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危险源漏液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8日

1. 事故特征

  液体贮槽内储存的液氧温度约为-183℃,液氮约为-196℃,液氩约为-186℃。如发生泄漏事故,可造成低温冻伤、区域内设备、建筑物损坏(包括地下设施);液氧与可燃物接触时,遇明火或其他激发能源极易引起燃烧、爆炸危险,液氧与可燃物混合时,有潜在爆炸危险。液氮液氩蒸发易造成人员窒息。

  液氧贮槽破裂时,低温液体迅速沸腾剧烈蒸发,暴沸和爆炸在瞬间完成。当公称容积为500m3的低温液氧贮槽物理爆炸时,死亡半径为22.3m,重伤半径为32.7m,轻伤半径为58.5m,建筑物损坏半径为39.8m。

  2. 应急组织与职责

  2.1气体厂综合组:负责组织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

  2.2值长:负责事故发生后的相关信息的准确传递及生产组织、事故应急处理指挥;气体厂领导到达事故现场后,协助气体厂领导进行事故处理。

  2.3气体厂领导:负责事故发生后应急指挥、人员救护、并保护好事故现场。

  2.4班组长、值班人员:负责设备操作、现场抢救的配合。

  2.5气体厂安全员:负责抢救现场安全监督、含氧量测试、抢救配合等。

  3. 应急处置

  3.1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按照专项预案中的信息报告程序,如发现贮槽本体、管道等设备泄漏、冒大量白烟,基础温度等参数急剧下降等现象,发现人应立即向气体厂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汇报,气体厂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开展现场处置。如事故扩大应立即向动力公司汇报启动动力公司应急响应。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3.2.1立即关闭相应贮槽进液阀和对应空分液体排放阀,调整空分运行工况,减少膨胀量。

  3.2.2贮槽区充液槽车暂时退出事故区域。

  3.2.3拨打119,通知消防人员及车辆到场,以防可能发生的火灾及爆炸事故。

  3.2.4设置好警戒区域,并落实专人监护,不得随意进入警戒区。对周边区域氧气含量进行动态监测。

  3.2.5打开贮槽顶部放空阀,降低贮槽压力。

  3.2.6若泄漏不严重时,预冷液体泵,启动液体泵进行汽化。

  3.2.7联系工贸公司,利用槽车将贮槽内的液体转移,已泄漏的液体通过导向渠引入应急排放筒,严禁用水喷淋液体。

  3.2.8若泄漏无法控制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3.2.8.1按照专项预案“7.2.2.4安全疏散”内容组织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并设置安全警戒区域,无关人员禁止进入。

  3.2.8.2现场及周边区域严禁烟火,必要时周边区域办公楼等场所需切断电力供应,禁止使用电器。

  3.2.8.3禁止任何车辆进入禁戒区内(消防车辆除外)。

  3.2.8.4切断贮槽区域电力、循环水供应,必要时停止制氧设备运行。

  3.2.9液氧泄漏引起火灾按动力公司《各单位火灾现场处置方案》执行。

  4. 注意事项

  4.1应急物资、器材参见《气体厂危化品应急救援事故专项预案》。

  4.2排液时操作人员应戴好手套等劳保用品,防止低温液体冻伤身体。

  4.3派专人到路口引导消防车进入气体厂,向消防人员简单介绍事故情况。

  4.4进入警戒区进行事故抢救前必须测量环境中氧含量在19.5-23%之间,进入抢救时必须随身携带测氧仪,必要时佩戴空气呼吸器。

  4.5按规范正确使用呼吸器,如气瓶压力报警,立即撤离。

  4.6事故处理结束后,要保护好现场,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事故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