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冰雪灾害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4日

 2008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造成铜鼓县3条35kv线路;38条10kv线路,数条0.4KV及以下线路受损。由于铜鼓县地处山区,线路覆冰由5-6MM增至10-15MM,许多线路因不甚负重而纷纷断线和倒杆,这次灾害造成全县二乡一镇、一林场共计停电1.2万户。

  在冰雪灾害来临之时铜鼓县供电电有限责任公司迅速启动自然灾害应急保电预案,有效的控制灾害的继续慢延,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为吸取2008年冰雪灾害的教训及总结抗击自然灾害的工作经验,特制定《铜鼓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冰雪灾害应急预案》如下:

  一、成立冰雪灾害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谢淼良    梅大平

  付组长: 严锦春  欧阳辉东  甘宜平

  成员:生技部  安监部 营销部 经理工作部  党群工作部  三泰公司  财务部  调通中心  保卫部  工会工作部;以及各供电所、送变电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协调组  物资及后勤保障组  技术支持组  安全生产监督组。

  二、工作职责:

  组长: 负责指挥应对冰雪灾害确保供电领导工作。

  付组长:配合组长做好应对冰雪灾害确保供电指挥工作。

  工作协调组职责:

  以经理工作部、党委工作部牵头,负责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协调,互通信息,在第一时间内向社会准确发布冰雪灾害电网受损信息。发动群众共同抗击自然灾害,将冰雪灾害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确保电网正常运行。

  技术支持组职责:

  在灾害来临之时迅速启动《铜鼓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冰雪灾害应急预案》,以生技部、调通中心牵头,负责做好电网正常运行工作,及时准确收集灾害造成的损失数据,向公司指挥领导小组及上级公司汇报灾害受损情况,给公司指挥领导小组做好参谋。

  安全生产监督组:

  在抗击自然灾害恢复供电的过程中,以安监部牵头,负责全面恢复供电施工中的人身、设备、交通安全监督工作,参与施工方案的制定。

  物资、后勤保障组职责:

  以三泰公司、保卫部、、工会工作部、财务部牵头,负责冰雪灾害抢修工作中的物资供应、应急采购及抗击冰雪灾害工作中的后勤、运输、医疗等保障工作。

  三、工作要求

  1、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抗冰抢险保供电任务的重要性,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有效抗击冰雪灾害。

  2、抗击冰雪灾害保供电是供电员工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全体员工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理念,竭己所能,为抗冰抢险保供电任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3、在抗击冰雪灾害保供电的任务过程中,要有大局意识、团队意识,要保持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要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确保抗冰抢险保供电任务的圆满完成。

  4、讲安全,要慎密制定施工方案,严格遵守施工现场作业规程。不野蛮指挥、野蛮施工,在时间紧,任务重又逢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公司各级干部要深入现场,靠前指挥,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四、电网运行方式和措施。

  1、主网:

  ①:正常供电:110下源变电站供电区域有35KV西湖、三都、灵石、带溪、排埠、花山、高桥、棋坪、港口变电站。            ②非正常供电:三都变电站供港口、棋坪、高桥、花山供电。

  2、县城供电:

  ①:正常供电:110下源变电站供电。

  ②非正常供电:35KV西湖变电站供电。

  在特殊情况下充分发挥铜鼓县小水电的有利优势,采取组建局部小水电供电网络及线路降压运行方式,保证居民生活用电。

  3、吸取08年的经验教训,在人力、物力上早做好准备,依据现有线路杆型(特别是主网35KV线路)应储存足够的电杆、横担及附件,确保抢修物质及进供给。

  4、加大对现有存在的安全隐患的消缺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冬季安全大检查工作,做好一类缺陷不过日,二类缺陷不过月,三类缺陷不过季,以良好的设备应对冰雪灾害。

  5、根据铜鼓县地处山区的特点,对偏远山区的供电线路和设备采取特殊的措施,加大巡视力度,设专人负责做好冰雪灾害安全须知电宣传,把乡、村及自然村的用电户有机的组织起来,共同做好应对自然灾害保供电工作。

  五、电网事故处理原则

  1、事故处理的主要任务

  ①迅速限制事故的发展,消除事故的根源,解除对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威胁。

  ②尽一切可能保持正常设备的运行,以保证重要部门及地点用电的正常 。

  ③尽快调整系统运行方式,使其恢复供电正常。

  2、线路跳闸:控制相关线路潮流不超过稳定极限,结合故障情况决定是否强送,但在强送电前应考虑以下事项:

  ①正确选择强送电点。

  ②强送电断路器应有足够的遮断容量,继电保护应完善可靠。断路器切除故障次数应在允许范围内,自动重合器应停用。

  ③强送电端的变压器中性点必须接地。

  ④强送电前,有关主要联络线路潮流不超过规定极限。

  3、继电保护专业保障措施

  ①加强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巡检及维护消缺工作,在冬季到来之前完成一次巡检工作,消除存在的缺陷。

  ②继电保护班在12月上旬前对变电站的保护定值和保护极的投退位置进行一次现场校对工作。

  ③各变电站值班人员加强对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监视检查,如发现异常应立刻汇报。

  ④各变电站若发现保护跳闸动作情况,值班人员应及时准确地向调度及相关人员汇报动作情况等信息,为及时恢复供电提供依据。

<!--内容关联投票-->

  公司各生产部门要制定本部门的应急预案,做到工作有序,责任到人,遵守纪律,保持通讯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