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酒店物资仓库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0日

 1、编制目的:有效保证本部门物资仓储工作的安全性、可靠性;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有序地实施应急救援,确保应急物资调运及时、准确。

  2、适用范围:适用于物资仓库范围内发生的火灾、爆炸、自然灾害等事故的预防及应急救援;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物资的调配。

  3、应急原则:加强监控,遵守规章,杜绝事故;发现事故,及时汇报,迅速处置;有备无患,调运及时,保证需求;领导负责,员工参与,自救互救,减少损失。

  4、事故类型和危险分析

  4.1事故类型:

  本部门涉及的主要事故类型有:火灾、爆炸、自然灾害等。涉及的专项应急预案有:火灾及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等。

  4.2危险分析

  物资仓库主要职责是负责宾馆范围内所需物资的供应,包括应急救援物资等。库房内贮存的物资种类多,品种繁杂,包含易燃易爆危险品(如各类机油、酒精等)、化学品(如各种清洗、消毒物品等)。如因管理不善、保管不当,极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5、职责与任务

  5.1严格执行本部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5.2负责对物资仓库内的各类物资进行保管,做好各类材料的定置管理及安全工作。

  5.3勤检查库存物品,保持库房干燥,注意防火、防盗、防爆,离开仓库时断电。

  5.4及时向采购员报告应急救援物品的库存情况,提出应急救援物品采购计划,对外购物品的质量进行检验。

  5.5 发现事故及事故隐患时,应立即上报。

  5.6事故发生时,积极参与应急救援、物资调配。

  6、事故预案

  6.1火灾及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6.1.1 火灾及爆炸事故的监控

  1)张贴防火、防爆警示标志,配备必要的防爆、灭火器材。保管员必须能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定期对电器线路进行检查。

  2)各类物资材料应按品种规格和性能,堆放整齐,库内留出1~1.5m的主通道,货物与墙、灯、房顶之间保持50cm距离。

  3)易燃易爆危险品、化学品应专库或专柜存放,不得混存。

  4)仓库内的照明灯限60w以下白炽灯,不准用可燃物作灯罩,不准使用碘钨灯、日光灯、电熨斗、电炉、电视机、电壶等电器设备;化学品仓库的照明灯具应设防暴装置;仓库内应保证良好的通风,各类物品应标明性能和名称。

  5)仓库的总电源应设在门口外面,要有防雨、防潮保护,每年对电线进行一次绝缘检查,发现可能引起打火、短路、发热、绝缘不良等情况,必须进行维修更换。

  6)物品入库时要防止带火种,潮湿的物品不准入库,对长时间堆积的物品要进行翻堆清仓,防止物品积热产生自燃、爆炸。

  6.1.2火灾及爆炸事故的分级

  针对火灾及爆炸事故的严重程度及影响范围,将火灾及爆炸事故分为两级:

  Ⅰ级:事发现场的火势凶猛、蔓延速度快、扩散范围广、经判断难于扑救;或发生剧烈爆炸,引发火灾。

  Ⅱ级:事发现场的火势较小、蔓延速度慢、经判断易于扑救;或发生轻度爆炸,不造成火灾。

  6.1.3响应分级:依据分级负责的原则,将火灾及爆炸事故响应分为两级。

  1)当发生Ⅰ级事故时,启动公司综合预案Ⅱ级响应,必要时启动Ⅰ级响应。

  2)当发生Ⅱ级事故时,启动公司综合预案Ⅲ级响应,必要时启动Ⅱ级响应。

  6.1.4处置程序

  1)报告

  当仓库管理员发现火情或爆炸事故时,立即拨打宾馆24小时值守电话,通知公司应急救援办公室,讲清起火或爆炸具体地点、燃烧、爆炸何物、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身份、所在部门、岗位等,必要时可直接拨打119,通知消防部门。

  2)救援

  a) 立即取用库房内设置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火灾扑救时,必须根据不同的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方法灭火。如果没有可能灭火,则尽可能减少助长火势的因素,如关闭门、窗等,然后立即离开现场。

  b)立即切断库房内的电源。

  c) 协助现场救援人员实施现场救援。

  d)发生电气火警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粉质灭火器或黄砂扑救,严禁用水扑救。

  e)协助现场救援人员撤离、转移火场附近的易燃易爆物品,避免火灾、爆炸区域扩大。

  f)协助保卫警戒组指挥、引导员工按预定的线路、方法疏散、撤离事故区域。

  f)发生员工伤亡,要马上进行施救,将伤员撤离危险区域,同时打120电话求救。

  g)灭火后,协助工程部人员更换损坏喷头及其他消防设备,并使所有的消防设施恢复正常。

  h)对库内物资进行清点,配足所需物资,特别是应急救援物资。

  i)当火情由宾馆自己组织力量可以扑救,不惊动消防机关时,事后必须报消防机关备案。

  6.2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

  6.2.1自然灾害的监控

  1)密切关注天气及地质灾害预报,跟踪灾害预报。

  2)加强仓库防护,保证供电系统正常。

  6.2.2自然灾害分类

  地震、沙尘暴、雷击。

  6.2.3自然灾害等级

  1)Ⅰ级:因地震、雷击的危险性极大,发生上述事件时,均为重大事故(Ⅰ级)。

  2)Ⅱ级:宾馆属室内营业机构,发生沙尘暴时,对人员伤害相对较小,故为一般事故类型(Ⅱ级)。

  6.5.3响应分级:

  1)当发生Ⅰ级自然灾害事时,启动公司综合预案Ⅰ级响应。

  2)当发生Ⅱ级自然灾害事时,启动公司综合预案Ⅲ级响应,必要时启动Ⅱ级响应。

  6.5.4自然灾害的处置程序

  1)地震

  a)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可能带来的灾害隐患,保护仓库内物资免遭损坏。

  b)协助驻军和武警部队参加抢险救灾,进行自救互救,抢救被埋压人员和仓库内重要物资、设施设备。

  c)协助医疗救护队进行现场救援。

  d)协助现场指挥部调用应急救援物资。

  e)救援结束后,维护、补充备用的应急救援物资。

  2)雷击

  a)第一发现人立即拔打120急救电话,并拨打公司24小时值班电话,值班员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

  b)同时,发现人应避免惊慌失措,要沉着冷静采取救护措施,使受伤人员平躺于干燥通风的地方,挤压胸部,做人工呼吸等措施。

  c)120急救车到来之后,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人员救护、转移等工作。

  d)依据公司应急救援办公室提出的要求,就事故进行调查分析,找出原因,制定并实施整改措施。

  3)沙尘暴

  a)依据沙尘暴发生的强度,对物资仓库加强巡查、防护,重点检查仓库内供电系统,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b)如库房内供电系统发生故障,立即通知工程部进行抢修。

  7、应急物资控制程序

  7.1应急物资的识别与提供

  1)酒店安全主管根据本酒店存在的危险源,确定应急救援所需物资种类、数量等,编制应急物资采购计划,报酒店总经理批准后,由物资供应部门进行采购,并对采购物资的质量、安全性能进行验证。

  2)在应急物资采购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把质量关,杜绝假冒伪劣物资流入应急储备。

  7.2应急物资的维护及更新

  1)库管员每月对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存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特别要严格防止仓储过程中的物资流失、挪用、缺损、变质等,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上报部门领导,及时予以补充、更新。

  2)库管员应完整、准确记录并统计应急物资储备和使用情况,确保账物相符,并每月向主管领导上报。

  3)采购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应急物资生产厂商信息,对不宜长期保存的物资,应与供应商联系,及时调换或更新。

  4)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应对救援中消耗的应急物资进行补充,损坏的救援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必要时更换。

  7.3应急物资的储存要求

  1)应急物资最好能专库专用,如条件不容许,必须做到专区存放,并要保证运输通道畅通,确保事故发生时,能及时运送。

  2)应急物资应按照其使用性能分别存放,并做好相应的标识。

  3)应急物资库的贮存条件应符合应急救援物资的性能,并应做好防潮、防水、防盗、防火等工作。

  7.4应急物资的应急调配

  1)物资供应部门是酒店应急物资主管部门,部门经理应组织本部门人员建立应急物资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

  2)事故发生时,物资供应经理负责应急物资的调配和供给,根据需要提出应急物资采购建议,确保应急物资满足应急救援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