人有咳嗽、流泪、结膜充血等;重症者有幻觉、谵妄、神志不清等,有的有癔病样发作。慢性中毒:病人有神经衰弱综合征的表现,女工有月经异常,工人常发生皮肤干燥、皲裂、皮炎。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作用可影响肝、肾功能。  
61,4-二甲苯吸入、食入 、经皮吸收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作用可影响肝、肾功能。急性中毒:病人有咳嗽、流泪、结膜充血等;重症者有幻觉、谵妄、神志不清等,有的有癔病样发作。慢性中毒:病人有神经衰弱综合征的表现,女工有月经异常,工人常发生皮肤干燥、皲裂、皮炎。
7异丙醇吸入、食入、经皮吸收接触高浓度蒸气出现头痛、倦睡、共济失调以及眼、鼻、喉刺激症状。口服可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倦睡、昏迷甚至死亡。长期皮肤接触可致皮肤干燥、皲裂。
8片碱吸入  食入本品有强烈刺激和腐蚀性。粉尘或烟雾刺激眼和呼吸道,腐蚀鼻中隔;皮肤和眼直接接触可引起灼伤;误服可造成消化道灼伤,粘膜糜烂、出血和休克。
9盐酸吸入  食入接触其蒸气或烟雾,引起眼结膜炎,鼻及口腔粘膜有烧灼感,鼻衄、齿龈出血、气管炎;刺激皮肤发生皮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变。误服盐酸中毒,可引起消化道灼伤、溃疡形成,有可能胃穿孔、腹膜炎等。
10硫酸吸入  食入对皮肤、粘膜等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对眼睛可引起结膜炎、水肿、角膜混浊,以致失明;引起呼吸道刺激症状,重者发生呼吸困难和肺水肿;高浓度引起喉痉挛或声门水肿而死亡。口服后引起消化道烧伤以至溃疡形成。严重者可能有胃穿孔、腹膜炎、喉痉挛和声门水肿、肾损害、休克等。慢性影响有牙齿酸蚀症、慢性支气管炎、肺水肿和肝硬化。
11液氯吸入对眼、呼吸系统粘膜有刺激作用。可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反射性心跳骤停。急性中毒:轻度者出现粘膜刺激症状:眼红、流泪、咳嗽,肺部无特殊所见;中度者出现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表现,病人胸痛,头痛、恶心、较重干咳、呼吸及脉搏增快,可有轻度紫绀等;重度者出现肺水肿,可发生昏迷和休克。有时发生喉头痉挛和水肿。造成窒息。还可引起反射性呼吸抑制,发生呼吸骤停死亡。慢性中毒:长期低浓度接触,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和肺水肿;可引起职业性痤疮及牙齿酸蚀症。
12甲苯吸入  食入  经皮吸收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作用可影响肝、肾功能。急性中毒:病人有咳嗽、流泪、结膜充血等;重症者有幻觉、谵妄、神志不清等,有的有癔病样发作。慢性中毒:病人有神经衰弱综合征的表现,女工有月经异常,工人常发生皮肤干燥、皲裂、皮炎。
13DMF吸入  食入  经皮吸收急性中毒;主要有严重的刺激症状、头痛、焦虑、恶心、呕吐、腹痛、便秘、肝损害及血压升高。可经皮肤吸收,对皮肤有刺激性。慢性作用有皮肤、粘膜刺激,神经衰弱综合征,血压偏低尚有恶心、呕吐、胸闷、食欲不振、胃痛、便秘及肝大和肝功能变化。
14三氯甲烷(氯仿)吸入  食入  经皮吸收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对肝,肾有损害作用。吸入或经皮肤吸收引起急性中毒,初期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兴奋、皮肤粘膜有刺激症状,以后呈现精神紊乱、呼吸表浅、反射消失、昏迷等,重者发生呼吸麻痹、心室纤维性颤动、并可有肝、肾损害。误服中毒时,胃有烧灼感、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以后出现麻醉症状。慢性中毒:主要引起肝脏损害,此外还有消化不良、乏力、头痛、失眠等症状,少数有肾损害。
15甲醇吸入  食入  经皮吸收属Ⅲ级危害(中度危害)毒物。对呼吸道及胃肠道粘膜有刺激作用,对血管神经有毒作用,引起血管痉挛,形成瘀血或出血;对视神经和视网膜有特殊的选择作用,使视网膜因缺乏营养而坏死。急性中毒:表现以神经系统症状、酸中毒和视神经炎为主,可伴有粘膜刺激症状。病人有头痛、头晕、乏力、恶心、狂燥不安、共济失调、眼痛、复视或视物模糊,对光反应迟钝,可因视神经炎的发展而失明等。   慢性中毒:主要为神经系统症状,有头晕、无力、眩晕、震颤性麻痹及视神经损害。
16福美双吸入、食入、经皮呼吸对呼吸道、皮肤、胃肠道有明显刺激作用,可抑制白细胞生成。大剂量误服可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心脏、肝脏和内分泌腺。吸入后可产生过敏。中毒少见,中毒后可有头痛、多汗、心动过速、心律不齐、呕吐、呼吸困难、支气管炎。荨麻疹等。口服大剂量后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时出现神经系统兴奋,最后转入抑制和呼吸中枢麻痹,可有肝肾损害。接触本品后可提高对酒精的敏感度。长期接触,可引起职业性皮炎,神衰综合征,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状等。
17水胺硫磷吸入、食入、经皮呼吸对人畜品服毒性很高,但皮肤接触毒性较低。
18毒死蜱吸入、食入、经皮呼吸为中等毒有机磷杀虫剂。抑制胆碱酯酶活性。中毒症状有头痛、头晕、无力,视力模糊、恶心、呕吐、瞳孔缩小。严重者出现肺水肿、大小便失禁、昏迷。
19杀扑磷吸入、食入、经皮呼吸急性中毒多在12小时内发病,口服立即发病。轻度:头痛、头昏、恶心、呕   吐、多汗、无力、胸闷、视力模糊、胃口不佳等,全血胆碱酯酶活力一般降 至正常值的70-50%;中度:除上述症状外还出现轻度呼吸困难、肌肉震颤 、 瞳孔缩小、精神恍惚、行走不稳、大汗、流涎、腹疼、腹泻。重者还会出   现昏迷、抽搐、呼吸困难、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惊厥,呼吸麻痹。
20异丙威吸入、食入、经皮呼吸对兔眼睛和皮肤刺激性极小。无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对鱼毒性较低,对蜜蜂有害。
21液氨吸入低浓度氨对粘膜有刺激作用,高浓度可造成组织溶解性坏死,引起化学性肺炎及灼伤。急性中毒:轻度者表现为皮肤、粘膜的刺激反应,出现鼻炎、咽炎、气管及支气管炎;可有角膜及皮肤灼伤。重度者出现喉头水肿、声门狭窄、呼吸道粘膜细胞脱落、气道阻塞而窒息,可有中毒性肺水肿和肝损伤。氨可引起反射性呼吸停止。如氨溅入眼内,可致晶体浑浊、角膜穿孔,甚至失明。

2、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2.1应急组织体系

具体按本公司的《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

2.2指挥机构及职责

具体按本公司的《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

3、预防与预警

3.1危险源控制方法

(1)公司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对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的浓度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设置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并安排专人值班,定期对检测装置进行校验。

(2)设置卫生保健部门,无卫生保健部门的,应培训有关作业人员掌握有关危险化学品中毒的应急处理方法和自救、互救措施,并随时备齐有关急救的医药器材。在使用和储存有毒物的场所设立毒物警示性标志及毒物周知卡。

(3)经常清洗作业场所,对废物和溢出物加以适当处理, 生产作业场所应设置喷淋、冲洗设施。

(4)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工作服、防护手套、防毒口罩或面具、防护镜等;应定点存放,专人保管,以保证使用的安全性;

(5)加强有毒有害岗位、工作场所的通风,如果自然通风不能满足要求,设置强制通风。

(6)进入有毒有害与有限空间作业时应实施审批手续,应至少两人同时到场,其中一人工作,另一人监护;作业人员应佩带与有毒物质相匹配的防护设施;有毒废弃物应及时处理达标后排放。

3.2预警行动

应急救援指挥部接到可能事故信息后,应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及时研究确定应对方案,并通知有关部门、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事故发生;当应急救援指挥部认为事故较大,有可能超出本企业处置能力时,要及时向乐清市及温州市应急办报告,及时研究应对方案,采取预警行动。

4、信息报告程序

事发现场人员发现有人员中毒立即拨打120,随后立即报告当班班长,由班长统一指挥立即采取行动组织现场救援工作,以救人为主,并派专人到路口接应救护车。当班班长上报给部门负责人,安全环保科负责人。部门负责人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单位领导成立事故应急指挥部,启动预案。

5、应急处置

5.1响应分级

具体内容见本公司的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救援预案。

5.2响应程序

图一、化学品中毒事故响应程序图

5.3 处置措施

一旦发现有人员中毒或有限空间内窒息、受困,立即设法将遇险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有限空间内不能轻易进入施救,若无空气呼吸器等防护措施,施救人员可用铁钩等工具将有限空间内的遇险人员脱离危险场所。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对中毒人员进行现场急救。班组长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隔离,防止其他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6、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具体内容见本公司的《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