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热炉常见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加热炉使用高炉煤气是轧钢厂受控危险源之一。高炉煤气具有着火、中毒、爆炸三大危害,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特制订本事故应急预案。

一、 范围

本方案使用于加热炉区域已发生或潜在事故的应急组织与处理办法。

二、    引用标准和术语

加热炉工艺技术规程、操作规程、安全规程

三、    事故应急预案

1、煤气管路事故爆炸处理

事故后果:造成加热炉停产,煤气大量泄漏,引发扩散性中毒事故,引起大面积火灾。

避免方法:

A执行煤气使用安全规程要求,操作中严格执行规定程序。

B避免高温直接烘烤煤气管道,防止其发生变形、开裂,禁止在煤气管道及其设施上进行焊接作业。

C在煤气区域切割或焊接作业,应提前办理作业操作牌。

D停送煤气时做好氮气吹扫,防止空气进入煤气管道。

1.1            事故发生通知相关部门和领导

发生火灾时拨打火警电话;发生人员中毒时拨打救护电话;发生煤气泄漏时拨打煤气防护电话电(煤防站)管控调度)。

1.2 作业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煤气报警仪、对讲机到现场开展施救。

1.3 煤气管路爆炸着火处理

A若是煤气总管道爆炸,立即关闭煤气总管快切阀、总管电动蝶阀,关闭盲板阀可靠切断煤气。

B若是加热炉段管道爆炸,应停止使用加热炉煤气,关闭烧嘴前手动蝶阀;手动调动煤气总管切断蝶阀(或点击调动开启度),降低煤气总管压力,保持泄漏点燃烧状态,同时打开煤气总管氮气吹扫阀门,通入氮气进行灭火;灭火后关闭总管快速切断蝶阀、总管蝶阀和盲板阀,可靠切断煤气。

1.4 迅速安排近岗位人员紧急撤离现场至上风口安全处,并按上岗人员清点名单人数,如果有失踪人员,应安排三人一组,进行搜寻,如有人员伤亡采取自救。

1.5 煤气爆炸后处理原则

A加热炉区域禁止明火,加热炉进行停炉,关闭煤气总管快切阀、蝶阀,关闭盲板阀。

B可靠切断煤气避免事故蔓延。

1.6配合协助单位实施救助活动,直至时间被控制。

2、加热炉区域煤气泄漏事故处理

事故后果:当空气中煤气含量超过200PPm时,有大量煤气泄漏会造成炉区及周边工作人员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轻者头疼恶心,重者中毒死亡。

避免方法:

A焊接管道时做好管道打压和焊缝试漏工作,避免煤气投送时出现煤气泄漏。

B正常生产时维护好炉区现场的煤气检测器,认真做好现场巡检,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C操作上控制好空煤比,使煤气能够完全燃烧。

2.1 当煤气管道或设施周围CO含量在30mg/m3以上时成为泄漏,泄漏的煤气因为高温或明火而发生燃烧成为明火。

2.2 煤气发生大量泄漏时应立即向调度、作业区领导汇报,迅速弄清现场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

2.3加热炉区域煤气泄漏事故处理措施

A小裂缝可以直接等着正压补焊;较大裂缝应立即用黄泥或湿布堵上并点燃泄漏的煤气;如果裂缝又大又长,必须关掉该段管道段前阀门,向管道内通入氮气吹扫20分钟在进行补焊,情况严重时应紧急停炉处理。

B发现煤气管道着火时,应逐渐减少该段煤气量火势减小后在按A方法处理。直径小于或等于100mm的煤气管道可以直接关闭阀门灭火,如果大于100mm的煤气管道着火必须使用上诉方法火势减小后在处理。

3、加热炉区域停电事故处理

事故后果:加热炉区域停电时,助燃风机、排烟风机、停止运转,热水循环泵、给水泵、软水泵停止运转、煤气管道上总管和分管快切阀关闭,区域照明关闭。

避免方法:

A作于与机动能源部门联系,提前做好准备。

B 炉区设置不间断电源为应急处理提供电源和时间

C 采用双路电源供电避免临时性停电。

3.1.1加热炉区域停电事故现象

加热炉区域停电时照明熄灭,助燃风机、排烟风机停止运转,热水循环泵、给水泵、软水泵停止运转、煤气管道上总管和分管快切阀关闭,操作台发出声光报警。

3.1.2加热炉区域停电事故处理

A操作工首先确认应急柴油发电机和蒸气循环泵已经启动运转,佩戴空气呼吸器、煤气报警器、对讲机到现场确认应急蒸气循环泵已启动。

B操作工佩戴空气呼吸器、煤气报警器、对讲机迅速关闭加热炉烧嘴前空气、煤气、烟气手动蝶阀,对加热炉进行降温,检查是否有煤气泄漏;开启各支路末端煤气放散阀,开启总管氮气阀门对管道进行吹扫。

C操作工通过操作室计算机(ups)HMI画面或现场实际显示,监控炉温及汽化冷却系统温度、压力、液位变化,及时调整相关的手动蝶阀、保证软水箱水位、汽包水位运行在安全水位,防止汽化冷却系统缺水。

D操作工在供电系统恢复前经常检查急柴油发电机和蒸气循环泵运行情况及油箱的油位并及时补柴油。

E操作工及时将情况向调度室及作业区负责人反映,联系相关专业确定停电时间,做好开炉准备工作,若明确停电时间超过5分钟按停炉处理,按相关程序关闭煤气总管切断阀、蝶阀、关闭盲板阀,可靠切断煤气,对煤气管道进行吹扫。

4、加热炉区域停煤气事故处理

事故后果:加热炉区域停煤气时,炉温下降较快;由于炉温下降太快会使加热炉本体造成裂纹,一定程度上降低加热炉使用寿命,应尽量避免区域性停煤气。

4.1加热炉区域停煤气事故现象

加热炉区域停煤气时,炉温下降较快;煤气管道上总管和分管的快切阀自动关闭,切断煤气供应。操作台发出声光报警。

4.2加热炉区域停煤气事故处理

A迅速进行停炉处理。操作工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煤气报警仪及应急灯快速关闭加热炉所有煤气烧嘴阀门,并检查是否煤气泄漏;关小(开度10%以下)各段空气调节阀和烧嘴前阀门;

B检查加热炉自动控制系统的运转情况,将有关设备的打到“手动“状态。

C关闭煤气总管蝶阀、盲板阀;

D开启煤气总管和各支路末端放散阀;

E打开快切阀;

F从煤气总管开始,开启氮气阀门对煤气管路进行吹扫;

G操作工及时将事故向调度室和作业区相关负责人反映,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及煤气站调度,了解事故原因,确定送煤气时间,做好开炉准备工作。

5、加热炉区域停软水事故处理

事故后果:加热炉区域停软水时,联系确认软水事故的供应时间。若事故水非软化水,长期使用会造成水梁管理结垢造成水梁冷却效果不好,降低使用寿命。

避免方法:

A做好与能源管控中心的联系,提前做好准备。

B操作工应有工作责任心,按规定程序巡检,发现缺水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5.1加热炉区域停软水事故现象

加热炉区域停软水时,软水阀开启后没有流量显示,压力显示为零,软水箱液位没有变化或还是下降,操作台发出声光报警。

5.2加热炉区域停软水事故处理

A汽化操作工(司炉工)可开启安全事故水管阀门向软水箱补水。

B操作工及时将事故向调度室及作业区有关负责人反映,联系有关单位,了解事故原因确定送软水时间,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6、加热炉区域停冷却水(净环水)事故处理

事故后果:会造成炉体、设备、电器件、炉门等水冷构件发生变形或烧坏,造成设备损坏,引发各种故障。

避免方法:

A做好与机动能源项目部联系,提前采取措施。

B加强巡检力度,检查水的压力、流量等相关参数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处理。

C了解各种阀门的使用寿命,避免掉砣造成阀门失效,做好提前更换。

D水系统停电、水管破裂、阀门失效,都将造成停水故障。对于停电情况,处理措施由电力系统解决。对于水管破裂,加热工要立即做出停炉处理。对于个别阀门失效,加热炉应采取降温措施,机修人员尽快处理阀门。

6.1加热炉区域停冷却水现象

加热炉区域停冷却水(净环水)时,操作画面上显示为红色报警。

6.2加热炉区域停冷却水事故处理

A加热炉操作工马上到现场进行确认。

B加热炉操作工根据现场情况,严重停水按停炉处理;同时则进行加热炉降温。

C加热炉操作工及时将事故向调度室及作业区有关负责人反映,及时联系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7、加热炉控制系统故障

事故后果:保温或停炉

避免方法:引发控制系统故障的原因各有不同,如计算机病毒、电气元件的质量和寿命,软件系统自身的缺陷等。

7.1加热炉区域控制系统事故现象

加热炉区出现控制系统故障时,在控制系统处于自动状态时,煤气、烟气、空气快切阀(换向阀)自动关闭,操作台有声光报警,操作画面显示为红色报警,或者控制画面不显示。

7.2加热炉区控制系统事故处理

若发生加热炉仪表系统故障,涉及到加热炉正常燃烧,在确认煤气正常、风系统正常,水系统正常情况下,加热炉应将现场执行机构改为手动,维持加热炉保温。否则执行停炉处理,同时通知加热炉仪表维护人员或电气人员查找故障做相应处理。

8、板坯在炉内严重跑偏事故

事故后果:刮坏炉墙;严重时造成停炉事故。

避免方法:

A确认推钢机是否同步,推杆的平行度。

B装钢时板坯定位要准确,是否对齐,有没有超长。

C操作工要经常观察板坯在炉内的运行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8.1事故现象

从装料口或出料口直接观察,若板坯端部到炉墙距离小于100mm时,按以下办法检查处理。

8.2联络及检查

A如检查发现板坯在炉内严重跑偏时,要及时向班长报告,并通知装炉操作室人员注意。

B检查板坯在装炉辊道上的停止位置,是否符合装炉模型要求(误差≤50mm),板坯长短是否在规定范围内(12m)。

C检查确认推钢机液压缸是否同步,推杆有无损坏。

D检查对齐挡板有无变形损坏。

E检查炉内梁上积渣情况,有无异常现象(例如:滑块脱落)。

8.3预防及处理

A定期对装炉辊道做自动停止位置的实验;另外,在生产过程中,要经常检查板坯停止位置,如发现偏差较大时,要及时通知有关人员进行调整,是板坯停止误差小于50mm。

B生产中,经常观察推钢机的运行情况。

C经常检查对齐挡板与钢坯长度。

D停炉时,对水冷梁上积渣进行吹扫。在生产中发现梁上有明显的较高渣块,可利用停炉空炉时间,水梁上板坯将梁上大的积块撞掉。

9、加热炉区域停压缩空气事故处理

事故后果:停炉

避免方法:

A做好与机动能源项目的联系提前做好准备

B操作工加强巡检,监视相关参数的变化。

C设置备用气源

9.1事故现象

加热炉区域停止压缩空气时,系统在自动控制状态下,煤气、空气、烟气快切阀自动关闭,操作画面上压缩空气压力量显示为红色,并有声光报警。

9.2加热炉区域停止压缩空气事故处理

A加热操作工要及时打开储气罐的旁通的氮气阀门,并关闭储气罐的压缩空气进口阀门;

B加热操作工提醒汽化操作工及时打开汽包放散,防止汽包压力太高。

C加热操作工及时将事故向调度室及作业区相关负责人反映,及时联系有关单位,了解事故原因确定停、送压缩空气时间。

10、加热炉区域电、风、压缩空气、煤气、氮气突然同时停

事故后果:停炉

避免方法:联系确认到位

10.1加热炉停电、风、压缩空气、煤气、氮气事故现象

加热炉区域停电、停风、停压缩空气、停煤气、停氮气,系统自动状态,煤气、烟气、空气快切阀自动关闭,并有声光报警。

10.2加热炉区域停电、风、压缩空气、煤气、氮气事故处理

A迅速关注烧嘴前手动蝶阀

B关闭煤气总管蝶阀、盲板阀

C打开煤气管道总管上和支管上的放散阀;

D加热炉操作工及时将事故向调度室和作业区有关负责人反映,及时联系有关单位,了解事故原因确定时间,具备条件后按正常点火操作。

11、加热炉区域汽包缺水事故处理

事故后果:降温或停炉

避免方法:

A随时监视汽包参数的变化。

B加强巡检力度,检查各种水泵的供水状况。保证异常情况时,柴油发电机与蒸气循环泵能马上启动。

C操作工增强责任心

11.1汽包缺水事故现象

汽包缺水时,液位没有变化或液位计上已观察不到水位,操作台发出声光报警。

11.2汽包缺水事故处理

A处理原则:在发现汽包没有水位时,禁止马上向汽包供水。通知加热炉岗位进行紧急停炉处理。

B迅速把控制状态打到“手动”。到就地水位计位置检查实际情况,进行校水操作。

C根据汽包压力情况关小压力调节阀,关闭放散阀,减少耗水量,并随时监督汽包压力变化。

D根据汽包的就低水位计校水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若能确认汽包底部还有软水,可调节给水阀门小量给汽包供水,直至水位合适,并随时监督汽包的压力变化。

若能确认汽包底部没有余水,则汽化系统设备全部停止运行。

E组织人员检查汽化系统的所有设备和管路,寻找造成缺水的原因。

F及时将事故向厂有调度室和作业区负责人反映,说明事故过程,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12、煤气中毒事故的救护措施

A煤气中毒的急救原则:救人通信、自身安全。即优先救人—迅速将中毒者送出煤气区域——尽快报告。保证急救者的安全,避免事故扩大,保护好现场。

B防护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要穿戴好防护品,佩戴煤气检测设备。对煤气区域设警戒线,并立即进行现场勘探,组织救人工作。

C将中毒者讯息就出煤气区域,安置在上风侧空气新鲜处,发现抢救人员,岗位人员呼吸有困难时立即离开危险区。

D如果中毒者为轻微中毒,有头疼、眩晕、耳鸣、呕吐、恶心、心烦等症状,可直接送急诊室,或让中毒者躺在空气新鲜的地方。

E如果中毒者为中度中毒,有神志不清、口吐白沫、两腿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症状,应立即在现场输氧,待中毒者恢复知觉后,送往医院治疗。

F如果中毒者为重度中毒,昏迷不醒、呼吸心跳微弱或已停止,出现假死等现象,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中毒者未恢复心跳、呼吸、直觉前不得用车送往医院,没有医生允许不得停止一切急救措施。

G为了中毒者自主呼吸,应解领扣、衣扣要带等并立即脱掉湿衣服进行保暖。

13、加热炉区域全面停电事故处理

事故后果:加热炉打停炉、停水

事故避免:

A定期检查柴油存储量情况,做好柴油发电机的定期试验,并签字确认。

B、经常检查空气呼吸器、对讲机、CO报警仪、应急灯等工具数量常备有效。

C、各班组做好交接班。

D、定期组织“全面停电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做到临场不乱。

13.1事故现象

A加热炉区域全面停电时,煤气、空气、烟气快切阀关闭,照明灯熄灭。

B主控计算机、PLC电器柜、换向系统有(ups)供电。

C所有风机、水泵、液压泵、炉区机械停止运转。

D汽化系统的备用柴油发电机、蒸气循环泵是否启动。

E备用电源UPS自动启动,保安电源由自动化人员手动切换。

F若是全面停电,则压缩空气、氮气、净环水、浊环水、软水均会停止供应或压力下降。

13.2事故处理办法

A、总则

1)班长统一指挥事故处理,召集司炉工迅速分布在加热炉东西两侧进行关闭阀门操作。

2)仪表室留一人联络,立即汇报调度及相关领导进行协调

3)操作工通过计算机(UPS供电)HMI画面监控各项参数变化,发现异常马上通知相关人员及时处理。

4)处理事故时,劳保穿戴齐全,措施恰当,应根据实际情况携带防护用具和工器具。

5)联系调度确认停电时间,若停电时间较长,汽化工检查蒸气循环泵运行情况和汽包液位、压力,关闭连续排污和定期排污阀门,减少软水损失。

B、煤气系统

1)在操作台计算机画面上,确认所有煤气、烟气、空气快切阀关闭,并将控制状态打到“手动”

2)关闭各烧嘴前煤气手阀和烟气手阀。

3)关闭煤气水封的煤气阀门,预防断水期间水封被击穿。

4)若停电时间过长,必须按照停煤气程序对管路进行吹扫。

C、炉体冷却系统

1)确认净环水压力是否正常,否则应立即联系调度,打开净环水事故水阀,保证炉体冷却水和汽化冷却水供应。

2)当净环水压力小于0.2MPa时净环水事故阀自动打开,关闭必须切换到手动模式下进行。手动状态下,可点击开启/关闭按钮实现阀门的开启。

D、        汽化系统

1)发生停电事故时,首先确认蒸气循环水泵是否启动运行,否则应紧急手动启动,再确认备用柴油发电机是否开启。

2)确认循环泵机械密封冷却水是否运行正常,否则应手动给水冷却。

3)在供电系统恢复前经常检查蒸气循环泵、水泵运行情况柴油箱的油位,油量不足时及时补油。

4)关闭汽包连续排污和定期排污阀门,保证汽包水位。根据工况手动调整放散阀控制汽包压力。

5)软水箱水位持续走低时,打开事故水阀往软水箱供水。

6)汽化操作工密切监控汽化冷却系统压力、液位变化,及时手动调整,保证软水箱水位、除氧器水位、汽包水位、汽包压力正常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