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蒸汽应急处置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1日

中铁炼铁厂需要使用蒸汽的用户有:高炉、热风炉、重力除尘器、TRT、喷煤、蒸汽开水炉等。主要用于高炉的炉顶,热风炉煤气管道和重力除尘器罐体、TRT在切煤气和引煤气过程中驱赶煤气、降低稀释煤气浓度,增加煤气系统安全性。其中重点用户为高炉、热风炉、TRT和重力除尘器。

  高炉系统蒸汽由热电厂提供,正常管网压力应为3MPa左右。高炉系统使用蒸汽仅在切煤气、引煤气及炉顶温度过高的情况下使用,因此一般情况下,停蒸汽时对高炉影响不会太大。但为防止特殊情况下停蒸汽对正常切煤气、引煤气造成影响,特指定本应急处置规程。

  1、主题内容

  本规程规定了中铁炼铁厂发生停蒸汽造成切煤气、引煤气困难的应急处置程序。

  2、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中铁炼铁厂

  3、职责

  3.1高炉工长、DAVY塔操作工、TRT操作工、热风炉操作工应切实掌握本应急规程,按规程认真操作。

  3.2各班工长要熟悉本规程,正确指挥高炉所属各岗位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并及时汇报。

  4、停蒸汽事故的预防

  4.1 加强蒸汽管线的检查,及时监视蒸汽各项指标满足要求。

  4.2 对炼铁厂区域内漏蒸汽的管道和阀门及时进行处理或更换。

  4.3 高炉休风、复风前一小时及时对所属区域蒸汽供应情况有足够了解,如发现蒸汽压力低于规定值,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并及时报告工长及调度主任,研究采取补救措施。

  4.4正常生产时,如确保高炉长期不用蒸汽,应允许对蒸汽管道、阀门进行维护和处理,但处理时间、地点和处理责任人应报告给高炉中控室,并由高炉工长进行记录和交接班,各岗位人员也应对本岗位发生的检修项目进行记录和交接班。

  5、停蒸汽的应急处置规程

  5.1 休风时停蒸汽

  5.1.1 高炉在休风时如遇到突然停蒸汽,可只开一个炉顶放散阀,其余关闭。

  5.1.2 停汽后将探尺进汽阀门关闭。

  5.1.3 高炉工长通知看水工打开炉顶洒水装置的N2吹扫阀,向炉内冲入N2。

  5.1.4 高炉工长通知DAVY煤气清洗操作人员打开N2阀,向塔内冲入N2。

  5.1.5 高炉工长通知热风炉操作人员打开N2阀,向炉内冲入N2。

  5.1.6 重力除尘器禁止开放散阀和放灰。

  5.1.7 如系长期休风,N2通入时间过长,可以将煤气系统接通大气。

  5.1.8 处置中作好各种原始记录。

  5.2  送风时停蒸汽

  5.2.1 高炉在休风时如遇到突然停蒸汽,可只开一个炉顶放散阀,其余关闭。

  5.2.2 停汽后将探尺进汽阀门关闭。

  5.2.3 高炉工长通知看水工打开炉顶洒水装置的N2吹扫阀,向炉内冲入N2。

  5.2.4 高炉工长通知DAVY煤气清洗操作人员打开N2阀,向塔内冲入N2。

  5.2.5 高炉工长通知热风炉操作人员打开N2阀,向炉内冲入N2。

  5.2.6 打开各部煤气放散阀,将煤气系统接通大气,待引煤气结束后依次将打开的放散阀关闭。

  5.2.7 处置中作好各种原始记录。

  5.3  处置后的总结

  5.3.1 补齐完善各种原始操作记录。

  5.3.2 开好分析会,总结处置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并教育有关岗位职工,让相应岗位职工在事故处理中不断学习提高。

  6、停蒸汽事故的汇报、组织指挥网络系统

  煤气系统各岗位操作工 2分钟内 本班工长 5分钟内  本班调度主任10分钟内分厂主管领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