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户内燃气设施泄漏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的同时做好记录,同时提醒用户别动电源,关闭户内燃气管道阀门,打开窗户。

准备好如下物品:干粉灭火器、胶管、防爆管钳、活口扳手、肥皂水、胶带、检漏仪、黄油、对讲机。

根据漏气的部位和泄漏量的大小、能否进户等情况,可采取关闭表前阀、立管阀门、关闭楼栋调压器或打开室外活节、引入管上部三通用沾黄油的棉布塞堵等方式隔断气源。

打开门窗通风,让泄漏出的燃气散发掉。

查找泄漏部位,实施维修。

检漏、调试燃气具,对用户宣传教育后完成抢险。

1.2户内燃气设施着火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的同时做好记录,同时提醒用户别动电源,关闭户内燃气管道阀门,打开窗户。

如火势较大,要立即与119取得联系,将用户详细地址、火情告知消防队,如有人员受伤,要立即与120联系

火势较小时,主动灭火,火势较大时,协助消防人员灭火。

到达现场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可采取关闭表前阀、立管阀门或打开室外活节、引入管上部三通用沾黄油的棉布塞堵等方式隔断气源。

查找泄漏部位,实施维修。

检漏、调试燃气具,对用户宣传教育后完成抢险。

2低压燃气管网应急响应方案

2.1低压管网泄漏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的同时作好记录,同时委托报警人做好围护。

携带好如下工具:隔离带、阀门钥匙、干粉灭火器、检漏仪、放散管、U形压力计、井盖钩、防爆450的活口扳手、300的活口扳手、警示牌、防毒面具、铁锹、堵漏管卡、PE堵漏马鞍、堵漏垫片、对讲机。

根据低压管线泄漏部位所处的位置是引入支管、楼前管道、庭院干管、道路干管,所用材质是普通钢管、PE管,分别采取打开引入管与楼前管连接处的三通,引入管或楼前管活接用沾黄油的棉布塞堵。在主管上打孔下堵球,用止气夹夹管道,关闭调压器处阀门等方式隔断气源。泄漏量较大、又处用气高峰时,可用沾黄油的棉布缠绕、管卡卡住、打入木楔等方式临时封堵,采用临时封堵时必须做好现场监护。

如果采用停气维修方式时,要做好用户的宣传,明确要求停气期间不准使用燃气具、恢复供气的时间。

对漏气点实施抢修、检漏。

恢复供气前,应设立监测点用U形表观测管网保压情况,确认无异常情况时恢复供气。没有空气进入管道时,直接通知用户已恢复供气。抢修期间管道进入空气时应实施每户置换、点火。

2.2低压管网泄漏着火应急响应方案

低压管网泄漏着火时,应及时拨打119,将燃气管道泄漏着火的位置、火势等情况通知消防队,由巡线人员操作上游阀门控制火势,当火势较小时灭火、封堵。

根据低压管线泄漏部位所处的位置是引入支管、楼前管道、庭院干管、道路干管,所用材质是普通钢管、PE管,分别采取打开引入管连接处的三通,引入管或楼前管活接用沾黄油的棉布塞堵。在主管上打孔下堵球,用止气夹夹管道,关闭调压器处阀门等方式隔断气源。泄漏量较大、又处用气高峰时,可用沾黄油的棉布缠绕、管卡卡住、打入木楔等方式临时封堵,采用临时封堵时必须做好现场监护。

如果采用停气维修方式时,要做好用户的宣传,明确要求停气期间不准使用燃气具,告知恢复供气的时间。

对漏气点实施抢修、检漏。

恢复供气前,应设立监测点用U形表观测管网保压情况,确认无异常情况时恢复供气。没有空气进入管道时,直接通知用户已恢复供气。抢修期间管道进入空气时应实施每户置换、点火。

3.中压燃气管网应急响应方案

3.1正在泄漏但没着火的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的同时作好记录,同时委托报警人做好围护。

携带好如下工具:隔离带、阀门钥匙、干粉灭火器、检漏仪、放散管、U形压力计、井盖钩、防爆450的活口扳手、300的活口扳手、警示牌、防毒面具、铁锹、堵漏管卡、PE堵漏马鞍、堵漏垫片、对讲机。

消除着火源。消防与保卫组负责将管道气扩散区内的一切火源立即予以熄灭,尤其是下风方向。扩散区内的电气设备若不是防爆设备,只能保持原来的状态,应从扩散区外围切断电源;现场排险队员的动作要格外谨慎,不能碰撞出火星,也不能使用有金属触点的电话和手机、BP机,非防爆工具要抹上一层油,抢险工穿上工作服进行抢险,并用水壶洒水,防止碰撞火花产生;扩散区内的所有车辆必须停放在原地,不得随意发动行驶;消防车必须选择上风方向,切不可贸然驶入扩散区。

设置警戒区。现场指挥员应在实施险情侦察,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部署任务。在管道气扩散区外围,尤其是下风方向设置警戒区,严格封锁交通,迅速疏散人员,禁止火种进入扩散区。

消除泄漏。迅速赶到现场,在切断相关阀门前,要与大的工福户取得联系,让他们关阀停气。巡线人员关闭泄漏点两端阀门。

抢修人员对泄漏部位进行开挖,更换漏气的管线。

如需动火,要制定动火方案,如来不及制定方案,需经各主要领导共同商议临时制定动火步骤,抢修完毕后再补加动火方案。

在交叉施工中造成的管道损坏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和视情况追究巡线人员的责任。

3.2泄漏后发生着火的应急响应方案。

首先缓缓关小管道上、下游阀门(DN≥100mm),待火小后,用灭火器将火扑灭,然后将阀门关闭。再实施如泄漏没着火情况的抢险方案。如管线直径小于100mm,可直接关闭阀门。

4燃气阀门井应急响应方案

4.1阀门或膨胀节破裂漏气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的同时做好记录,委托报警人在现场做好围护,杜绝明火的产生,车辆和行人不得靠近。

迅速准备如下物品:阀门钥匙、井盖钩、U形压力计、吸液球、梅花扳手、胶管、垫片、黄油、肥皂水、调压箱钥匙、干粉灭火器、放散管及配套的弯头和外连接。

立即通知主管领导和抢修队。

迅速赶到现场,在切断相关阀门前,要与大的工福户取得联系,让他们关阀停气。同时在漏气点做好围护。

查看事故点的具体情况,如需放散降压的,可在适当位置安装放散管。

将准备好的阀门或膨胀节安装好,工具要防爆。

选择在适当的地点放散置换到燃气臭味较浓时止。

4.2凝水缸放水管或放水阀损坏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的同时做好记录,同时委托报警人做好围护,杜绝明火。

迅速准备好以下物品:阀门钥匙、放散管、井盖钩、大活口、管钳、胶管、黄油、小球阀、胶带、丝堵、放散管、U形压力计、对讲机

迅速向主管领导汇报。通知抢修值班人员做好抢修准备。

迅速赶到现场,在切断相关阀门前,要与大的工福户取得联系,让他们关阀停气。

切断相关阀门。

如需动火,要制定动火方案,如来不及制定,要经各主要领导共同商议制定动火步骤,抢修完毕后,要补做动火方案。

管网阀门处着火时,根据阀门所处的位置和压力级制,立即关闭上下游阀门,控制火势,待火势较小时,将火扑灭。检查泄漏部位,确认后实施维修、更换。维修期间可采用微正压或停气两种方式控制作业环境。采用停气时,维修结束后用阀门两侧放散管进行放散。

若管网阀门处没着火,检查泄漏部位,确认后利用上下游阀门控制泄漏,再实施维修、更换。维修期间可采用微正压或停气两种方式控制作业环境。采用停气时,维修结束后用阀门两侧放散管进行放散。

5燃气调压设施应急响应方案

5.1燃气调压柜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的同时作好记录,同时委托报警人做好围护。

值班人员立即准备好以下物品:调压箱钥匙、防爆300的扳手、U形压力计、干粉灭火器、黄油、对讲机

如果调压站(柜)已着火,操作进出站阀门控制火势,待火势较小时将火扑灭。对站内设施进行检查,确认泄漏部位,实施维修。

如果调压站(柜)是双回路,将有问题的一路关闭、维修,启用备用调压器。如果无备用调压器,关闭通往调压器的进出阀门,通过旁通阀和测压装置控制后端压力,对调压器实施维修。

维修结束后进行查漏,确认无泄漏后,调试调压器恢复正常供气。

5.2调压器失灵,调压箱安全放散大量放气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的同时,做好记录,同时委托报警人帮助在放气口做好围护。

值班人员立即准备好以下物品:调压箱钥匙、防爆300的扳手、U形压力计、吸液球、干粉灭火器、黄油、对讲机

迅速赶到现场,一边加强围护,一边轻轻地打开调压箱的箱门。

用防爆扳手关闭出故障的一路调压器的进口阀门,然后关闭出口阀门。

查看压力表的示数是否正常,如不正常,与门站运行人员取得联系。

如正常,安装好U形压力计,打开备用调压器的出口阀门,缓缓开启调压器的进口阀门,查看后压是否符合要求。

5.3短时间内大量报修用户停气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同时做好记录,此时应估计到极可能是切断式调压器的切断阀切断。

需准备的工具有:调压箱钥匙、U形压力计、钳子、对讲机等

迅速赶到现场,打开调压箱门,查看切断阀是否切断。

如切断,则恢复供气前,要通知用户关闭灶具。

用户全部关闭灶具后,按照恢复切断的安全操作进行操作

5.4调压箱被撞坏漏气应急响应方案

接警的同时做好记录,同时委托报警人帮助做好围护,不让车辆和行人靠近。

迅速准备好如下物品::根据不同管径配备不同的阀门钥匙或大活口扳手,井盖钩,干粉灭火器,梅花扳手,叉口扳手,小活口,黄油、阀垫、调压器总成(使用防爆工具)

同时通知主管领导及抢修队。

迅速赶到现场,立即切断相关阀门,同时在调压箱附近做好围护,杜绝明火的产生,把现场稳定住。

查看调压箱的具体情况,针对调压箱的具体情况,更换总成或零件,然后对管路进行置换,且调试好调压器。

5.5调压器出口压降低应急响应方案

首先观察调压器是否有响声,如果有而且声音很大,调压器的阀口指针全部指出,这说明是后面用气量太大,一路调压器调出的压力不能满足于后面的用气量。

迅速打开另一路调压器前后阀门。

如果调压器没有响声,而且调压器阀口指针全部缩进去,这时后压一直下降,这说明调压器皮膜破裂,使阀门关闭。

关闭前后阀门,迅速打开另一路调压器前后阀门(开阀门时要根据过气的声音大小开启阀门)。

立即报告调度和主管领导,并做好记录。

及时把调压器修复。

6LNG站应急响应方案

6.1 LNG设备故障预想及处理

6.1.1储罐压力过高可能出现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压力表失灵——应更换压力表。

LNG充装时槽车增压过高——应及时泄压。

储罐自增压操作控制不好——应检查液相、气相阀门是否工作正常。

储罐真空度达不到要求,保冷性能下降——应与厂家联系。

6.1.2罐体出现冒汗结霜现象

可能的原因是真空度受到破坏,应联系LNG储罐生产商,检查LNG储罐的真空度是否受到破坏,或是有其它影响储罐绝热性能的故障发生,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6.1.3安全阀起跳

分析安全阀起跳的原因,若是LNG储罐安全阀起跳,应及时手动放空加速泄压,并分析超压的原因;若是管路系统安全阀起跳,应检查安全阀起跳原因,如是安全阀失灵,关闭安全阀根部阀。如是管路超压,设法平衡压力(具体处理方法由各公司自己进行细化),问题处理完毕,应重新校对安全阀。关闭安全阀根部阀门,将安全阀拆下,送安全阀检验所进行校验。校验合格后将安全阀装上,打开安全阀根部阀门,投用安全阀。

6.1.4气动阀开启不完全

对氮气或压缩空气压力进行检查,若压力过低须更换氮气瓶或检查压缩空气管路是否漏气。

对阀杆处进行检查,若有锈蚀现象,须在阀杆处注油润滑。

紧急切断阀气缸内有杂质或锈蚀,活塞杆运动不灵活,须拆开进行清理及加润滑油。

6.2事故类型及抢险措施

6.2.1 LNG罐破裂,燃气大量外泄

发现LNG罐破裂,天然气大量外泄,立即发出警报,关闭所有储罐的进、出液阀门(利用手动阀或气动紧急切断阀),全站停止运行,迅速关闭LNG储配站总电源(除消防电源),停止运行;如有着火的危险,立即启动储罐喷淋系统。

立即向119报警,并迅速向公司领导汇报。

立即派警戒人员阻止LNG气化站周围一切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做好现场的维护。组织好与排险无关人员向安全地点(上风方向)撤离。组织附近居民向安全地点(上风方向)疏散,并禁止一切明火。

应当使用泡沫灭火剂进行覆盖,减小LNG挥发速度。组织消防人员用消防水驱散天然气,降低天然气浓度。

配合消防人员划定警戒区域,控制一切火源,进行现场监控,保证天然气安全放散。

6.2.2 LNG液相管破裂,LNG或NG大量外泄

立即关闭漏气管道两端的阀门,发出警报。

关闭LNG储配站总电源(除消防电源),全站停止运行,熄灭一切明火,同时向公司领导汇报。

划定警戒区域,进行现场监控,做好消防灭火准备。

待NG充分放散,管内无压力,且管道温度升至接近常温,方可进行抢修(必须用防爆工具)。

6.2.3 LNG液相管线大量泄漏并着火

用漏气管段两端阀门控制火势,全站立即停止运行。

立即向119报警,同时开启储罐消防喷淋系统对储罐进行热隔离。

同时抢险人员穿好防护服到现场,待火势小后,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警戒人员立即设立警戒区,阻止无关人员进入。

灭火后待漏气管段内天然气安全放散,管内无压力后进行抢修。

6.2.4  LNG气相管线大量泄漏

用漏气管段两端阀门控制泄漏。

关闭LNG储配站总电源(除消防电源),全站停止运行,熄灭一切明火,同时向公司领导汇报。

警戒人员立即设立警戒区,阻止无关人员进入。

待漏气管段内天然气安全放散,管内无压力后进行抢修。

6.2.5  LNG气相管线大量泄漏并着火

用漏气管段两端阀门控制火势,全站立即停止运行。

立即向119报警,同时开启储罐消防喷淋系统对储罐进行热隔离。

同时抢险人员穿好防护服到现场,待火势小后,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警戒人员立即设立警戒区,阻止无关人员进入。

灭火后待漏气管段内天然气安全放散,管内无压力后进行抢修。

6.2.6卸车过程中发生泄漏

关闭阀门,停止卸车。

控制一切火源,划出警戒范围,做好消防灭火准备。

有关人员立即进入事故现场查找泄漏部位和原因,采取措施止漏。

如果LNG槽车泄漏,控制不住,降低储罐内压力,加快卸车的速度,同时报告公司领导和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灭火准备。

6.2.7低温部位法兰发生泄漏

维修人员穿上防静电(防火隔热)工作服,使用防爆工具,将泄漏的法兰进行紧固。

若阀门无法紧固则关闭该泄漏法兰的上下游阀。

泄压且温度升至常温后更换垫片。

重新紧固后试压,直至不漏为止。

6.2.8低温阀门发生泄漏

阀门泄漏分内漏和外漏两种情况,若是内漏可以用F扳手加紧,若仍泄漏,则关闭该阀门的上下游阀门,泄压且温度升至常温后更换密封垫,仍泄漏,则可能是阀座损坏,须更换阀门。

阀门外漏分阀体法兰泄漏和阀杆填料泄漏两种,一般采用紧固的方法处理,或者更换填料

备注:如液相根部阀门损坏,造成LNG大量泄漏,应立即停止向外供气,设置警戒区,关闭所有进、出液阀门,打开储罐放散阀进行放散,直至把罐内燃气放散完毕。如泄漏后着火,此种险情也无法抢救和控制,应立即停止向外供气,并向119报警,同时启动喷淋装置保护附近设备、设施。

6.3 紧急救护措施

6.3.1 LNG对人体的危害

皮肤:液体的飞溅会造成皮肤冷灼伤。

眼睛:液体的飞溅进入眼睛会造成严重的永久性伤害。

吸入:会引起头痛、晕眩和昏睡,浓度高时使人失去知觉。

7.4.6.3.2紧急救护

吸入:把受害者送至空气新鲜的地方,如必要的话进行人工呼吸并送入医院医治。

眼睛:用水进行冲洗,并医治。

皮肤:处理受害者动作要轻慢,将患处在43~30℃的温水中浸渍,以达到解冻的目的,并需医治。

防护服装:处理LNG时必须戴上防护镜和聚氯乙烯或皮质手套,如燃气浓度很高,必须戴上呼吸装置。

泄漏:发生大的泄漏,立即关断上游阀门,现场用泡沫覆盖,并及时通知119,应避免与LNG接触,并设法控制LNG的蒸发速度。

失火:使用高倍数泡沫灭火剂灭火,LNG大量泄漏时严禁用水直接灭火。

6.4安全注意事项

运行操作人员必须穿戴好防护用品。

LNG站区内的阀门管线,特别是低温管线严禁踩踏。

低温阀门操作应缓慢进行。

液相管道两阀门间不得存有液体,当存有液体时要在关闭两阀门同时对该管段进行放散,防止管道超压。两个低温阀门中间管段无安全放空阀时,严禁同时关闭。

进入生产操作区应注意防滑。

LNG储罐进出口第一道阀门一般为常开阀门,第二阀门为经常性操作阀门。

任何情况下,严禁水分、油分、机械杂质进入管路,以免堵塞管路。

严禁敲打、用火烘烤冻结部位。

厂区内自动调节阀门和仪表没有经技术部门同意严禁调整。

卸车时,严禁启动车辆,以免拉断软管,造成泄漏事故。

气化操作时,要先打开气化器出口管路再打开进口管路,最后打开储罐出液阀门,严禁反向操作。

气化器本体和进液管内存有LNG液体时,必须进行放散降压后方可关闭气化器出口阀门。

在正常使用空温气化器供气时,BOG系统应处于关闭状态。否则在小流量供气时空温气化器的压力会通过BOG系统反进储罐,造成储罐压力升高。

在卸车时要监控储罐及LNG管道系统压力状况,以防止系统超压,安全阀起跳。

经常对阀门阀杆进行检查,确保无泄漏,尤其是经常操作的阀门。

注意:当LNG储罐液位过低时,不能进行自增压操作。BOG系统在连续供气时应关闭系统,否则在小流量供气时空温汽化器后的压力会通过BOG系统反进入储罐,造成储罐压力升高。

7  CNG站应急响应方案

7.1 CNG站管线泄漏造成火灾事故应急响应方案

应立即关闭通向槽车通向撬装站的出口阀门,并控制压力为正压。同时发出火灾事故警报,拨打火警电话,疏散附近无关人员。

立即向呼叫中心报告,启动应急程序。

启动消防泵,用水炮、水枪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进行灭火。

对事故位置相邻设备进行喷淋降温,防止因设备内压力升高而发生爆炸。

火灭后,切断两侧气源,根据现场情况,为保证下游用气,利用LNG给管网供气。

确认天然气浓度低于爆炸极限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检修并查找原因。

抢修完毕后,经检测合格后恢复送气工作,并做好记录。

7.2  CNG撬装站阀门发生泄漏应急响应方案

CNG撬装站泄漏,发现险情后,应立即消除着火源。

切断上游气源,关闭下游阀门,将管道内的天然气放散,根据情况,及时打开旁通,确保天然气正常输送,并与用气单位保持联系。

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通知紧急抢修。

抢修完毕及时填写记录。

8  CNG车应急响应方案

8.1  CNG车连接点处漏气应急响应方案

如已着火,关闭出气总阀门,用灭火器灭火。如没有着火,切断一切电源(消防电源除外)及明火。

准备好抢修工具,待火被扑灭后组织抢修,拧紧有关螺丝。还不能消除漏气,如在站区,将天然气输进CNG撬装设备,不在站区,将车停到附近的空旷地带,让其慢慢漏掉。

注意警戒,控制交通。

8.2CNG车安全阀、防爆膜破损漏气应急响应方案

如已着火,用灭火器灭火,同时用水枪进行冷却。如没有着火,切断一切电源(消防电源除外)及明火。

如在站区,让天然气漏掉。不在站区,将车停到附近的空旷地带,让其慢慢漏掉。

注意警戒,控制交通。

注意:在所有的抢险过程中,如燃气只泄漏没有着火,要特别注意杜绝一切着火源。如已着火,不可盲目灭火,在有把握控制泄漏,或者控制着火源的情况下,方可灭火。

9  站区电气事故应急响应方案

9.1外供电源停电应急响应方案

迅速与供电局联系,尽快查明停电原因并向供电局说明情况紧急,及早供电。

同时应迅速启动柴油发电机进行自备发电,保证天然气的安全输送。

第一时间报告呼叫中心。

9.2配电室发生火灾应急响应方案

立即停掉所带设备负荷,并向调度中心报告。

切断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严禁使用水和泡沫灭火器灭火。

若火势较大,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

险情消除后,送电前应对电气设备进行测试和试验。

险情消除后,应及时查找原因杜绝任何事故隐患并做好记录。

9.3变压器着火应急响应方案

应立即切断电源并立即向调度中心报告。

使用灭火器灭火。

若火势较大不能迅速破灭应立即将变压器油放进储油池内,防止发生喷油和爆炸。同时立即拨打火警电话。

险情消除后,送电前应对变压器进行测试和试验。

险情消除后应及时查找原因杜绝任何事故隐患并做好记录。

9.4电动机着火应急响应方案

切断电源并向调度中心报告。

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严禁使用水、泡沫灭火器、沙子、泥土等灭火。

若火势较大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

险情消除后,送电前应对电动机进行测试和试验。

险情消除后应及时查找原因杜绝任何事故隐患并做好记录。

9.5电缆着火应急响应方案

切断电源并向呼叫中心报告。

使用灭火器灭火。

若火势较大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

险情消除后,送电前应对配电系统和用电设备进行测试和试验。

险情消除后应及时查找原因杜绝任何事故隐患并做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