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拼装式龙门吊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一、 概述:

拼装式龙门吊机具有结构稳定性能好,操作简便,拼拆方便,便于运输,起重量大,成本低等特点,是桥梁施工中制梁、移梁、梁体装车和梁体架设的重要机械设备,但无论是操作中的失误和作业完毕停机后的防护疏忽大意,都会引发重特大事故,根据多年来使用龙门吊机及所发生事故的经验教训,认真地全面分析,存在的危险和隐患,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告知广大参加施工生产的干部、职工、民工进行预防对策是保证龙门吊机安全正常使用的重要措施。

二、 龙门吊机投入使用后存在的危险,隐患预测

根据数十年的经验教训,龙门吊机使用中发生过无数的事故,从事故原因分析总结一般分为停机事故、操作事故和设备系统事故三大类。停机事故往往是自然灾害事故,是停机后对机械防护不到位或未作防护造成的,所以往往停机事故又是一种责任事故,因作业人员责任心不强,马虎、麻痹大意造成的事故,停机事故多为机械事故,很少有人员伤亡。常见有机械倾倒损毁事故,机械掉道事故,电缆拉断事故和机房坠落事故等。

操作事故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引发的事故,是指操作者本人的失误或不安全行为引发的事故,往往由于吊机安全装置失灵或缺少,无法使机械超限时自动停车而造成事故,这类事故不仅会造成机械损毁,而且很容易伤及人身,有时甚至还会出现机毁人亡的特大事故。

设备系统事故是指龙门吊机运行中整个系统出现异常而导致的事故;这个系统中有轨道问题,供电问题吊机骨架问题走行机构问题,起重机构问题,控纵机构问题和安全装置问题等,由于系统各个部位中的某一个部位出了问题而引发的事故设备系统事故,完全可以人为的排除,为了保证系统的安全,就要按机械维修保养的规定,认真执行并检查,及时查出问题,及时整改,系统事故就可以避免了。

使用龙门吊机常见的事故有机械损毁事故,吊机走行掉道事故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起重伤害,物体打击,触电人身伤害等事故,往往会出现两个以上并发事故。

三、认真落实作业人员的岗位责任

1、 认真落实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作业制度

凡是参加与龙门吊机有关的作业人员都是特种作业人员,操作作业的是起重机械司机、司索工、信号指挥员,起重工都是起重作业人员,都属国家规定的特种作业范围。

2、 强调吊机的机械设备安全由操作司机负责,司机应对机械设备的使用、维修、保养和停机的安全负全面责任。

3、 强调起吊作业中的构件、起吊物,包括吊具、索具、辅具的安全由起重工,司索工负责,信号指挥员全面负责整个吊装安全。

4、 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仅要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而且要对周围的人员安全负责,并且对机械、设备、吊重物负责,还要对作业周围的建筑物和机械设备安全负责。

5、 信号指挥员在作业中安全全面负责。

6、 吊机投入使用前应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各级责任细化落实到人。

四、轨道防护及维护措施:

龙门吊机轨道在正常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受力下沉,雨水冲毁,被水浸泡等灾害。如不及时对其调整修复,很容易造成吊机行走时掉道、啃轨、机械倾斜和吊重下沉机械变形酿成重大事故,有时还会因轨道单侧下沉,吊机受力后无法正常运转,严重影响施工期,甚至还会伤害到起重司索工的生命安全。

龙门吊机轨道要经常进行检查、修整,正常情况应每月不少于一次专业维护,经碾压下沉的地段要将轨道起高调整、砸实,移位、偏位地段要重新拔道、交差重新调整;由于制梁生产用水,被水浸泡段应开挖排水沟,谨防轨道被水浸泡引起路基松软;大雨过后要及时检查轨道受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轨道的枕木要经常检查,发现腐朽、开裂严重的应及时更换,发现枧木间距变化要及时调整,发现与钢轨松脱时要重新砸道维护。

五、走行机构维护、防护及事故应急处理

走行机构是龙门吊机的重要承重,运行机构,吊机的全部重量都压在走行机构上,走行机构道德要求两侧的走行机构运转同步,这样才能保证机械正常运转。

走行机构常出现掉道事故、驱动轮打滑或打空转引起吊机单边跑车,吊机骨架扭曲变形,甚至倒塌事故,走行机构单侧一端突然下沉致使吊机滑架倾倒事故和走行轮损坏,传动机构损坏等事故。

走行机构应每天进行作业前检查,由当班司机在上车前首先对走行机构的金属骨架进行检查,然后对传动装置和走行轮进行检查,发现变形、脱焊、漏油、电路异常等异常现象应及时维修,并且按规定期限进行润滑保养,司机上车后应进行空车试运转,并要求起重工配合检查,观察空车运行的情况,尤其是两侧走行机构的同步情况和驱动轮的运转情况。

一般正常使用龙门吊机在走行时两侧的走行机构和与轨道情况应由起重工观察进行,而司机应时刻注意观察人员发现的情况,尤其是出现“三条腿着地”时驱动轮打滑或空转,这时很容易发生单侧一端跑车不同步引起的事故,这时可采用向司机呼喊,发出停车指令,停机检查是轨道问题还是走行机构问题,如果是轻微的打滑问题可以向轨道上散黄砂应急处理;如果是走行机构传动系统发生问题应立即停机进行维修;由于吊机在吊重时承载力很大,走行轮往往会发生损坏现象,无论是轴承还是铜套,无论是轮圈还是轮轴,都会出现破坏现象。如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引发事故,所以一旦发现破损现象应立即进行修理;由于重压,走行轮在运行过程中还会出现变形和移位,这时由于轮圈与钢轨的接触面产生变化,也会出现啃轨现象,严重的还会引起出轨掉道事故,因此发现该问题也应及时查找原因,及时进行修理;走行机构的电路也是个容易引发事故的位置,由于线路防护不当,会被其他物体碰触,破损会出现漏电或短路现象;另外走行机构的传动系统的防护罩有时因维修保养时打开未能及时复原,运行中误伤人员,为了避免事故发生最好的办法是及时恢复状态。

六、金属骨架的检查和维护

龙门吊机的金属骨架重达数十吨,采用销接,栓接和焊接方式联结,由于吊机在使用过程中的行走、起吊产生频繁振动,因此很容易造成万螺栓松动和销钉移动;由于吊机吊重产生的力量,加工部件的焊缝将经受考验,因此吊机在投入使用中应制定金属骨架的检查周期,一般应在每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做为专项检查,并且将每次检查、维护的结果在这转记录中详细记载。

金属骨架的检查主要检查杆件的变形,螺栓有无松动;加工工件有无变形、焊缝有无脱焊;销钉的保险销是否脱落,横梁的挠度是否加大;立柱的垂直情况和整体变形情况;以及横梁与立柱的联结有无变形现象和立柱与走行机构的联结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加以处理。特殊情况,是还要进行荷载检查。

七、起重机构的防护、维护和事故应急处理

起重机械构是吊机的核心,往往龙门吊机的事故都因起重机构引起,常见的有起重吊钩升顶引起的吊钩脱落事故,钢丝绳断裂事故,钢丝绳尖卡松动,引起的脱钩事故,卷扬机死头松脱事故,卷扬机制动失灵溜钩事故,卷扬机制动太紧的包鼓引发的事故,以及操作失误引发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等人身伤害事故。

吊钩升顶引起的吊钩脱落事故主要是由于操作司机失误,在吊钩升高时因吊钩起升速度慢,司机麻痹大意,加上高度限位装置失灵或缺少,卷扬机将滑轮组拉到顶,强行拉断钢丝绳引起吊钩脱落或滑轮组破坏,这是龙门吊机常见的事故,因此要求信号指挥员一定要配合司机认真进行观测,发现有吊钩起升至顶危险时应及时通知司机及时停车,另处要求作业人员千万记住,吊钩下方和起重物下方严禁站人;如果发生了吊钩升顶事故,无论吊钩是否脱落,都应对卷扬机、滑轮组和钢丝绳进行检查,发现异常应经处理完善后方可投入使用,必要时还要进行试吊检查。

起重机构的钢丝绳应定期进行检查,新启用的钢丝绳由于受力和使用后,拧劲会发生变化,会造成滑轮组打绞,如不及进行解开破劲,打绞的钢丝绳会因受力后使之磨损严重,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钢丝绳经长期使用会产生磨损破坏,因此要求每班作业前都要对钢丝绳进行检查,发现挤压变形和达到报废标准的情况地应更换钢丝绳,以防止吊梁时承载能力下降引发事故。

起重卷扬机的制动机构是起吊重物的保险装置,每次吊重应先检查刹车性能,如发现有溜钩现象应及时调试,发现刹车过紧也要调整好,以防负重后包鼓(刹车鼓)引起落钩困难,造成重大隐患。

大吨位重物起吊时,机房应有专人值班监护,防止卷扬机排绳紊乱和刹车出现问题,以及横移重物时天车运行出现问题,在发现紧急情况时,值班人员可边呼喊通知司机被拉动紧急开关处理。

起吊作业,司机必须听从信号的指挥,以保证人身安全为第一责任,司机发现有不安全因素时应通知信号员及时予以更正,并提醒作业人员按安全要求进行作业,起吊作业中严格按《起重作业“十不吊”》和《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作业。

八、电器设备的安全和维护,检查及触电救护

龙门吊机的电器设备由走行机构,起重机构,照明,安全装置等电路电器组成,在吊机电力系统中,线路长、电器多,使用和管理不当,会引发触电事故,电器火灾事故,电器故障等事故,有时还会因电器原件质量问题造成操作失灵引发生其它事故。

为了避免电气事故发生,每台电机应采用“一机一闸一漏电保护“的安装方案,并且电线电缆与金属骨架的接触处应用护套包裹,以防振动磨损线缆的外波引发漏电。

由于龙门吊机用电器件多,负荷大,地方供电不正常,龙门吊机用电的火灾事故是常见的,因此机房内和操作室必须配备干粉式灭火器,便于发生火灾时能及时扑灭自救。

另外,龙门吊机的电器和电机属易损坏部分要经常进行维修,检查,损坏严重的要更换,在处理电器故障时需要进行高处作业的,该搭设维修脚手架的必须搭好脚手架,登高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

机房的供电采用电缆滑线,而电缆与滑环联结有松脱或滑线下挠度过大很容易造成天车行走时挂伤电缆,引起漏电事故发生。因此每班班前检查机房时必须检查天车的电缆滑线和滑环联结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解决。

当吊机发现漏电情况和人们触碰吊机金属骨架部分感到麻电时,一定要及时检查漏电的原因和漏电点,及时给予处理,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所有金属外壳须有接地系统、漏电立即自动断闸措施。

吊机走行时要派专人维护主电缆,防止电缆破碾压严禁顺地拖拉,应及时收放电缆。

当发生触电事故时应按“迅速、就地、正确、坚持、严禁“十字救护法进行救护。

九、龙门吊机的安全装置

龙门吊机的安全装置是保证龙门吊机安全使用的重要系统但安全装置很容易损坏,特别是高度限位器,由于频繁起落钩和安装部位不当很容易损坏或失灵。因此每班都要进行检查。

吊机的电器部分的漏电断路器也是易损件,每班检查发现动作失灵的应及时更换。

吊机的轨道终端止轮器和随机的止轮器,要每天检查是否丢失或被人卸掉,尤其是天车的止轮器要随车采用钢丝绳联结,谨防坠落伤人。

吊机的所有限位装置都应性能可靠,齐备有效,并且定期进行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恢复。

每当司机下班离岗,吊机停用都要做好停机防护,打好止轮器,防止大风、大雨造成吊机走动引发事故。

十、使用吊机发生事故的救援:

龙门吊机发生了无论机械、电气,还是人身伤亡事故,在事故发生时,首先抢救伤员,在抢救伤员时,抢救人员首先要头脑冷静,查看电力情况和发展中的险情,在确认没有发展的险情的条件下,进行抢救活动,如果有触电的可能,一定要关闭电源。

事故发生时要派人及时向上级报告,保护现场,发生重大事故时还应将事故现场围护起来,以便取证。当发生人身作伤亡事故时,将伤员救出,送往就近的医院救护处理,项目部应及时准备车辆,经现场简单包扎止血后送伤员到医院救治,争取时间。

当发生重大事故时应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接受上级部门的调查,取证,并积极配合事故的调查处理,如实反映事故的真实情况。

当自然灾害引起的吊机损坏损失事故时,应及时向上级报告,及时取证,及时恢复生产,如属吊机系统(如轨道结构等)损坏应在恢复后进行试吊,认证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