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丙烷站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一、重大事故可能性评估

1、丙烷性能评估:丙烷为碳氢化合物,沸点为-42.17℃,具有很低的沸点,在常温时处于沸腾状态下;丙烷闪点很低,为-104℃,极易闪燃;丙烷燃烧值高,低发热量每标准立方约为20000Kcal,火焰温度高达2000℃;丙烷燃烧速度快,一般在0.38~0.5千米/秒,一旦发生燃烧,即使在距离上百米,也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飞快地燃烧到漏气点;丙烷膨胀系数大,在15℃时它的体积膨胀系数比水大16倍。随着贮存环境温度的升高,盛装丙烷容器内的压力也随之增大。1吨丙烷液体蒸发为爆炸下限气体,其体积约膨胀510倍,形成爆炸时,还膨胀约为45.5倍,合计膨胀约为23200倍。因而在爆炸瞬间由于气体的迅速膨胀所形成的冲击波和释放出的巨大的能量,其破坏性极为惊人;丙烷的比重44(丙烷分子量)/29(空气分子量)=1.52,比重比空气重,泄漏后通常积聚向地表扩散,给救援人员带来极大的危险。

2.使用条件评估:我厂在厂区西北角设三只等容贮罐,每只容量为50m3,共150m3,近年来最高贮存一般在45m3左右,周围用防火墙隔离,成为独立大院,院内外消防通道通畅,并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院内贮备有喷淋设施及水源和相应的消防器材,专人专班管理。院外消防通道对面设有气体高度监控管理。院外消防通道对面设有气体高度监控室,由管道通向各需要车间作能源使用,各使用点备有相应的消防器材,一般能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

3、可能出现的紧急事故:运输槽车装卸时由于管道的破裂,截止阀的破损失灵而产生泄漏,再加上静电消除装备失灵或有火种,或产生意外振动、撞击、雷电,及气候异常而引燃液相或气相丙烷;在使用过程中,输送管道破裂(如压断、撞击、挖断、锈、腐蚀等),控制阀门失灵;维修过程中置换处理不当而引燃(引爆),都有可能产生火灾、爆炸事故。

4、紧急事态的扩大:泄漏初始阶段因种种原因或条件的限制,不能及时地妥善处理,或是相关人员慌忙中出现不安全行为而导致丙烷大量外泄,附近车间用电产生的火花。锻压车间的火种热源及其他火种,都有可能引爆达到爆炸极限的混合气体,进而发生连锁反应其严重后果不堪设想。

二、应急预案的组织措施

1、设立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建立相关人员及单位职责

1.1总指挥:由分管安全生产的张总任总指挥,负责指挥全厂性的紧急事故处理和救援工作,以及紧急事态平息后迅速恢复生产的工作。当救援工作需要时,有权调动一切相关人员和相关设施设备;当危害进一步扩大而无法(无能力)救援时,为保障相关人员的安全和生命,有权作出放弃相关设施设备的援救;当危害危及员工的生命安全时有权作出停止工作进行疏散的决定。

1.2副总指挥:由能源处李处长(正处)为副总指挥,负责处理能源处管辖范围内的紧急事态的处理工作,当紧急事态有可能扩散到能源处管辖的的外区域或灾害危及其他相关部门,应立即报告张总,使之迅速进入指挥状态,并协助张总处理救援中的具体事务。

1.3高工马骥为技术顾问(专家):负责指导现场救援过程中的技术处理,并向相关人员及部门(或单位)提供丙烷的理化性能及救援防护方法可能危及到的危险化学品的处理。

1.4丙烷站刘站长:随时监控紧急事态的出现、演变、发展过程并及时向李处长报告,由李处长及时通知相关方,并负责组织,训练专业救援队伍、在正、副总指挥下,实施救援工作。

1.5丙烷站全体员工:为技术性专业救援队伍成员,在刘站长的代领下,随时奔赴紧急事态现场进行技术处理和救援。

1.6保卫处胡处长:负责组织、训练一支有素质的消防专业队伍,当紧急事态有可能演变成火灾,及时带领队员到现场进行预防和扑救;保卫处还负责人员疏散,现场警戒,当火灾有可能超出自救能力时,应及时向社会消防部门报警求助,并派消防指导员到厂门等待,将社会消防车辆引入事故现场。如灾害可能波及相邻周边的社会相关单位或居民,应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协助疏散、救援。

1.7厂卫生院:负责现场负伤人员及中毒人员救护工作,并将重创人员及时送达市相关医院进行救护,如出现大量人员伤亡,应及时请求社会医疗单位援助。

1.8后勤处:保证并实施救援物资器材的采购,贮存维护及供应工作,如事态进一步扩大,救援物资出现短缺时,应及时向社会供应商联系,予以补充。

其他相关车间、部门在统一指挥下,有序的协助上述部门作好自救,紧急事故的处理和员工的疏散工作。

2、设立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

2.1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地点设在气体调度室。由丙烷站刘站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当紧急事态出现,依据可能波及的范围,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准时进入中心各司其职(制定相关人员职责)。当灾害可能危及气体调度室时,应将指挥中心办公室迁至厂部办公室,并由刘站长及时通知相关人员。

2.2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应配备以下设施及资料:满足应急救援行动的内、外通讯设备;丙烷气体浓度及风向测量设备,办公室相关人员的个人防护设备;专门编制内外部一览表(相关人员的名单、地址、联络方式、电话号码及外部相关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的电话号码);应急照明光源;丙烷站及相关设备及周边状况示意图,示意图应标明重大危险源及相关要害部位的位置;安全设施存放点、消防、水源、污水排放系统、进出口和疏散人员集合点等。

3、报警与内、外部机构联络方式及步骤

3.1报警:当紧急事态出现而未超出能源处处理能力时,由能源处确定其报警方式,在小范围内报警;当紧急事态超出能源处处理能力时,及时通知指挥中心用广播向全厂报警,并通知相关部门人员进入紧急救援状态,当厂区切断电源时,用手提电喇叭乘车巡回呼叫报警;当灾害可能波及周边相邻单位时,由保卫处向有关单位报警。

3.2外部联络:包括社会救援中心,消防、保安、环境、安全监察、医院、政府相关部门及救援物资的供应商等,除上述规定了的向外联络和何时联络外,其他部门由指挥中心,在需要时及时进行联络。

3.3内部联络:在工作时间内发生紧急事态,利用厂内公用电话进行联络,在夜间及时发生紧急事态,中心办公室逐个同相关人员约定其联络方式,并存入指挥中心备用,保证上述人员及时准确地到达各自岗位。

三、应急预案的技术措施

1、防止二次事故发生。丙烷输贮、使用系统,在维修过程中,由于转换处理不当,而导致残留丙烷引发爆炸事故时,除及时援救伤亡人员,扑灭由于爆炸而引发的火灾(或火灾引发的爆炸)外,应及时派人检查相段的阀门是否关闭严密或由爆炸而引发泄露现象,并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消除隐患,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2、管理泄漏,应采取降温、降压消除一切火种。丙烷输送管道破裂(压断、撞断、挖断、锈腐蚀爆炸、火灾引发破裂等)发生泄漏,首先分清是液相还是气相泄漏,是液相应防止流动或漫溢,是气相应及时采取措施堵漏,防止事态蔓延,并消除一切火种。

如液相泄漏无法控制,大量液化丙烷逸出,则迅速查明贮罐液态丙烷存量,当少于3吨时应采用迅速放散,加两台压缩机抽气,并打开喷淋降温,降压,减少贮罐内丙烷的挥散。压力隆至0.1Mpa以下时,并适当采用一些堵漏方法,(采用棉被捆住泄漏口,并浇上水使迅速冷冻结冰。)减缓泄漏速度。

如液体存量大大超过3吨,在采用上述方法降压的同时,还要大范围内杜绝火源,包括厂区西半区停电。锻压车间停炉熄火降温。构筑围堰防止大量溢出的液化丙烷及喷淋、降温用的水随意流动。(或流入预先设定的排污系统)。与此同时向社会报警请求援助,转移或隔离可能危及到的危化品,设置警戒区域,准备随时疏散相关人员。

3、未能及时控制要将所有人员撤离现场。

若上述事态未能及时得到控制,或意外发生火灾(也可能先发生爆炸后发生火灾),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及时补救,防止火灾蔓延。当贮罐区火灾发白,并伴有“吱吱”声响,罐体出现颤抖,摇晃时,这是贮罐爆炸前的征兆,应将所有人员撤离现场。

4、紧急事态平息稳定以后。及时组织事故检查。收集物证人证,清理清洁现场,防止再次事故的发生,准备恢复生产。

四、应急救援物资的准备与贮存

1、水源:1kg水升高一度需要1千卡的热量,气化时又需要539千卡的热量,1kg水能生成1700升以上的蒸汽,为此燃烧区域水蒸气达到35%可使燃烧窒息终止。

水能冲淡丙烷的浓度,降低燃烧温度和贮罐内的压力,同时丙烷内及周边(一旦院内因灾害无法接近水源时)水源的压力、流量、速度必须满足丙烷最高贮量的降温和消防的需求。

2、消防系统:贮存、使用丙烷点设有足量的干粉、二氧化碳、泡沫灭火器及消防附加水源。

3、污水排放系统:独立排放系统,防止丙烷残液溶入厂区、社会下水道而导致灾害的扩大。

4、内外通讯设备:具有优先切换功能,在紧急状态时,能迅速联络到相关人员和相关部门、单位。

5、交通工具:满足救援物资、人员疏散的需要

6、照明设备:在无电源的情况下(事故现场一般要切断电源)以满足紧急救援、指挥工作的需要。

7、个人防护设备:紧急救援中必需的个人防护用品(不是工作服)如防火、隔热、绝缘、防冷冻等用品。

8、专用装备:为浓度、压力、风向测量设备;专业救援人员须用的不同规格的管道箍、法兰箍、阀门、棉被、铁丝、铜扳手;喷淋(包括固定和移动)装置,重物提升设备,构筑围堰用的推土、挖掘机械、以及危化品的隔离,转移设备,医用救护设备等。

上述物资设备,用文件形式规定专人定位保管,定时检查维护。

五、培训和演练

由于应急人员来自各自的生产岗位,对应急状态下所需的相关知识和技术缺乏,需要进行必要的培训。

1、培训内容:应急处理的技术,救护知识,消防知识,个人防护及避难逃生知识,以及各类救援设备设施的操作、使用知识。

2、演练:对上述预案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认真做好记录,在演练中发现预案某些方面不妥善的地方,在专家的指导下作必要的修订和补充,修订后的预案,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

应有以下六个附件:

1、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组织机构图

2、相关人员名单、地址、联络方式、电话号码一览表

3、外部相关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电话号码一览表

4、报警,内部联络,外部联络分别制定程序

5、丙烷站地地理位置和消防车所要到达的位置图,相关人员疏散路线图

6、应急救援物资贮存的地点,位置图和清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