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氯安全运输紧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目的:

为了液氯的安全运输,不使液氯的意外泄漏,途中翻倒倾泄,给国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的危害。特此制定液氯安全运输紧急预案。

2组织机构:

组长:任卫

副组长:平剑

组员:江长青、杨少华、钱崇萌、钱茂根

此小组根据实际工作的分布及实际消防演习能力而定:依照金华市自来水总公司防止突发事件的紧急预案组成这一应急小组,由任卫组长结合保卫处的同志定期进行预案通报。

3组织措施

a) 当获知运输液氯的罐车发生泄漏的情况后,马上第一时间通知金华市消防大队,拨通电话:119。告之发生地点,泄漏情况及伤害人员和风向、地势情况。

b) 在防化消防员未到达前,消防队员在确保自我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步通知周围群众的紧急疏散,对已造成的损失,相应的进行紧急处理,对出现的中毒症状的群众马上调车紧急运送到医院抢救。

4液氯泄漏的预防措施

a) 行车检查,驾驶员在起动前必须与安全员一起检查罐车顶盖是否吃紧,无泄漏。进出口阀门是否锁死。汽车的刹车是否安全可靠。车罐是否有明显凹痕或划痕。

b) 行车途中注意事项:罐箱高度不得超过车辆的防护栏板,并用三角木垫卡牢,防止滚动。严禁与易燃物或可燃物、醇类、化学品等混装。夏季应早晚运输,防止日光曝晒,公路运输时,要按规定路线行驶,禁止在居民区和人口稠密区停留。铁路运输时要禁止溜放。

5对液氯泄漏的抢救措施

一旦发生液氯泄漏情况,马上通知消防部门,在消防部门未达到前,消防队的抢救措施为:紧急疏散人群、设立警告牌、双向禁止通行、保持前后300米,及时提供充分的局部排风和全面通风设备。提供安全淋浴和洗眼设备。当空气中浓度超标时,必须配戴空气呼吸器或氧气呼吸器。紧急事态抢救或撒离时,必须配戴氧气呼吸器,身体上必须穿戴面罩或胶布防毒衣。如果皮肤有接触,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的清水冲洗,有冻伤、灼伤请立即就医。如果眼睛有少量的接触,必须马上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的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如果有吸入氯气的,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抢救。

6消防措施

当发生小泄漏时隔离150米以上,大泄漏时隔离450米以上,严格限制人员出入,立即佩戴自给正压呼吸器,穿防毒服,尽可能切断泄漏源。合理的通风,加速扩散,喷雾状水稀释、溶解。构筑围堰或挖坑收容产生的大量的废水。如有可能,用管道将泄漏物导至还原剂(酸式硫酸钠或酸式碳酸钠)溶液,也可将漏气钢瓶侵入水中处理。

7对废弃液氯瓶中剩余物的处理

把废气通入过量的还原性溶液(亚硫酸氢盐,亚铁盐,硫代亚硫酸钠溶液)中,中和后用水冲入下水道。

8储存的注意事项

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库温不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水时湿度不超过80%。应与易燃物或可燃物、醇类、金属粉末、食用化学品分开存放,切忌混储,储区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