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为了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有效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程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344号),结合实际,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

    一、应急救援预案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应急救援预案的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体现以人为本,真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落到实处。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点,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原则: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

    二、本市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的基本情况、事故分类及重特大事故界定和事故现场区域划分

    (一)本市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的基本情况

    本市危险化学品涉及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439家(不含农药经营门店),主要涉及品种50多种。

    (二)危险化学品事故分类

    危险化学品事故主要有泄漏、火灾(爆炸)两大类。其中火灾又分为固体火灾、液体火灾和气体火灾。主要原因又分为人为操作失误和设备缺陷,针对事故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其中主要措施包括:灭火、点火、隔绝、堵漏、拦截、稀释、中和、覆盖、泄压、转移、收集等。

    (三)重特大事故界定

    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是指因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引起的一次死亡3—9人,或中毒30人以上,或直接经

    济损失30万元以上l00万元以下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危险化学品特大事故是指一次死亡10人以上,或中毒5 0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危险化学品事故。

    (四)事故现场区域划分

    事故中心区域:即距事故现场0~500m的区域。此区域危险化学品浓度指标高,有危险化学品扩散,并伴有爆炸、火灾发生,建筑物设施及设备损坏,人员急性中毒。

    事故波及区域:即距事故现场500~l000n1的区域。该区域空气中危险化学品浓度较高,作用时间较长,有可能发生人员或物品的伤害或损坏。

    受影响区域:即事故波及区外可能受影响的区域,该区域可能有从中心区和波及区扩散的小剂量危险化学品危害。

    三、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及现场救援专业组职责

    (一)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为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成立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调度、协调实施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

    总指挥:市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

    副总指挥: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市公安局负责同志。

    成员: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财政局、市卫生局、市环境保护局、市交通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气象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民政局、市委宣传部、中国电信荆门分公司、中石化荆门分公司,有关县、市、区政府负责人。

    指挥部职责:接到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报告,立即启动本预案。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及时准确了解情况作出正确决策,坐阵指挥;总指挥委托副总指挥及成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现场指挥;批准现场救援方案;指挥现场抢救,并根据事态发展及时做出各种正确的救援决策,必要时向省以及国家救援中心发出救援请求。

    (二)现场救援工作组

    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工作组,市安监局分管负责人任组长,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市化工专家组组长、中石化荆门分公司消防大队队长任副组长,成员为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关人员。

    现场救援工作组职责:服从指挥部命令;按照指挥部指令要求,负责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并根据事故现场实际,分析危化品理化特性,预测危化品事故的事态发展,并将信息及时反馈指挥部,为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制定现场救援方案,快速实施现场救援。

    (三)现场救援专业组职责

    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事故救援工作实际需要,设立下列救援专业组,各专业组的职责是:

    (1)危险源控制组:由市消防支队、市质监局、中石化荆门分公司、事故单位组成,市消防支队牵头。其职责是在紧急状态下进行现场抢险作业,及时控制危险源,并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理化特性,立即组织专用的防护用品、专用工具、器材。

    (2)医疗救护组:由市卫生局急救中心或指定的具有相应能力的医院组成,市卫生局牵头。其职责是负责调配医务人员,医疗器材,急需药品。组织现场救护及伤员转移,在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将重伤人员送至定点医院进一步治疗,并统计伤亡人员。

    (3)灭火救援组:由市消防支队、中石化荆门分公司消防大队和企业义务消防抢险队伍组成,市消防支队牵头。其职责是负责现场扑、灭火,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泄漏及设备容器的冷却,现场伤员的搜救,抢救伤员及事故后对被污染区域的洗消工作。

    (4)安全疏散组:由市公安局、事故单位安全保卫人员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市公安局牵头。其职责是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撤离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

    (5)安全警戒组:由市公安交警支队组成,市公安局牵头。其职责是负责布置安全警戒,保障救援区域道路畅通,对事故现场区域周边的道路进行交通管制。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对人员撤离区域进行治安管理。

    (6)物资供应组: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局等部门组成,市发改委牵头。其职责是负责救援资金及物资保障,组织事故现场抢险物资和抢险人员的运送,调配救援所需的各类机械设备。

    (7)环境监测组:由环境监测及化学品检测机构组成,市环保局牵头。其职责是负责对大气、水体、土壤等进行环境监测,确定危险物质的成分及浓度,确定污染区域范围,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制定环境修复方案并报当地政府组织实施。

    (8)专家咨询组:由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市质监局、市气象局和市化工专家组成员组成,市安全生产监督局牵头。其职责是负责对事故应急救援提出应急救援方案和安全措施,为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提供技术咨询。

    (9)宣传报道组:由市委宣传部、电视、广播、报社等单位组成,市委宣传部牵头。其职责是负责适时、准确报道事故发生、抢险救援进展情况及人员疏散公告。

    (10)供水供电组:由荆门供电公司、市建委组成,市建委牵头。其职责是负责事故施救现场的供水、供电保障。

    (11)通讯组:由中国电信荆门分公司负责。其职责是负责事故施救现场的通讯畅通。

    (12)善后处理组:由市民政、工会、劳动等部门组成,当地政府牵头。其职责是负责事故伤亡人员及家属的接待、安抚、抚恤、理赔等善后处理和稳定工作。

    四、救援程序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程序,一般包括报警与接警、应急救援队伍的出警、救援后备队的预备、实施应急救援(紧急疏散、现场急救)、溢出或泄漏救援和火灾控制几个方面,其流程见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流程图(附件二)。

    (一)事故报告

    1、发生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按照本单位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立即组织自救,并及时报告当地安监、公安、消防、环保、质检等部门。任何部门和单位接到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报警后,应立即向市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和政府报告。报告或报警的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企业名称、交通路线、联络电话、联络人姓名、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事故类型(火灾、爆炸、中毒、有毒物质的大量泄漏等)、周边情况、需要支援的人员、设备、器材等。

    应急救援指挥部设立下列报警电话:

    应j急救援办公室:2345005

    市政府办公室值班:2376200

    市公安局接警中心:110

    市消防支队:119

    中国电信荆门分公司:2366666

    2、县市区发生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的,事故单位必须立即向上级归口管理部门和所在地人民政府报告,地方人民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必须立即向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报告。

    (二)应急响应

    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接到重特大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向总指挥和指挥部报告,决定启动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告现场救援工作组,根据现场抢险工作需要,及时通知相关救援专业组,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情况。

    (三)实施救援

    1、发生在中省、市直单位的危化品重特大事故,由市危化品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救援。现场指挥小组和各专业救援组接到应急救援办公室的通知后,必须带好有关设备、器材和物资,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按照其职责分工迅速开展救援工作。

    2、发生在县市区的事故,由县市区的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救援,不得拖延、推诿,采取必要措施,减少损失,防止事故蔓延、扩大。若县市区抢险力量不足,可向市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请求援助,由市指挥部领导决定启动本预案,实施援助。

    (四)事故调查

    1、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调查组组成:

    组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

    副组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

    成员:市安监、公安、工会、监察、环保、质监、城建等部门人员及有关专家。

    其职责是配合省重大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危险化学品特大事故由国务院、省特大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处理。

    五、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的培训、演习

    为了保证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处置得当,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市安监局设立了事故救援科,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按指挥部要求,处理应急事务,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培训应急救援人员;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及演练工作,督促应急救援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制定部门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战演练等工作。

    ㈠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的模拟演习

    (1)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模拟演习

    主要演习火灾控制,周围容器的隔热降温保护,受伤人员的搜救及安全警戒区的设立等。

    (2)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且有可能存在大量有毒危险化学品泄漏的模拟演习

    主要演习专业救援队伍防护器材的使用,火灾控制,现场环境状况测定,周围容器的隔热降温保护,受伤人员的搜救和现场急救救援,人员疏散、撤离及安全警戒区的设立等。

    (3)发生同时具有火灾、爆炸、中毒或有毒危险化学品大量泄漏事故的模拟演习

    主要演习专业救援队伍防护器材的使用,点火源的控制,现场环境状况的测定,泄漏区域防爆隔爆保护,泄漏点堵漏,中毒人员的搜救和现场急救救援,人员疏散、撤离及安全警戒区的设立等。

    ㈢各应急救援成员单位日常应做的工作要求:

    (1)市安全生产监督局:负责制定、修订荆门市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全市各类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模拟演习。

    (2)市公安局:负责制定、修订人员疏散、撤离、周围物资转移和事故现场警戒预案,进行事故可能危及区域内的人员疏散撤离、现场警戒、物资转移、治安管理、交通管制等方面的模拟演练。

    (3)市消防支队:负责制定、修订堵漏和灭火扑救预案,进行灭火、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泄漏、设备容器的冷却、事故后的洗消、伤员搜救等方面的模拟演练。

    (4)市卫生局:负责制定、修订受伤人员治疗与救护应急预案,进行伤员现场急救及转移救护的模拟演练。

    (5)市环境保护局:负责制定、修订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监测与环境危害控制应急预案,进行事故现场环境危害成分和危害程度测定、制定控制措施并进行监测、消除遗留危险物质对环境产生污染等方面的模拟演练。

    (6)市交通局:负责制定、修订运输抢险预案,进行抢险车辆的调配及物资、人员转移、运输等方面模拟演练。

    (7)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制定、修订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备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事故处置的模拟演练。

    (8)市气象局:负责制定、修订应急气象服务预案,进行事故现场风向、风速、温度、气压、湿度、雨量等方面气象资料测定的模拟演练。

    (9)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制定应急救援物资供应保障预案,进行抢险器材和物资调配的模拟演练。

    (10)市民政局:负责制定、修订突发社会灾害应急救援预案,进亡人员抚恤、救济发放,突发灾害应急等方面的模拟演练。

    (11)市建委:负责制定、修订应急供水保障预案,进行突发灾害供水的模拟演练。

    (1 2)市委宣传部:负责报道、采访、新闻发布等相关事务,以保证事故报道的真实性。

    (13)荆门供电公司:负责制定、修订应急供电保障预案,进行应急供电的模拟演练。

    (14)中国电信荆门分公司:负责制定、修订应急通讯保障预案、救援通讯保障等方面的模拟演练。

    (15)事故单位:负责制定本单位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员工进行快速自救,配合救援,并及时提供现场情况,提供救援设备工具,提供周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和预测产生后果等方面信息的模拟演练。

    六、其它事项

    (一)本预案是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实施救援工作,协助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的指导性意见。

    (二)本预案的启动和救援工作的结束,由应急指挥部决定。

    (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参加事故抢险救灾的义务,驻荆部队和武警荆门支队是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和保卫的重要力量。

    (四)应急救援经费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财政预支,事故救援结束后,按有关规定办理。

    (五)各部门、各救援专业组要服从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对救援组织不力,造成事故损失扩大的,按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六)承担应急救援任务的有关部门、单位、专业组应及时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救援工作进展情况。

    (七)各县市区政府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县市区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应急预案应上报市政府,同时抄报市安监局备案。

    (八)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

    一、编制《荆门市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试行)依据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

    二、荆门市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流程图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措施

    四、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区域划分及要求

    五、荆门市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通讯录

    附件一:

    编制《荆门市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试行)依据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

    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3号)

    3、《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0号)

    4、《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

    5、《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352号)

    6、《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373号)

    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务院今第376号)

    8、《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02号)

    9、《危险货物品名表》(GBl 2268—90)

    l0、《剧毒货物品名录》(GA58—1993)

    11、《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范》(GBl 6483)

    l2、《重大危险源辨识》(GBl 82l8)

    l3、《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

    14、《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O)

    15、《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l5603)

    16、《原油和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183)

    l7、《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6721)

    附件二:荆门市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行动流程图(略)

    附件三: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措施

    1、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及处置措施

    (1)进入泄漏现场进行处理时,应注意安全防护

    进入现场救援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

    如果泄漏物是易燃易爆的,事故中心区应严禁火种、切出源、禁止车辆进入、立即在边界设置警戒线。根据事故情况和事彭展,确定事故波及区人员的撤离。

    如果泄漏物是有毒的,应使用专用防护服、隔绝式空气面:为了在现场上能正确使用和适应,平时应进行严格的适应性训练。立即在事故中心区边界设置警戒线。根据事故情况和事故发展,确定事故波及区人员的撤离。

    应急处理时严禁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必要时用水枪、炮掩护。

    (2)泄漏源控制

    关闭阀门、停止作业或改变工艺流程、物料走副线、局部停车、打循环、减负荷运行等。

    堵漏。采用合适的材料和技术手段堵住泄漏处。

    (3)泄漏物处理

    围堤堵截:筑堤堵截泄漏液体或者引流到安全地点。贮罐区生液体泄漏时,要及时关闭雨水阀,防止物料沿明沟外流。

    稀释与覆盖:向有害物蒸汽云喷射雾状水,加速气体向高空扩散。对于可燃物,也可以在现场施放大量水蒸气或氮气,破坏燃烧条件。对于液体泄漏,为降低物料向大气中的蒸发速度,可用泡沫或其他覆盖物品覆盖外泄的物料,在其表面形成覆盖层,抑制其蒸发。

    收容(集):对于大型泄漏,可选择用隔爆泵将泄漏出的物料抽入容器内或槽车内;当泄漏量小时,可用沙子、吸附材料、中和材料等吸收中和。

    废弃:将收集的泄漏物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用消防水冲洗剩下的少量物料,冲洗水排入污水系统处理。

    2、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及处置措施

    先控制,后消灭。针对危险化学品火灾的火势发展蔓延快和燃烧面积大的特点,积极采取统一指挥、以快制快;堵截火势、防止蔓延;重点突破、排除险情;分割包围、速战速决的灭火战术。

    扑救人员应占领上风或侧风阵地。

    进行火情侦察、火灾扑救、火场疏散人员应有针对性地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如佩戴防护面具,穿戴专用防护服等。

    应迅速查明燃烧范围、燃烧物品及其周围物品的品名和主要危险特性、火势蔓延的主要途径,燃烧的危险化学品及燃烧产物是否有毒。

    正确选择最适和的灭火剂和灭火方法。火势较大时,应先堵截火势蔓延,控制燃烧范围,然后逐步扑灭火势。

    对有可能发生爆炸、爆裂、喷溅等特别危险需紧急撤退的情况,应按照统一的撤退信号和撤退方法及时撤退。(撤退信号应格外醒目,能使现场所有人员都看到或听到,并应经常演练)。

    火灾扑灭后,仍然要派人监护现场,消灭佘火。起火单位应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协助公安消防监督部门和上级安全管理门调查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责任,未经公安监督部和上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同意,不得擅自清理火灾现场。

    3、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火灾事故及处置措施

    (1)扑救气体火灾切忌盲目灭火,即使在扑救周围火势以及冷却程中不小心把泄漏处的火焰扑灭了,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也必须立即用长点火棒将火点燃,使其恢复稳定燃烧。否则,大量燃气体泄漏出来与空气混合,遇着火源就会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2)首先应扑灭外围被火源引燃的可燃物火势,切断火势蔓延途径,控制燃烧范围,并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

    (3)如果火势中有压力容器或有受到火焰辐射热威胁的压力容器能疏散的应尽量在水枪的掩护下疏散到安全地带,不能疏散的应部署足够的水枪进行冷却保护。为防止容器爆裂伤人,进行冷却的人员尽量采用低姿射水或利用现场坚实的掩蔽体防护。对卧式贮罐,冷却人员应选择贮罐四侧角作为射水阵地。

    (4)如果是输气管道泄漏着火,应首先设法找到气源阀门。阀门完好时,只要关闭气体阀门,火势就会自动熄灭。

    (5)贮罐或管道泄漏关阀无效时,应根据火势大小判断气体压力和泄漏口的大小及其形状,准备好相应的堵漏材料(如软木塞、橡皮塞、气囊塞、粘合剂、弯管工具等)。

    (6)堵漏工作准备就绪后,即可用水扑救火势,也可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但仍需用水冷却烧烫的罐或管壁。火扑灭后,应立即用堵漏材料堵漏,同时用雾状水稀释和驱散泄漏出来的气体。

    (7)一般情况下完成了堵漏也就完成了灭火工作,但有时一次堵漏不一定能成功,如果一次堵漏失败,再次堵漏需一定时间,应立即用长点火棒将泄漏处点燃,使其恢复稳定燃烧,以防止较长时间泄漏出

    来的大量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从而存在发生爆炸的危险,并准备再次灭火堵漏。

    (8)如果确认泄漏口很大,根本无法堵漏,只需冷却着火容器及其周围容器和可燃物品,控制着火范围,一直到燃气燃尽,火势自动熄灭。

    (9)现场指挥应密切注意各种危险征兆,遇有火势熄灭后较长时间未能恢复稳定燃烧或受热辐射的容器安全阀火焰变亮耀眼、尖叫、晃动等爆裂征兆时,指挥员必须适时做出准确判断,及时下达撤退命令。

    现场人员看到或听到事先规定的撤退信号后,应迅速撤退至安全地带。

    (10)气体贮罐或管道阀门处泄漏着火时,在特殊情况下,只要判断阀门还有效,也可违反常规,先扑灭火势,再关闭阀门。一旦发现关闭已无效,一时又无法堵漏时,应迅即点燃,恢复稳定燃烧。

    4、易燃液体火灾事故及处置措施

    易燃液体通常也是贮存在容器内或用管道输送的。与气体不同的是,液体容器有的密闭,有的敞开,一般都是常压,只有反应锅(炉釜)及输送管道内的液体压力较高。液体不管是否着火,如果发生泄漏或溢出,都将顺着地面流淌或水面漂散,而且,易燃液体还有比重和水溶性等涉及能否用水和普通泡沫扑救的问题以及危险性很大的沸溢和喷溅问题:

    (1)首先应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冷却和疏散受火势威胁的密闭器和可燃物,控制燃烧范围,并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如有液体流淌时,应筑堤(或用围油栏)拦截漂散流淌的易燃液体或挖沟导流。

    (2)及时了解和掌握着火液体的品名、比重、水溶性以及有无毒害腐蚀、沸溢、喷溅等危险性,以便采取相应的灭火和防护措施。

    (3)对较大的贮罐或流淌火灾,应准确判断着火面积。

    大面积(%26gt;50 m)液体火灾则必须根据其相对密度(比重)、水溶性和燃烧面积大小,选择正确的灭火剂扑救。

    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汽油、苯等),用直流水、雾状:灭火往往无效。可用普通蛋白泡沫或轻水泡沫扑灭。用干粉扑救时火效果要视燃烧面积大小和燃烧条件而定,最好用水冷却罐壁。

    比水重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二硫化碳)起火时可用水扑救,能覆盖在液面上灭火。用泡沫也有效。用干粉扑救,灭火效果要视烧面积大小和燃烧条件而定。最好用水冷却罐壁,降低燃烧强度。

    具有水溶性的液体(如醇类、酮类等),虽然从理论上讲能用稀释扑救,但用此法要使液体闪点消失,水必须在溶液中占很大的比重,这不仅需要大量的水,也容易使液体溢出流淌;而普通泡沫又会到水溶性液体的破坏(如果普通泡沫强度加大,可以减弱火势)。因此,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用干粉扑救时,灭火效果要视燃烧面大小和燃烧条件而定,也需用水冷却罐壁,降低燃烧强度。

    (4)扑救毒害性、腐蚀性或燃烧产物毒害性较强的易燃液体火灾,故人员必须佩戴防护面具,采取防护措施。对特殊物品的火灾,使用专用防护服。考虑到过滤式防毒面具防毒范围的局限性,在扑救毒害品火灾时应尽量使用隔绝式空气面具。为了在火场上能正确使用和适应,平时应进行严格的适应性训练。

    (5)扑救原油和重油等具有沸溢和喷溅危险的液体火灾,必须注意计算可能发生沸溢、喷溅的时闻和观察是否有沸溢、喷溅的征兆。一旦现场指挥发现危险征兆时应迅即作出准确判断,及时下达撤退命令,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扑救人员看到或听到统一撤退信号后,应立即撤至安全地带。

    (6)遇易燃液体管道或贮罐泄漏着火,在切断蔓延方向并把火势限至上定范围内的同时,对输送管道应设法找到并关闭进、出阀门,如果管道阀门已损坏或是贮罐泄漏,应迅速准备好堵漏村料,然后先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或雾状水等扑灭地上的流淌火焰;为堵漏扫障碍,其次再扑灭泄漏口的火焰,并迅速采取堵漏措施。与气体堵漏不同的是,液体一次堵漏失败,可连续堵几次,只要用泡沫覆盖地并堵住液体流淌和控制好周围着火源,不必点燃泄漏口的液体。

    附件四: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区域划分及要求

    根据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危害范围、危害程度与危险化学品事故源的位置划分事故中心区域、事故波及区及事故可能影响区域。

    ㈠事故中心区域。中心区即距事故现场0~500m的区域。此区域危险化学品浓度指标高,有危险化学品扩散,并伴有爆炸、火灾发生,建筑物设施及设备损坏,人员急性中毒。

    事故中心区的救援人员需要全身防护,并佩戴隔绝式面具。救援工作包括切断事故源、抢救伤员、保护和转移其它危险化学品、清除渗漏液态毒物、进行局部的空间洗消及封闭现场等。非抢险人员撤离到中心区域以外后应清点人数,并进行登记。事故中心区域边界应有明显警戒标志。

    ㈢事故波及区域。事故波及区即距事故现场500~l000m的区域。该区域空气中危险化学品浓度较高,作用时问较长,有可能发生人员或物品的伤害或损坏。

    该区域的救援工作主要是指导防护、监测污染情况,控制交通,组织排除滞留危险化学品气体。视事故实际情况组织人员疏散转移。事故波及区域人员撤离到该区域以外后应清点人数,并进行登记。事故波及区域边界应有明显警戒标志。

    ㈢受影响区域。受影响区域是指事故波及区外可能受影响的区域,该区可能有从中心区和波及区扩散的小剂量危险化学品危害。

    该区救援工作重点放在及时指导群众进行防护,对群众进行有关知识的宣传,稳定群众的思想情绪,做基本应急准备。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