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台防汛事故紧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3日

        1 总则
        为了积极应对台风、洪水发生时可能带来的威胁和巨大损失,建立台风、汛期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的防台、抗洪抢险、救援应急处理机制,有效保障台风、汛期内公司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上级防台防汛有关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公司防台防汛应急预案。
        2 组织保障
        2.1 组织机构
        2.1.1 公司成立防台防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
        总 指 挥:黄宝清
        副总指挥:王明斗、焦安富、田二春、、
        成员:
        办公室:总经理工作部,值班电话:
        2.1.2成立厂防台防汛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生技科科长担任;厂各部门成立防台防汛抢险突击队,队长由部门负责人担任。
        2.1.3成立防台防汛抢险突击队,保安消防队员担任抢险突击队员,队长由保安消防队长担任。
        2.1.4 公司当班值长在值班期间为防台防汛值班总负责人,负责处理突发事件。
        3 防台防汛抢险责任制
        3.1 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职责:
        3.1.1 防台防汛指挥部是公司防台、防汛工作的最高领导机构,负责领导和指挥全公司的防台防汛工作。
        3.1.2 负责对公司防台、防汛工作的目标、计划和应急预案进行审定。
        3.1.3 负责在台风、汛期来临之前组织检查防汛组织、物资准备、措施落实情况,掌握防台防汛发展动态,并及时制定相应对策。
        3.1.4 负责组织贯彻落实上级防台防汛指示、文件精神,并结合公司实际做好相应工作部署,协调解决防台防汛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3.1.5 有权对在防台防汛工作中作出贡献者给予表彰、奖励,对失职者给予处罚。
        3.2厂防台防汛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3.2.1 在公司防防台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3.2.2 全面负责本厂防台防汛及应急处理工作,确保台风、汛期发电设备安全运行。
        3.2.3 负责本厂防台防汛物资准备、落实工作,制定防台、防汛部位的应急预案并组织预演,组建本厂防台防汛抢险突击队。
        3.4 总经理工作部职责:
        3.4.1 负责处理公司防台防汛日常事务,汛期值班安排,车辆调度。
        3.4.2 负责与地方气象部门联系,随时掌握台风、暴风雨、洪水等气象资料,及时在公司内部网站上通报,遇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应急指挥部。
        3.4.3 负责台风、汛期内公司治安保卫工作,防止防汛物资被盗和发电设备遭受破坏。
        3.4.4 负责台风、汛期内公司消防安全工作,防止发生意外火灾事故。
        3.5 安监部职责:
        3.5.1 负责防台、防汛期间安全监督工作,防止发生意外人身事故。
        3.5.2 监督检查防台、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对防台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权提出整改和考核意见。
        3.6 生技科职责:
        3.6.1 负责下达防台、防汛设备的计划检修任务,安排防台、防汛设备的停役申请和沟、河道清淤任务,在月度计划中下达各部门防台、防汛工作任务并检查考核。
        3.6.2 负责对全公司防汛物资计划的审定。
        3.6.3 负责组织对全公司防台、防汛设备及系统的定期检查,协调解决各部门防台、防汛工作中设备、系统存在的问题,对公司防台、防汛能力从设备技术作出评估,并提出改进方案。
        3.6.4 保证防台、防汛期内通讯畅通。
        3.6.5 负责防台、防汛期内发电生产调度工作,确保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组织事故处理。
        3.7 后勤部职责:
        3.7.1 负责防台、防汛物资的采购、保管和发放工作,安排汛期仓库值班,保证防台、防汛物资随需随取。
        3.8 财务部职责:
        3.8.1 保证每年用于防台防汛所必须的资金,确保防台防汛工作需要。
        4 险情级别界定及应急预案启动程序
        4.1 险情级别界定
        4.1.1 暴雨预警信号:分为黄、红、黑色三类。
        a. 黄色含义:本市部分地区1小时降雨量将达或者已达30毫米以上;
        b. 红色含义:本市部分地区1小时降雨量将达或者已达60毫米以上;
        c. 黑色含义:本市部分地区12小时降雨量将达或者已达150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  
        4.1.2 台风预警信号:分为黄、红、黑色三类。
        a. 黄色含义:热带气旋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影响本市,最大风力可达或者已达8级以上;
        b. 红色含义:热带气旋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影响本市,最大风力可达或者已达10级以上;
        c. 黑色含义:热带气旋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影响本市,最大风力可达或者已达12级以上。
        4.2 应急预案启动程序
        4.2.1
        正常工作日应急预案启动程序:总经理收到台风、暴雨等警报后,应立即通知防台、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并通知当班值长和总值长,本公司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开始启动。
        4.2.2
        夜间与节假日应急预案启动程序:总经理收到台风、暴雨等警报后,应立即通知当班值长和总值长,本公司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开始启动。
        4.2.3 应急状态:
        a.
        当接到黄色警报时,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或当班值长立即通知各部门负责人做好检查和防范措施,总值长安排运行人员增加对生产区域易积水地点巡查,试转排水设施正常等,密切注视汛情变化并及时汇报。
        b.
        当接到红色警报时,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或当班值长立即通知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成员在行政楼待令抢险突击队员在生产综合楼待令;如遇夜间或节假日,当天当班值长立即通知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成员在行政楼待令,并安排每2小时对全公司防台防汛重点部位巡查一次、一辆面包车在公司内听候调遣;总经理工作部保证至少1人24小时值班掌握并向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通报天气预报;后勤部保证至少1人24小时值班以便取用抢险物资。
        c.
        当接到黑色警报,无论任何时候,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或当班值长立即通知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成员紧急在行政楼集中,抢险突击队员在生产综合楼集中待令;并安排每1小时对全公司防台防汛重点部位巡查一次;码头、煤场停止作业;众鑫公司保证一辆工具车、一辆面包车在公司内听候调遣;总经理工作部保证至少1人24小时值班掌握并向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通报天气预报;物资部保证至少1人24小时值班以便取用抢险物资。
        5 通讯联络方式
        5.1 公司防台防汛值班表(见公司值班表)
        5.2 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领导及成员电话:
        6 技术保障
        6.1.1 在汛期前和汛期中,运行和检修均应对有关转运站的地下室进行检查,发现排污泵不能排水等缺陷应由检修及时处理,使设备保持完好。如排污泵故障不能使用且积水过多,应使用备用潜水泵向外排水。
        6.1.2 对暴雨期间,运行人员应将现场的门窗、运煤配电室、转运站的配电室、油罐区泵房门窗锁好,不让雨水侵入。油灌区排水系统应保持畅通,有杂物应及时处理。
        6.2 主厂房、电缆沟、各泵房、开关室防进水措施:
        6.3.1 循环水泵房、化学综合泵房、凝汽器进口阀门井、输煤系统、除灰系统、、磨煤机油站等处低位排水泵在汛前应检查、试转良好;对没有装设固定排水设施的泵坑、阀门井等低洼处,在汛期来临前应加装具备足够排水能力的临时设施,并对低位水坑进行彻底清淤。
        6.3.2 电缆沟、电缆隧道汛前认真查漏、堵漏,检查排水设施完好,并进行试转,保证有足够排水能力。
        6.3.3 汛前准备足够沙袋、草袋、铁锹、砂子,以防发生内涝时,及时用砂包封堵主厂房、开关室等入口。
        6.3.4 在暴雨、大风来临前,检查并关好生产厂房、办公楼、餐厅、公寓等各处门窗,并加强对巡视,防止房屋、设备进水。
        6.3.5 在台风、汛期,运行、检修人员增加对生产厂房、电缆沟、各泵房、开关室的设备、水位及防水与排水情况的巡检次数,发现生产区域有漏雨水、进水或低洼位置、低位水坑水位上升趋势时,及时启动排水设施等应急措施。
        6.3.6 如果发生现场所有排水设施投入运行,仍不能满足需要,应立即汇报厂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增加抽水、排水设施。
        6.3.7 一旦发生主厂房、电缆沟、各泵房、开关室防进水,或排水能力不能满足现场需要,应立即汇报厂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投入抢险突击队紧急抢险。
        6.4 室外电气设备防汛措施:
        6.4.1 汛前检查室外就地开关箱、电机、电机接线盒、就地事故按钮、端子箱等设备应具备防雨水能力;不具备防雨水能力的应加装防雨棚、防雨罩,防止进水短路。
        6.4.2 检查室外防雨棚、防雨罩安装牢固可靠,具备抗大风要求。
        6.4.3 室外开关箱、端子箱因工作、操作需要打开的,应及时关好。
        6.4.4 汛期运行、检修人员应增加对上述设备巡检次数,发现有漏水、进水设备,立即采取措施,带保护的的设备应紧急采取防误动措施,并汇报厂、公司主管领导。
        6.5 防高空落物应急措施:
        6.5.1 厂区、道路上的广告牌在大风来临前检查是否牢固,不具备抗大风能力的应加固或拆除,防止被大风刮倒造成人身伤害或损坏设备。
        6.5.2 厂区内宣传标语、横幅、彩旗等在大风来临前全部收回,防止被风刮起,引起线路短路跳闸。
        6.5.3 厂区内的树木,同设备、输电线路安全距离不够的应进行处理,防止被大风刮动或吹倒,造成线路短路跳闸或损坏设备。
        6.5.4 厂区内的电杆、灯具在在大风来临前检查牢固可靠,不牢固的应及时处理。
        6.5.5 厂区、道路垃圾及时清理,尤其塑料纸、大块布、棉纱等物,防止被风刮起。
        6.5.6 大风天气(B)厂运行部必须加强对厂区、升压站、主变、输电线路的巡视。
        6.6 防涨潮应急措施:
        6.6.1 当武江河水位高至警戒水位线,江边水泵房值班人员应向值长、厂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汛指挥部汇报。
        6.6.2 当武江河水位继续上升或有上升趋势时,应随时总值长、厂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汛指挥部汇
        6.6.3 当武江河水位继续上升,威胁水泵房安全作业时,应立即停止作业,人员撤离至安全地点,紧急汇报向总值长、厂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汛指挥部。
        7 物资保障
        7.1 为了确保防台防汛所需物资,在每年汛前必须做好防台防汛的计划、采购储备工作,防台防汛物资的管理必须设专人、专地、专项管理,非防台防汛抢险所需不得动用。
        7.2 年度防台防汛应急物资最低储备量如下表:
        年度防台防汛应急物资最低储备量
        编号  名称     规格          数量
        1    潜水泵                  8台
        2    潜水泵出水管            200米
        3    大号编织带              500条
        4    电缆  3*2.5+1*1.5      500米
        5    塑料薄膜  宽2m        100KG
        6    铁锹(含柄)              100把
        7    麻绳       Φ12         200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