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遵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原则,根据国务院、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按照温岭市人民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精神,结合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规范烟花爆竹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应对烟花爆竹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单位烟花爆竹在专用仓库范围内运输、储存过程中发生的Ⅲ级以上烟花爆竹爆炸或火灾事故。

  1.4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为本,真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实处。事故应急救援是必须形成统一的指挥部,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协同作战,迅速有效地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尽可能的避免和减少损失,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1.5应急救援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始终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烟花爆竹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确保人员的生命生产安全。

  (2)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成立烟花爆竹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突发烟花爆竹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应急指挥部根据烟花爆竹事故的严重性、可控性、所需动用的资源以及影响范围等因素,分级设定和启动相应预案,组织烟花爆竹事故的预警、报警、响应、结束及善后处置等工作。

  (3)依靠科学、注重实效。制定、修订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采用先进的监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装备,提高烟花爆竹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的科技水平。

  (4)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等工作。

  1.6事件分级

  (1)可能造成一次死亡30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在1000万元以上的事故,为Ⅰ级事件。

  (2)可能造成一次死亡10~29人,或重伤20人以上,以及直接经济损失在500万元~1000万元的事故,为Ⅱ级事件。

  (3)可能造成一次死亡3~9人,或重伤10~19人,或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万元~500万元的事故,为Ⅲ级事件。

  (4)可能造成一次死亡1~2人,或重伤3~9人的事故,为Ⅳ级事件。

  2、组织机构人员及职责

  成立应急救援小组,由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一旦发生事故以领导小组为基础,统一调配,全面运行。

  2.1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设置

  应急救援指挥部设在烟花爆竹仓库附近监控室。组织机构成员名单如下:

  总指挥:黄正平  

  副总指挥:毛建平

  灭火组负责人:郏文义

  疏散组负责人:胡列英

  救护组负责人:李星飞

  通讯组负责人:金军波

  抢修组负责人:叶正森

  2.2应急救援组织机构的职责

  总指挥负责现场统一指挥,及时控制危险源头蔓延,调配人员,抢救伤员,清楚危害。

  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组织和指挥应急操作任务;控制现场出现的紧急情况;事故现场应急操作的直接指挥和协调;向总指挥提出合理的建议以减轻事故发生后果;负责处理事故善后工作等。

  灭火组:负责火灾的扑救和处理;尽可能的控制危险源、采取措施保护现场;负责寻找、集中、清点、营救事故中的受伤人员。

  疏散组:负责阻止非抢险人员进入事故现场,按事故的发生情况有计划的疏散人员;维持治安秩序;负责事故现场隔离区域和疏散区域的警戒。

  救护组:负责为重伤人员联系120急救中心,对轻伤人员选择安全地带进行现场救治。

  通讯组:确保各救治抢险队伍与事故现场指挥部通讯畅通,为救援行动提供物资保证。

  抢修组:负责抢修被事故破坏的设备、通讯设施、应急抢险器材等。

  3、预防和救援

  3.1危险源头监控

  烟花爆竹仓库设置安全防范系统、有视监控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配有报警电话。

  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保卫部门共同负责对重大危险源、危险危害因素和安全隐患进行安全检查、安全评估,及时进行安全整改。

  对烟花爆竹的入库要检查验收,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不得入库,以免造成事故。

  烟花爆竹事故的抢险、救援和控制应从预防开始,从根本上降低火灾发生的频率,同时要控制事故扩大的措施达到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2应急救援行动

  一旦发生事故,总指挥应当按照本应急救援预案,立即组织救援,疏散人群使事故救援有序进行,并立即报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安监部门及上级有关部门。

  3.3救护设施

  消防桶、灭火器、防火砂、防火塘、常用药品及救护担架等医护设备。

  3.4救援结束

  事故现场得到控制,消除安全隐患后,经现场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确认后,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

  将事故经济损失、影响范围、环境破坏程度、救援费用核算、事故现场控制和恢复、受影响及遇难家属的安置等情况报送上级部门,宣布应急处置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