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物中毒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1.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食物中毒是指由于人食用了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而引起的急性、亚急性中毒现象。一般以夏、秋两季最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往往病情重,发病人数多,不仅影响身体健康,甚至造成死亡,同时在经济上也带来巨大损失。食物中毒经常发生在人员集中的单位,造成的影响很大。常因同时出现大批病人,易误诊为传染病流行,延误救治。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2.1 迅速行动、灵活应对。处理事故险情时,由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自救领导小组启动本预案并实施;
2.2 以人为本。险情处理应首先保证人身安全(包括救护人员和遇险人员);
2.3 强化防护。迅速疏散无关人员,阻断危险物质来源,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3. 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体系
项目部事故应救援急组织体系由项目部行政主管领导和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与办公室、工程部、设备部、物资部、安质环保部、财务部、施工单位应急组织机构的负责人组成。
3.2 指挥机构及职责
3.2.1 指挥机构
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由救护组、疏导组、保障组、善后组、调查组和现场应急组织机构组成。
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卫生防疫部门,值班电话:15594290926。项目部事故应急自救办公室应设在办公室,明确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和固定电话。
救护组:由安质环保部、卫生防疫部门负责人、现场应急救援队伍和事故所在地医疗机构组成。
疏导组:办公室、设备部组成。
保障组:由办公室、设备部、物资部、财务部负责人组成,必要时邀请医疗专家参加。
善后组:由项目办公室、计划部、财务部负责人组成。
调查组:由安质部责人和办公室负责人组成。
现场应急组织机构:由现场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3.2.2 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
A 总指挥的职责:
a 贯彻国家、地方、行业等上级有关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
b 组织实施单位应急预案,了解疫情,解决应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c 根据疫情,下令进入相应级别的应急状态,必要时向上级(相关单位)和当地政府应急救援机构报告有关情况;
d 确保应急资源配备投入到位,组织项目总体应急演练,指挥项目总的应急行动。
B 副总指挥的职责:
a 协助总指挥开展应急指挥工作,总指挥不在位时,代行其职责;
b 组织编制应急预案,监督落实项目应急行动程序,督促检查主管部门搞好培训、演习;
c 进入应急状态时,负责现场指挥,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提出改进措施;
d 组织做好善后工作。
C 应急办公室职责:
a 掌握项目部疫情状况,及时向总指挥报告;
b 负责项目部应急处置所需资源的统一调配,传达应急各项指令;根据总指挥指令负责向当地人民政府(相关单位)应急机构报告疫情及信息沟通。
D 救护组职责:
负责中毒人员的医疗抢救工作,配合当地医疗机构,做好转送工作。
E 疏导组职责:
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医疗救护人员进入现场,作好必要的隔离工作。
F 保障组职责:
负责初期应急救援方案的制订,并保证应急处置的通讯、物资、设备和资金及时到位及后勤保障。
G 善后组职责:
妥善安置中毒人员和接待伤亡人员的家属,按有关规定做好善后工作。
H 调查组职责:
收集相关资料,查明中毒原因,评估影响程度和损失,分清责任并提出相应处理意见,提出防止同类事件重复发生的意见和建议,写出应急处置报告并做好相关工作的移交。
4. 预防与预警
4.1 危险源监控
4.1.1 采购食品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和规定。
4.1.2 食品加工人员必须定期体检,持证上岗。
4.1.3 加工、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四季豆须煮熟后食用。
4.1.4 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未经消毒合格的餐饮具不得使用。
4.1.5 灭鼠药等剧毒物品禁止存放在食品加工场所。
4.1.6 检测不符合卫生要求的水不得饮用。
4.1.7 加强公共食堂的安全管理,防止犯罪分子投毒事件的发生。
4.2 预警行动
传染病暴发流行、夏秋季、汛期、节假日、项目大型集体活动等中毒易发期,通过项目网站、广告宣传窗、社区公告、传真电报等形式向全项目范围发布食物中毒预警;对由于加工不当可能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进入食堂,向食品加工人员提出正确的加工意见。
5. 信息报告程序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必须以最快的联系方式向应急自救领导小组报告或直接向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同时拔打当地“120” 急救电话。
6. 应急处置
6.1 响应分级
6.1.1 较大食物中毒事件(I级):一次食物中毒人数超过30人;或出现死亡病例;
6.1.2 一般食物中毒事件(Ⅱ级):一次食物中毒人数30人以下,未出现死亡病例。
6.2 响应程序
项目部应急自救领导小组获取食物中毒报告后,迅速启动现场处置方案,同时报告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接到信息后,上报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领导,立即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应急响应等级并启动预案。
6.3 处置措施
6.3.1 发现有人食物中毒,要及时送到医院就诊,不能自行乱服药,医治越早越好,切莫延误时间。
6.3.2 前往医院就诊的同时应了解发病前有共同饮食史的其他人员是否也出现类似症状,如有则立即向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或当地“120”急救中心报告,防止事件进一步扩大。
6.3.3 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就地收集封存,以备检验。
6.3.4要保护好现场,及时收集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备检验。食物贮存场所及炊具、餐具、容器等不要清洗,要等到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完毕后,再对中毒现场进行全面的清洗、消毒,防止中毒事故的再次发生。
6.3.5 在外就餐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的,不要与餐饮单位私下解决,要及时向当地卫生监督部门报告,以免延误调查时机,给确定事件性质及原因带来困难。
6.3.6 救援人员到达食物中毒事件现场后,要按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的要求立即开展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小人员和财产损失。
7. 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7.1 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安排保障组负责组织项目应急物资、装备的储备管理和应急处置时的调配。
7.2 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确定应急物资、设备机具、防护用品的品种、规格和标准,报送需求计划,由相关专业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根据物资、装备类别报送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的保障组,保障组对需求计划再进行审核并组织实施,确保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及时供应、补充和更新。
7.3 各部门、各单位应根据项目部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对应急物资、装备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和核实。主要物资包括:人丹、清凉油、藿香正气水、凉茶、冰块、毛巾、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绷带、无菌敷料)及各种常用小夹板、担架、止血袋、氧气袋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