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水管网雨季施工方案及防汛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1.雨季施工措施

    根据中央气象台历年的统计资料,保定地区6月15日-9月15日为雨季施季节。

1.1雨季施工保证体系

    根据总体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本工程进入雨期施工的主要施工项目路基工程、混凝土路面工程及土方开挖回填工程,根据以上项目编制有针对性的雨期施工方案。

(1)由于保定地区降雨主要集中在6~9月间,这段时间是工程施工重点阶段的时期,因此做好雨期的施工安排,对保证本工程以后的施工进度和质量有着重大的影响,为保证工期,雨期施工以预防为主,采用防御措施及加强排水手段,适时调整工序施工确保雨期正常的施工生产。

(2)现场成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雨期施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雨期施工的各项质量保证措施,首先全面调查施工现场的地势,调查天然排水系统及原有的排水管道等泄水能力,以便研究制定汛期排水方案,然后根据以上调查情况认真编制雨期施工方案,报监理工程师审批后组织施工人员学习,确保每个工序按标准、规范、规程和技术措施组织施工。

(3)设专人值班接收天气预报,及时了解天气情况,做好防范工作。

(4)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密切联系,疏通现有排水系统,保证排水通畅。

1.2雨季施工准备

(1)认真执行质量、安全检查制度,做好质量,安全检查工作,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2) 施工现场周围保持排水通畅,不积水,防止四邻地区地面水倒流。

(3)在选择施工临时设施位置时,要注意周围地形,做好施工现场排水工作,避免因连阴雨或暴雨淹没施工材料。

(4)雨期之前要对施工现场的所有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电气设备要有安全可靠的防雨设施并挂合格证,雨后必须对电气设备进行绝缘电阻遥测,合格后粘贴合格证再允许投入使用。

(5) 工程施工所设置的排架、模板、支护、加固等设置都必须经加强、刚度、稳定性计算后,方可施工,设施完成后,必须经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雨后需要对上述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无问题后方可投入使用,特别是要再确认无倾斜、无下沉、无松土、无塌陷等现象预后方准继续使用。

(6)对水泵、配电箱等排水机电设备要经常检查,保证正常使用。

1.3雨期施工技术措施

(1)力争在雨季前完成土方开挖施工,低洼地段和地质不良地段应尽可能避开雨季施工。

(2)尽量避开阴雨天浇筑混凝土,如遇阴雨天气浇筑混凝土时做好覆盖准备工作,刚浇筑完的混凝土不得受雨淋、水泡。

(3)砌砖抹面遇雨停工时,将已砌好、抹好的墙体盖好,防止雨水冲刷灰浆。

(4)施工要缩短战线、分段进行。

(5)施工现场的电器设备做好防雨罩,小型机械用苫布盖好免受雨淋。电器设备雨后经电工测试,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6)加强对轴线控制点及水准点等测量标志的保护及校核。雨季填土时,槽底不能有积水,严格控制土壤含水率,并随填土随夯实。

(7)施工现场临时路,必须保证现场雨季施工畅通无阻。

 (8)如遇到暴雨天气不宜施工,并且使施工现场排水通畅,不得使周边道路集水,而造成交通不便。

1.4雨季施工专项措施

1.2.1沟槽开挖

(1)雨期开槽时,充分考虑由于挖槽和堆土,破坏天然的排水体统后,如何排除地面雨水的问题,根据需要重新规划出排水出路,防止雨水浸泡道路。

(2)沟槽切断原有的排水沟和排水管道,如果无其他适当排水出路,需架设安全可靠的渡槽或渡管。

(3)严防雨水进入沟槽,同时采取防止塌陷、漂管等相应的措施。

(4)挖槽见底后随即进行下道工序,否则,槽底以上暂留20cm不挖,作为保护层,减少雨水渗入。

(5)沟槽开挖必须根据天气形势及施工能力确定开挖段。对施工现场的电杆无论是永久还是临时的都要进行仔细检查,不牢固的要加设拉线等措施予以加固。主汛期开挖沟槽应将放坡增大一级,可能出现险情部位,做好支护处理。

(6)在边坡开挖线周边设置挡水埝,引导排放汇积水防止雨水流入沟槽、冲刷边坡,引起边坡坍塌。在开挖好的沟槽下游部位设置集水坑,及时排除作业面的积水。雨天设专人进行沟槽内排水泵检查巡视,并保证雨天抽水设备的正常排水。

(7)由于本项目全部位于高阳主城区,临时道路全部属于原有的混凝土道路。降雨导致的汇水基本不会下渗,全部流向地势较低的坑洼地带。我单位充分利用旧有的污水管道检查井,通过人工扫水、水泵抽水的方式将雨水导流进入城市的污水管网。减少大面积汇水,降低积水进入坑槽的几率。

1.2.2沟槽支护

(1)雨期应对沟槽的支护加强管理,应支护的沟槽,应随开槽及时支护,雨期施工不得空槽过夜。

(2)沟槽支护要经常检查,发现有支护不稳定时,应用木撑加固,每次雨后加强检查。

(3)雨期施工,对边坡的支护采取加固措施。

(4)对于施工范围内开挖过程中发现的各种管线、旧有排污管道,在开挖完成暴露后应进行安全加固。加固措施主要采取钢管、木方支撑的方式。对于有渗漏现象的管道及时进行修补后再加固。既保证新建管道不间断施工,同时又不影响旧有管道等的使用,最大程度的保障周围商户和住户的生活不受影响。

1.2.3管线施工

(1)雨期进行管线施工要严防雨水泡槽,造成漂管事故,对已铺设的管道及时进行胸腔填土。

(2)铺设暂时中断或未能及时砌筑的管口,用堵板或干砖等方法临时堵严。已做好的雨水口堵好围好,防止进水。

(3)雨期施工对刚砌好的砌体采用覆盖措施,防止冲刷灰缝,如砂浆受雨水浸泡,未初凝的,可增加水泥砂子重新调配使用。

(4)雨期施工中,要经常检查和及时维修加固临时爬梯、各类人行脚手板和斜坡道的脚手板及防滑条。确保架板稳固,防滑措施有效。

(5) 对出现雨水进入沟槽的地段,必须及时将积水进行抽排。积水抽排干净后,将雨水浸泡的地段进行晾晒。若晾晒已经不能满足施工进度的要求时,将浸泡段的湿土部分进行挖除,然后进行石灰土换填夯实,及时将砂砾垫层铺设并进行管道安装。

(6)雨季砌筑检查井,应合理安排井身尽可能一次砌起。

1.2.4混凝土工程

(1)砼浇筑前必须清除模板内的积水。

(2)砼浇筑前不得在中雨以上进行,遇雨停工时应采取防雨措施。待继续浇灌前应清除表面松散的石子,施工缝应按规定要求进行处理。

(3)砼初凝前,应采取防雨措施,用塑料薄膜保护。

(4)浇灌混凝土时,如突然遇雨,要做好临时施工缝,方可收工。雨后继续施工时,先对接合部位进行技术处理后,再进行浇注。

1. 2.5模板工程

(1)施工现场模板堆施要下设垫木,上部采取防雨措施,周围不得有积水。

(2)模板支撑处地基应坚实或加好垫板,雨后及时检查支撑是否牢固。

(3)拆模后,模板要及时修理并涂刷隔离剂。

1. 2.6钢筋工程

(1)钢筋应堆放在垫木或石子隔离层上,周围不得有积水,防止钢筋污染锈蚀。

(2)锈蚀严重的钢筋使用前要进行除锈,并试验确定是否降级处理。

1. 2.7砌筑工程

(1)水泥要堆放在地势较高的地点,必须有防雨防潮措施,筑炉用耐火材料也应有防雨、防潮措施。

(2)遇中、大雨时应停止施工,砌筑表面应采取防雨措施。

1.2.8路基路面工程

(1)雨季前做好现场地面排水系统,主要暂设道路应将路基碾压坚实,确保雨季道路循环通畅,不淹不冲、不陷不滑。

(2)雨季进行土方工程施工时,边坡坡度应适当减缓,坡边设围堰,严防滑坡和边坡塌方,避免大面积开挖,采取分段突击施工,减少土基暴露时间,回填土应在晴天进行,每班要将所填土方碾压平整坚实,防止土层积水过多。

(3)雨季施工应尽量减少现场使用的砂子、碎石、水泥、石灰粉等材料存放量。砂子,碎石应分大堆存放,水泥、石灰粉等应入库,并做好有效的防雨潮措施。

1.5雨期施工机械材料设备表

设备名称

功率

数量

备注

发电机

25kw

3台

 

水泵

5.5kw

10台

 

草袋子

 

2000条

 

水龙袋

 

500m

 

塑料管

 

2000m

 

雨鞋

 

200双

 

雨衣

 

200套

 

铁锹

 

200把

 

 

 

 

 

 

 

 

 

2.施工现场临建设施

(1)雨季来临之前,项目后勤办公室应对施工现场办公室、工人生活区临建房屋进行检查,检查房屋是否存在漏雨、稳固(防止坍塌伤人)、雷击等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

(2)明确施工现场临水的排放情况,保证现场内污水井及污水管道的正常使用,若发现堵塞,应及时进行疏通。

(3)生活区周围应保持清洁卫生,做到无污物和污水,生活垃圾应集中堆放、及时清理。

3.雨期施工安全文明措施

(1)现场施工人员、安全员、技术人员在雨期来临前应对现场进行雨期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在雨期施工期间进行定期检查。

(2)机动车辆在雨期行驶,要注意防滑,在沟、槽旁卸料时要有止档装置。

(3)现场内短钢筋头、网片、模板要合理堆放,带钉子的模板、木方要退出钉尖或堆放于高处,以免积水时钉子扎脚。

(4)雨期正逢盛夏季节天气闷热,各项目经理部、专业分公司应适当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间;后勤部门应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如遮阳、发放解暑药品和降温饮料或饮水加防暑药品等,做好施工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

(5)保证现场干净整洁,防止蚊蝇滋生,避免传染病的发生,为此应经常对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等地进行打药、消毒。

(6)使用Ⅰ类手持电动工具以及打夯机、无齿锯等移动式电气设备必须戴绝缘手套。此类工具在下雨天不得使用。

(7)在雨季施工期间,定期对沟槽边坡进行观测,防止边坡坍塌。特别是雨后, 更要加强观测。

4.防汛应急预案

4.1指挥体系及职责

    成立防汛领导小组,防汛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亲自担任组长,各施工队,各部室负责人任组员,充分调动一切力量,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防汛领导小组:     总指挥:律建勇

副总指挥:李红卫   总协调人:刘栓宝   防汛抢险队员30人。

4.1.1防汛领导小组

    (1)在上级防洪抗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组织指挥开展防洪抗汛应急工作。

(2)在上级防汛部门传递的洪水预警信息,迅速做好防洪抗汛的应急准备工作。

(3)召开防洪工作紧急会议,安排部署与指挥项目部防洪抗汛工作。

(4)组织指挥抢险突击队迅速开展防洪抗汛应急准备和汛中的抢险救灾工作。

(5)向上级防汛部门报告防洪救灾的部署、准备、建议、要求;报告灾情、防洪抗汛救灾有关问题。

(6)抓好防洪宣传,确保财产少受损失。

(7)防汛办公室,由防汛小组成员组成,专人值班,保持和防汛、水文、气象、政府等部门联系畅通,并接受业主领导,发布有关抗洪抢险的有关指示,统一协调指挥本工程防汛领导机构。

4.2物资保障

    储备防汛物资:编织袋3000条、木桩300根,铁锹50把、霸王锤10把等防汛物资,并准备防汛人员的劳保用品。防汛物资在仓库内单独存放保管,并做好标识,做到专列专用。抢险用土按就近取土原则安排。

4.3设备保证

    物资设备部和机械处在汛前负责将防汛机械全部修理保养一遍,以备随时使用。所有的设备必须状况良好,如有问题,及时处理。现场至少备挖掘机3台、装载机3台、自卸汽车5辆、发电机1台、潜水泵10台、其它防汛车辆2辆。这些机械设备随时根据业主指示,配合有关部门进行防汛。关键时期,根据需要,项目部和施工队做好手机、无线手持机等无线通讯工具的工作,确保有线、无线通讯畅通。附度汛机械设备清单:

序号

名    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潜水泵

10

3寸泵

2

挖掘机

3

PC220

3

装载机

3

ZLC50

4

其它防汛车辆

2

 

5

塑料布

平米

1000

 

 

4.4防汛措施

(1)防汛领导小组、防汛办公室和防汛抢险突击队在适当时机组织一场防汛演习,检验防汛应变、组织协调能力,通过演习,发现准备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纠正和弥补;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加强与气象检测部门的联系,为防汛决策提供依据。

(2)如接到防汛部门洪水预警信息或降雨量较大情况时,禁止施工人员在施工区域内逗留,各个路口树立警示牌。

(3)对生活区进行检查,做好排水、排涝工作,对标段内的道路进行检查,保证道路畅通,以便人员、物质和设备撤离危险区。

(4)对防汛期间出现的安全或伤亡事故按我们上报的事故应急预案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