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煤厂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1.1 选煤厂车间火灾的预防

  1.认真组织职工学习“四防”知识及矿有关会议精神,提高职工的防范意识,做好防火工作。

  2.进入车间内人员严禁携带火种。(火电焊工作需要除外)

  3.车间内防火工具设施必须确保齐全、完好,消防水泵齐全,定期进行消防演习。

  4.加大对车间内各种电器及线路检查力度,对老化的线路电器元件要进行更换和维修,确保各种设备正常运行。

  5.车间内使用油脂时,用后必须将剩余油脂及时送回,如需在车间内保存,必须密封完好。

  6.车间内使用汽油时,必须远离火种。

  7.使用明火必须履行审批制度。

  8.严禁各种违章用电。

  9.在产尘地点必须定期进行洒水消尘。

  10.进行火电焊作业时,必须执行“选煤厂动用火电焊措施”,并进行审批。

  1.2 选煤厂筛分车间、成品仓、回煤暗道瓦斯、煤尘事故的预防

  选煤厂负责井下煤炭提升后洗选工作,因大隆矿属突出矿井,煤体内瓦斯含量较大,因此要防止瓦斯在选煤厂筛分车间成品仓及回煤暗道等地点的积聚,以免造成人身伤害事故。另外,由于上述地点皮带转载点较多,在运输过程中极易造成煤尘积聚,为防止发生煤尘爆炸事故,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1.2.1 瓦斯事故预防

  1.对筛分车间半成品仓、成品仓上及回煤暗道的瓦斯要定期进行测定,此项工作由选煤厂当班瓦斯检查员负责,将测定数据及时填写在瓦斯、CO牌板上,如测定瓦斯、CO浓度超限,必须向上级部门及当班负责人汇报。煤仓应设置高出煤仓的瓦斯排放口,使用符合防爆要求的机电设备和照明,当煤仓内瓦斯浓度达到1.5%时,附近20米范围内的电气设备立即停止运转,车间和走廊内瓦斯浓度达到0.5%时,立即切断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源(含照明电源)。进行火电焊作业前,必须对相应地点的瓦斯含量进行检测,符合规定方可作业。车间窗户应经常敞开进行通风,抽排风机必须按有关要求开启,必须保持常开,抽排煤仓内的瓦斯,杜绝超限。定期对抽放管路进行清理。

  2.在上述地点作业的所有人员,严禁携带火种,火电焊作业人员,使用火种工作时,必须在瓦斯浓度不超标情况下方准使用。

  3.确保风机完好,定期对风机进行检修、维护。

  1.2.2 煤尘事故预防

  1.建立健全完善的防尘、洒水系统。

  2.筛分车间必须保证有水源,并有充足的水源保证经常供水。

  3.车间各产尘点的喷水管要全部形成。

  4.防止喷雾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

  5.在皮带落货点处及皮带的机头、机尾设密封罩除尘。

  6.112#机头和机尾、201#机尾、1#皮带机头和机尾、2#落煤皮带机尾、回煤皮带机头的五台除尘机要确保完好,在每次作业前,必须提前开启风机,进行除尘作业。

  7.各作业地点配备干湿两用吸尘器要确保完好。

  1.2.3 消尘洒水管理制度

  1.筛分车间所有皮带走廊都要经常消尘,每一个原班至少除尘一次,该项工作由当班该岗职工负责。

  2.皮带机头、刮板输送机机头电动机、减速器上的煤尘由该岗位工人负责清理。

  3.凡设有喷雾装置的部位,喷雾必须成雾状,开关必须灵敏可靠,真正起到消尘作用,该台设备开启相应喷雾必须开启。

  4.二次筛分层及手选层的吸尘器在系统开启前5分钟必须启动,岗位职工必须会使用吸尘器,并定期进行检查、维护。

  5.所有落货点的密封罩,必须确保严密,无煤尘飞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