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厂触电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0日

一、 目的

触电事故是企业生产中常见的事故,也是企业人身伤亡事故的主要类型。从触电者的最终伤害程度来看,当触电者抢救及时、方法正确是极有可能获救的。编制触电事故应急预案的目的是尽最大努力把触电受伤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出来,把事故的人员伤亡减少到最小程度。

二、 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我厂全体员工,在工作场所发生触电事故时,承担对他人触电实施紧急救护的责任;在其它场所发生触电事故时,承担对外人触电实施紧急救护的义务。

三、 职责

水厂应每年一次组织全体员工学习触电急救方法,要求能够较熟练地掌握,并在事故抢救过程中准确采取应急措施。

四、 应急预案

1.发现有人触电时,就立即使触电人员脱离电源;脱离电源方法如下:

1.1高压触电脱离方法:触电者触及高压带电设备,救护人员应迅速切断使触电者带电的开关、刀闸或其它断路设备,或用适合该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绝缘手套、穿绝缘鞋、并使用绝缘棒)等方法,将触电者与带电设备脱离。触电者未脱离高压电源前,现场救护人员不得直接用手触及伤员。救护人员在抢救过程中应注意保持自身与周围带电部分必要的安全距离,保证自己免受电击。

1.2低压触电脱离方法:低压设备触电,救护人员应设法迅速切断电源,如拉开电源开关、刀闸,拔除电源插头等;或使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棒等、绝缘杆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源线使之脱离;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的裸露的身体身体;救护人员也可站在绝缘垫上或干木板上,绝缘自己进行救护,为使触电者脱离导电体,最好用一只手进行。

1.3杆塔触电脱离方法:高、低压杆塔上作业发生触电,应迅速切断线路电源的开关、刀闸或其它断路设备,对低压带电线路,由救护人员立即登杆到能确保自己安全的位置,系好自己的安全带后,用带绝缘柄钢丝钳、干燥的绝缘体将触电者拉离电源。在完成上述措施后,应立即用绳索迅速将伤员送至地面,或采取可能的迅速有效的措施送至平台上。解脱电源后,可能会造成高处坠落而再次伤害,要迅速采取地面拉网、垫软物等预防措施。

2.发现者应立即向单位领导和值班领导汇报,明确事故地点、时间、受伤程度和人数;

3.根据受伤程度,决定采取合适的救治方法,同时用电话等快捷方式向120抢救中心求救,并派人等候在交叉路口处,指引救护车迅速赶到事故现场,争取医务人员接替救治。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救治前,现场人员应及时组织现场。

4.抢救方法如下:

4. 1 触电伤员如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仰面平躺,严密观察,暂时不要使其站立或走动。

4.2触电伤员如神志不清者。应就地仰面平躺,且确保气道畅通,并用5秒时间,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部,以判断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3触电后又摔伤的伤员,应就地仰面平躺,保持脊柱在伸直状态,不得弯曲;如需搬运,应用硬模板保持仰面平躺,使伤员身体处于平直状态,避免脊椎受伤。

5.呼吸、心跳情况的判定

5.1触电伤员如意识丧失,应在10秒内,用看、听、试的方法,判定伤员呼吸、心跳情况。

看———看伤员的胸部、腹部有无起伏动作。

听———用耳贴近伤员的口鼻处,听有无呼气声音。

试———试测口鼻有无呼气的气流,再用两手指轻试一侧(左或右)喉结旁凹陷处的颈动脉有无搏动。

5.2若看、听、试结果,既无呼吸又无颈动脉搏动,则可判定为呼吸、心跳停止。

5.3心肺复苏法

5.3. 1人工氧合包括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即心脏按摩两种方法)

口对口(鼻)式人工呼吸

胸外按压(人工循环)

5.3.2通畅气道:触电伤员呼吸停止,重要的是应始终确保气道通畅。如发现伤员口内有异物,可将其身体及头部同时侧转,并迅速用一个手指或用两手指交叉从口角处插入,取出异物。操作中要注意防止将异物推到咽喉深部。

通畅气道可采用仰头抬颏法。用一只手放在触电者前额,另一只手的手指将其下颌骨向上抬起,两手协同将头部推向后仰,舌根随之抬起,气道即可通畅,严禁用枕头或其它物品垫在伤员头下。头部抬高前倾,会加重气道的阻塞,且使胸外按压时心脏流向脑部的血流减少,甚至消失。

5.3.3口对口(鼻)式人工呼吸法的步骤:使触电者仰卧,头部尽量后仰鼻孔朝天,下鄂尖部与前胸大体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触电者颈部下方可以垫起,但不可在触电者头部下方垫枕头或其他物品,以免堵塞呼吸道,在保持气道通畅的同时。

使触电者鼻孔(或口)紧闭,救护人深吸一口气后紧靠触电者的口(鼻)在不漏气的情况下向内吹气,先连续大口吹气两次每次1秒~5秒,吹气完毕立即离开触电者的口(鼻),并松开触电者的口(或鼻),让他自行呼气,为时3秒。如两次吹气后试测颈动脉仍无搏动,可判断心跳已经停止,要立即同时进行胸外按压。

5.3.4心脏挤压的操作方法、步骤:如果触电者呼吸没停而心脏跳动停止了,则应进行心脏挤压。施行胸外挤压是使触电者仰卧在比较坚实的地或地板上,仰卧姿势与口对口(鼻)人工呼吸的姿势同。操作方法如下:

救护者脆在触电者腰部一侧,或者骑跪在他的身上,两手相叠,手掌根部放在心窝稍高一点的地方,即两乳头间略下一点,胸骨下三分之一处。两肩位于伤员胸骨正上方,双臂伸直,肘关节固定不屈,两手掌根相叠,手指翘起,不接触伤员胸壁;以髋关节为支点,利用上身的重力,垂直用力向下(脊背方向)挤压,压出心脏里面的血液。对成人应压陷3~5cm。以每秒挤压一次,每分挤压80次为宜。

挤压后,掌根迅速全部放松,让触电者胸廓自动复原,血液充满心脏。放松时掌根不必完全离开胸廓。触电者如系儿童,只用一只手挤压,用力要轻一些,以免损伤胸骨,而且每分钟挤压100次。

应当指出,心脏跳动和呼吸互相联系的,心脏跳动停止了,呼吸很快就会停止;呼吸停止了。心脏跳动也维持不了多久。一旦呼吸和心脏跳动都停止了,则应当同时进行口对口(鼻)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如果现场仅一个人抢救,则两种方法交替进行,每吸气2~3次,再挤压10~15(2:15)反复进行进行;双人抢救时,每按5次后由另一人吹气1次(5:1)反复进行。

6. 抢救过程中的再判定

6.1按压吹气1分钟后(相当于单人抢救时做了4个15:2压吹循环),应用看、听、试方法在5秒~7秒时间内完成对伤员呼吸和心跳是否恢复的再判定。

6.2若判定颈动脉已有搏动但无呼吸,则暂停胸外按压,而再进行2次口对口人工呼吸,接着每5秒时间吹气1次(即每分钟12次)。如果脉搏和呼吸均未恢复,则继续坚持心肺复苏法抢救。急救过程中,如果触电者身上出现尸班或身体僵硬,经医生做出无法救活的诊断后方可停止人工氧合。

7.抢救过程中伤员的移动与转院

7.1心肺复苏应在现场就地坚持进行,不要为方便而随意移动伤员,如确实需要移动时,抢救中断时间不应超过30秒。

7.2移动伤员或将伤员送往医院时,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并在背部垫以平硬阔木板。移动或送医院过程中应继续抢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继续心肺复苏法抢救。

8.伤员好转后的处理

8.1如果伤员的心跳和呼吸抢救后均已恢复,可暂停心肺复苏法操作,但心跳呼吸恢复的早期有可能再次骤停,应严密监视,不能麻痹,要随时准备再次抢救。

8.2初期恢复后,伤员可能神志不清或精神恍惚、躁动,应设法使伤员安静。

9. 预防措施

9.1组织定期学习,加强用电安全意识。

9.2加强电力设施的维护,防止设备的老化造成的触电事故。

9.3加强对安全工器具的管理,防止因工器具不合格造成的误触电事故。

五、事故分析

由安全员会同相关部门作好事故分析、调查和总结工作,对事故做到“三不放过”,并根据事故分析报告研究制定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