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部电气工段外线班高压电缆火灾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8日

  1目的

  高效、有序地处理本企业火灾伤亡突发事件,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火灾人身伤亡造成的损失,保障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为了保障动力部各用电单位高压设备的正常进行,将在电气设备突然发生高压电缆着火事故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2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动力部电气工段外线班,所属区域工作场所发生的高压电缆着火事故,承担对电缆着火实施抢修的责任和义务。

  3. 应急工作的原则

  早发现,早预防,先救火,后救物。迅速到现场,及时报告,正确指挥抢险,果断处理事故,工作成果有效。 4.职责

  4.1综合应急组织保障

  按照工段有关要求, 动力实业部电气工段采用组长负责制,班组紧密配合分级负责的原则。 4.2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成 员:

  4.3班组根据各班的所有区域成立抢险应急分队,在发生各种险情时负责应急处理救援,并听从工段办公室的统一指挥。班组应急分队组织机构

  队 长:班长副队长:副班长信息员:副班长

  成 员:班组其他成员确保本单位人员能随时调动。

  5 应急预案

  一、发现有高压电缆着火时,应立即组织抢修小组进行抢修方法如下:

  1电缆着火燃烧时不论什么情况都应立即切断电源并认真检查和找出起火电缆的故障

  点同时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扑救。2停下相关部位电气设备

  3 当铺设在沟中的电缆发生燃烧时如果与其并排铺设的电缆有明显的燃烧可能也应将这些电缆的电源切断电缆若是分层排列的则首先应把起火电缆上面的受热电缆的电源切断然后把与起火电缆并排电缆的电源切断最后把起火电缆下面电缆的电源切断。4在电缆起火时为了避免空气流通以利于迅速灭火应将电缆沟的隔火门关闭或将两端堵死采用窒息法进行扑救这对电缆间隔小而电缆布置稠密的电缆沟较为有效。进行扑救电缆沟道等地方的电缆火灾时扑救人员尽可能戴上防毒面具及绝缘手套并穿绝缘靴。戴上防毒面具穿上绝缘靴查明着火部位断开着火电缆两侧电源。

  5.扑救电力电缆火灾时可采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灭火也可用黄土和干砂进行覆盖灭火如果用水灭火则使用喷雾水枪也十分有效。若火势较小则带上二氧化碳灭火器对火焰根部喷射

  6.在扑救电力电缆火灾时禁止用手直接接触电缆钢甲也不准移动电缆。若火势较大则报警用电单位一旦出现电气设备火灾事故时,应急小组及相关人员要快速赶到事故现场,立即组织电工等有关人员进行扑救,然后了解、查明起火部位的初步原因,并且迅速启动备用的发电机。

  二、 预防措施

  1、定期对全厂、电缆桥架、电缆沟、进行卫生清扫,保证电缆沟无积水,并清除各种杂物。

  2、电缆桥架、电缆沟、每隔35m设置防火隔断。

  3、凡穿越墙壁、电缆沟道而进入控制室、电缆夹层、控制柜及仪表盘、保护盘等处的电缆孔、洞、和进入油区的电缆入口处必须用防火堵料严密封堵电缆沟盖板用阻燃材料且盖严。

  4、动力电缆与控制电缆不得混放动力电缆与控制电缆设置耐火隔板。

  5、运行人员定期对电缆沟进行全面巡检发现异常及时联系工段组织人员处理。

  6、在电缆集中的地方,配备足够的干粉灭火器和防火沙,遇电器着火时,严禁用水灭火。 7、必须严格遵守《电气安全工作规程》、《电气设备运行管理规程》、公司有关规章制度及有关防火规定操作,使用材料必须是经过检验的合格品,并有产品合格证。

  8、应根据使用环境(如腐蚀、可燃气体、潮湿、高温等),选择不同类别和型号的电气设备及附件,导线间、导线与墙壁、顶棚、金属构件之间等,应保持适当距离或加套管保护。 9、根据电气设备的容量,选用相应截面的导线,并安装符合容量要求的保险丝,防止超负荷。

  10、导线与导线、设备之间的接头要牢固,铜线接头要牢固。

  11、要定期检查高压线路和电气设备,保持线路、接头要牢固,中间头温度是否正常,绝缘不破损老化,定期每周巡检两次。

  12、每年雨季前应对电缆沟进行检查,盖板是否完好牢固,做好记录。 13、电工有权制止和拆除、乱拉乱接电线或未经批准使用的电气设备。 14、会使用配备的灭火器材和设施,会扑救初起的电气火灾。

  6险情速报制度

  1、速报程序及时限要求

  班组在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内向工段办公室报告。由段长办公室向综合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具体情况及措施,若发生严重险情时,应急领导小组在接到报告后,应向总调度室和有关机构汇报灾情。 2、速报的内容

  速报的内容主要包括险情或火灾情出现的地点和时间、灾情的规模、可能的诱发因素、发展趋势、受威胁的人数、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已采取的措施等。对已发生的灾害,速报内容还要包括伤亡和失踪的人数以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7应急响应

  1、在我外线班区域发生灾情后,在第一时间内通知工段办公室,把灾情的详细情况向工段办公室汇报,经核实后,立即向应急小组所有成员通知,在最短时间内到位。

  2、 组长在接到指令后,对灾情的情况及特点进行核实,为应急小组提供可靠的、有效的抢修措施,并向工段领导小组汇报,起动应急火灾预案。

  3、 组长对险情情况应先期处置,确定险情点,设立警戒线,指定安全逃生路线,必要时引导人员安全逃生。确保人员与财产安全或降低各项损失。 4、工段办公室准备现场消防车辆,确保交通工具。 8应急善后处理

  1、应急状态解除后恢复工作,组长应立即组织人员对应急现场清场、检查抢修工具是否齐全恢复生产。

  2、应急行动结束后,组长对应急行动全过程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和总结应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急待解决的突出矛盾,作为应急预案修订依据。 3、关闭应急预案。 9培训与演练 9.1培训

  动力实业部电气工段外线班对本班组编制的应急预案进行系统培训。应急预案培训表

  要求:1.严格按应急预案培训表进行培训。2.认真严密组织应急预案演练。

  3.认真做好应急预案演练记录,并及时上报。 2、演练

  动力实业部电气工段对外线班组编制的应急预案,每月在本外线班区域内进行一次应急预案演练,组织人班组长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演练结果进行评估、总结。并将演练登记表报备安环处。 10奖惩 10.1 奖励

  动力实业部电气工段外线班在对事故应急抢修工作中成绩突出者,奖励50-100元。 2、处罚

  动力实业部电气工段外线班在对事故应急抢修工作中组织不力者,处罚100-150元。

  3、动力实业部电气工段外线班在对事故应急抢修工作中,不服从正确命令者,处罚150-200元。 11附则 1、 应急预案备案

  本电缆火灾应急预案是由动力实业部电气工段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外线班应急小组结合实际情况会议通过,由动力实业部电气工段外线班重新发布,报备工段安全生产主管。 2、维护和更新

  本电缆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维护和更新是要通过外线班所管辖区域各种应急预案的演练结果进行评价、总结、汇总,经工段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研究,每年进行一次定期评审,实现可持续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