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泄漏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1日

1  目的

  一旦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采取措施或实施救援,把人员损失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把污染程度降到最低点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焦化公司内部危化品泄漏的处理。

  3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焦化有机废水中含有酚、氰、焦油、粗苯、洗油等属于危险化学品,属有毒有害物质。

  1)粗苯

  粗苯是煤热解生成的粗煤气中的产物之一,经吸收塔吸收后成为化产工段的产品之一。粗苯为淡黄色透明液体,比水轻,不溶于水,可燃,有毒,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的一类致癌物。有严重火灾危险。蒸汽与空气混合物爆炸极限:1.4—8%

  2)浓硫酸

  属中等毒类物质。具有助燃、强腐蚀性、强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土壤可造成污染。

  3)煤焦油

  是黑色粘稠液体,具有特殊臭味。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猛烈反应。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对环境有危害,对大气可造成污染。比重:1.17—1,25水分:≤4%

  4)40%氢氧化钠溶液

  为透明性溶液,强碱。对皮肤和黏膜具有很强的腐蚀性。能对水体造成污染。

  5)氨水

  无色透明液体,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易分解放出氨气,温度越高,分解速度越快,可形成爆炸性气氛。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

  1号目标:洗脱苯工段粗苯生产装置区、粗苯中间槽。

  2号目标:硫胺工段硫酸贮槽。

  3号目标:脱硫工段碱液贮槽。

  4号目标:蒸氨生产区域氨水。

  5号目标:冷鼓、电捕生产区焦油。

  6号目标:综合罐区中的粗苯、硫酸、烧碱、洗油、焦油等储槽。

  4  应急措施

  4.1  封锁事故现场。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车辆和物品进入事故危险区域,开辟应急处理专业人员、车辆及物资进出的安全通道,维持事故现场的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

  4.2  控制污染源。根据发生事故的技术特点和事故类别,采取特定的污染防治技术措施,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故的扩大,消除污染危害并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4.2.1  事故处理第一步:

  a)发现泄漏后立即向应急办公室报告,切断火源并采取一切措施切断事故源。

  b)应急办公室接到报告后,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到达现场。

  c)指挥部、生产、设备、环保、安全人员到达现场后,会同事故单位,查明事故源、泄漏部位和原因,并迅速下达抢修指令,采取措施控制泄漏,避免污染事故扩大。

  d)如果是盲板或进出口管道泄漏,首先对泄漏部位进行处理,并同时立即启动备用罐,用泵将剩余的化学品抽至备用罐.如泄漏出来的化学品淌入围堰.进入事故槽,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出,用固废车拉至煤场配煤。如是硫酸泄漏至地面,立即用黄砂掩盖处理后,再收集处理.

  4.2.2  事故处理第二步:

  a)大量化学品泄漏并进入公司排水系统。

  b)应立即将常用排水沟封死,启用事故排水管道,将污水引入集水池,并迅速用沙袋在公司排水沟的下游指定区域截流,防止已进入排水沟的污水外排。

  c)截流水沟后,根据截流的地点,找低洼处安装抽水泵,并将抽水管安装至收集池。

  d)安装水泵后,迅速进行污水收集,抽至收集池,并安排人员沿水沟向污染源方向清理阻挡物,以便更有效的收集污水。

  e)然后通过污水处理站,达到废水处理目的,使污水达到生产回用标准。

  4.3  抢救受伤人员。迅速、有序地开展受伤人员的现场抢救或安全转移。尽最大可能降低人员伤亡,减少事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

  4.4  根据事故类别、规模和危害程度,迅速展开必要的环境监测等技术检验、检测工作,必要时,应果断迅速地划定污染危害的范围或区域,组织相关人员和物资安全撤离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