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量油品泄漏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3日

通过对施工现场油品进行有效控制,防止渗漏、遗洒,做到保护土壤与环境。防止燃烧、爆炸,做到预防危险事故的发生。

一、应急领导小组及应急人员名单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二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地点:

电话:

三、机构设置及职责

1、调度室对施工生产过程或设施可能发生环境污染(油品渗漏、遗洒、燃烧、爆炸等)提供所需的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2、项目部成立油品环保小组,由项目经理****任组长,项目书记****、项目常务副经理****、副经理***任副组长,********************及各队队长为组员,负责施工现场油品控制。

3、调度室和物资科负责提供应急设施,并对其进行检查、维修或更换,保证其有效性。

4、项目部办公室负责油品渗漏、遗洒、燃烧、爆炸等事故现场指挥协调。

四、潜在紧急情况的确定

项目部所属各单位根据施工现场地理位置、居住场所、油品存放地点等识别和确定紧急情况。

五、保管和存放

1、油品应单独存放,设有专用库房。

2、尽可能用油罐储存(地下或半地下油罐),桶装油品要放在阴凉的地方避免暴晒。

3、对库房、料场地面做硬化处理,并在桶下垫上适度细砂以防渗。

4、必须配备适当的消防器材和备用防火砂。

5、油库必须远离居住地。

六、搬运及使用

1、油品在搬运和使用过程中禁止遗洒,如有遗洒必须及时处理。

2、油品发放要严格执行《铁路物资技术保管规程》的要求,并注明领用单位和时间。

七、对油品的监控

1、各单位材料保管员,应不定期对油品库房进行检查,检查的结果,应及时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纠正。

2、项目部保障部每月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的有效性,填写《消防设施检查记录》,对失效设施及时维修或更换。

八、应急准备

项目部保障部要准备油品泄露应急控制设施,如施工机械、车辆准备灭火器;油库配备灭火器、沙子、消防锹、消防桶、水池等。

九、 应急响应

1、发生施工机械、车辆翻车漏油,油库泄漏时,司机、保管人员应立即关闭阀门,并报告事故处理领导小组,通知有关部门及时到位进行抢修。

2、项目部保障部提供应急设施、材料。

3、项目部综合办公室组织现场指挥,回收油料,用沙子吸附残液,转移到安全地带掩埋,执行《固体废物控制程措施》,清理现场污水,集中排放,以免污染周围环境。

十、油品燃烧、爆炸控制

1、油品燃烧、爆炸时,发现人员应迅速将此信息传递给项目经理、项目书记、安质科、调度室等,同时采取措施控制事故扩大,由项目部安质科、调度室组织联络部门及抢救抢险队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灾。

2、若事故、灾害不能控制,在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立即通知市消防队或邻近厂矿的抢险请求支援。报警时,必须讲明事故、灾害地点、大小、类别、项目部电话号码等详细情况,并派人到路口接警。

3、 项目部办公室负责提前联系就近医院,并组织将受伤人员转送医院或通知医院赶赴现场进行紧急救护。

4、项目部其它管理人员参与协助现场的指挥或配合消防队救护,提供通讯、装置、车辆的使用等工作。

5、由项目部分管领导和项目部调度室、技术科、安质科、组成调查组,协同公司

应急领导小组和地方公安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处理有关事宜。

6、及时组织学习,吸取教训,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记录相关活动。

附件:

消防设施检查记录表

年   月   日                                       编号:

检查单位
检查人
受检单位
受检人
检查内容检查情况采取措施
一、配备哪些消防设施

二、消防设施是否适用

三、消防设施是否有效

验证单位
验证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