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输石油管道及高后果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3日

1  适用范围与事件分级
1.1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沈抚长输石油管道及高后果区突发事件(以下简称长输管道事件)。
1.2 事件类型和分级
1.2.1  事件类型
根据沈抚长输石油管道的走向,通过风险评价和风险分析,可能发生的主要重大事件类型有:
(1)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灾害引发的大规模原油管道断裂、原油大量泄漏和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2)因第三方破坏、设备设施故障或操作失误等原因造成的油气长输管道发生大量油气泄漏,并引发火灾、爆炸或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3)人员密集区(学校、住宅区、广场等)泄露、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4)大型穿越河流管线泄露,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1.2.2  事件分级
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后果,将长输管道事件分为Ⅰ、Ⅱ、Ⅲ级事件,以下所称“以上”均包含本数。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Ⅰ级事件(集团公司级):
(1)造成站场工艺区或周边生产设施严重破坏,油(气)主干线输送可能中断24小时以上;
(2)可能造成3人以上死亡,或50人以上受伤;
(3)对社会安全、环境造成重大影响,需要紧急转移疏散1000人以上;
(4)造成1000万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损失。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Ⅱ级事件(油田公司级):
(1)造成站场工艺区或周边生产设施损坏,油(气)主干线输送中断8小时以上,24小时以内;
(2)造成或可能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3人以上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人以上,49人以下轻伤;
(3)对社会安全、环境造成重大影响,需要紧急转移安置100人以上,1000人以下;
  (4)造成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Ⅲ级事件(油气集输公司级):
(1)造成站场工艺区或周边生产设施损坏,油(气)主干线输送中断8小时以内;
(2)造成或可能造成3人以下重伤,或者3人以上10人以下轻伤;
(3)对社会安全、环境造成影响,需要紧急转移安置10人以上,100人以下;
(4)造成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Ⅳ级事件(沈抚输油分公司级):
(1)造成站场工艺区或周边生产设施严重破坏,油(气)主干线输送可能中断;
(2)可能造成3人以下轻伤;
(3)对社会安全、环境造成影响,需要紧急转移疏散10人以下;
(4)造成10万元以下的直接经济损失。



2  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油气集输公司长输管道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2.1.1  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分公司经理  书记
副组长:分公司主管管线副经理
成  员:沈抚技术人员及班组成员
2.1.2  领导小组职责
(1)配合上级部门指挥沈抚长输管道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完善长输管道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和制度建设;
(2)审定沈抚长输管道事件应急预案;
(3)负责Ⅳ级沈抚长输管道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的领导。
(4)根据现场需要,指定有关人员到现场协调指挥应急工作;
(5)讨论和协调解决沈抚输油分公司长输管道事件及油气集输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
(6)完成油气集输公司应急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  风险分析和应急能力评估
3.1 风险分析
沈抚输油分公司现拥有输油管道1条,总长96km,管道分布范围较广,有苇田、稻田、市区及山地,考虑到因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与因第三方破坏、设备设施故障或操作失误等原因造引发的输油长输管道凝管或发生大量原油泄漏,并引发火灾、爆炸或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因此,针对沈抚长输管道生产运行实际情况,为减少各类管道事故发生,长输管道管理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新建、维修、检测管道时要把好监护关,保证现场施工及作业与设计相符。
(2)加强运行参数的监控,发现异常现象及时分析、汇报,并采取相应措施,将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3)加强泄漏监测系统的维护、保养,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以便及时发现泄漏和偷盗油现象;
(4)根据管线运行的实际状况,加强管线的腐蚀检测和维护;
(5)加强巡线管理,及时发现外部施工或其它破坏管线的行为,杜绝重大人为事故的发生;
(6)编制好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时组织预案演练工作。
(7)对高后果区重点监护,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
3.2 应急能力评价
油气集输公司按照最大辐射半径不超过350km的原则建立完善油气长输管道抢修抢险专业队伍。现拥有盘锦辽河金东工程有限公司和金盛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两支管道抢修队伍,可承担管道的中低压封堵作业、管道抢修动火连头的对口和焊接,以及特殊环境下的抢修作业、开孔排油、收油,气管道的开孔、放空引流、置换等作业。

 

4  应急响应
4.1 报告与接警
发生Ⅳ级长输管道事件时,发现者通知分公司管线主管领导,主管领导现场勘查后如事态可能继续恶化或已失去掌控,需通知公司应急办公室(生产科)
4.2 预警
4.2.1  预警条件
巡线工及管线相关人员发现任何肯能损坏管线情况
4.2.2  预警程序
(1)立即汇报分公司管线主管
(2)看场勘查情况是否需要应急准备
(3)及时收集和掌握事件发展动态
(4)如事态紧张,通知有关部门专业人员和专家分析、判断长输管道事件的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向主管部门(生产科)提出抢险申请;
(5)提供现场情况,文字及影像资料等信息;
(6)根据事态变化,适时通报预警信息。
4.4 应急响应
4.4.1  启动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启动应急响应程序:
(1)沈抚长输管道发生的事故灾难已达到Ⅳ级;
(2)重点区域、敏感时期等可能引发严重事态的长输管道事件。
4.4.2  响应程序
(1)立即封锁现场,拉开警戒线,疏散人群;
(2)分公司应急小组前线人员全部赶到事发现场。
(3)通报事件情况,判断是否需要外部救援;
(4)如河道发生应急预案可启动《沈抚管线沿途河道泄漏污染应急预案》
(5)如需外部救援,汇报生产科,请求抢修队伍支援;
(6)如事件上升至Ⅲ级以上,立即汇报生产科,说明管线现场情况。
(7)配合施工队伍抢修,按现场处置原则监护施工过程,防止二次事故;
(8)解除应急状态。
4.5 应急状态解除
当突发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后,由现场应急指挥提出解除现场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宣布解除应急响应。


5  应急保障
5.1 通信和信息
沈抚分公司与生产科、主要应急维抢修救援力量、地方政府,社会外部力量之间相互建立通信,确保应急状态下通信信息的畅通。
5.2 物质和装备
现有两个抢修队伍,配有维抢修设备5套,封堵设备 5套。(包含盘锦辽河金东工程有限公司、金盛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5.3 应急队伍
按照最大辐射半径不超过350km的原则建立完善油气长输管道抢修抢险专业队伍。现拥有盘锦辽河金东工程有限公司、金盛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两个抢修队伍,可承担管道的中低压封堵作业、管道抢修动火连头的对口和焊接,以及特殊环境下的抢修作业、开孔排油、收油,气管道的开孔、放空引流、置换等作业。
5.4 应急技术
5.4.1  管线泄漏的预防与发现
(1)利用现有生产调度等指挥系统,发挥油气集输公司应急信息平台的技术优势;
(2)利用防泄漏系统加强员工巡检、巡线工作及时发现泄漏;
(3)充分发挥技术研究单位作用,研究针对长输管道事件应急救援的新技术、新方法;
(4)利用管线内检测、外检测技术对管线的设计、施工缺陷及腐蚀进行检查并修复。
5.4.2  管道泄漏抢修方法介绍
(1)套筒(管)修复法
打套筒方法比较适合管体出现大面积腐蚀的情况。施工时需要将管道输送压力降压后再进行焊接, 一般不得用于泄漏点、凿痕、凹痕或其他缺陷的修补。方法是用两个与被抢修管道同径的半圆管包在管子上进行焊接。
(2)打补丁
打补丁的方法适合于腐蚀穿孔或是泄漏点较小情况的维修,维修时需停输,用木楔堵住泄漏点防止泄漏,再选择合适的补片对管线进行焊接。
(3)机械夹具修复
机械夹具方法适用与泄漏量较大,短期内采用其它方法不易修复,管线允许停输时间短,需用机械夹具封住泄漏点,减少或阻止泄漏,使管线可以暂时恢复运行防止凝管。
(4)封堵换管法
可实现如带压抢修、更换腐蚀管段、分输改造等作业。



高后果区现场处置方案
(1)现场处置原则
按照属地为主的原则,沈抚长输管道事故灾难现场处置主要依靠油气集输公司以及相关企业的应急处置力量。根据事态发展变化情况,出现急剧恶化的特殊险情时,油田公司现场应急指挥部在充分考虑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在征得地方政府(国家有关部门)的同意下,可依法及时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2)现场处置程序
根据沈抚长输管道不同的事故现场和事故种类,现场应急抢险人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抢险方案。
1)石油管线泄漏并伴有有毒物质逸散
① 迅速切断泄漏源,封闭事故现场,发出有毒气体逸散报警。必要时请求公安部门派人警戒或疏散周围居民;
② 组织专业医疗救护小组抢救现场中毒人员;
③ 监测有害气体浓度,根据现场风向,加强现场人员的个人防护,疏散现场及周边无关人员。;
④ 要严格控制非防爆电器设备、工具等易产生火花器具的使用,及时驱散和稀释泄漏物,防止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引发次生灾害。必要时请求消防部门支援,消防车现场待命;
⑤ 条件允许时,迅速组织力量对泄漏管线进行封堵、抢修作业;
⑥ 采取现场围栏油和收油措施,防止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件或事件扩大。
2)输油管线泄漏引发火灾、爆炸
① 切断泄漏源,封闭泄漏现场。设立警戒区,必要时疏散周围的居民;
② 组织专业医疗救护小组抢救现场受伤人员;
③ 组织现场消防力量进行隔离、灭火;
④ 组织力量对泄漏管线(储库)进行封堵、抢修作业;
⑤ 做好事故消防水的收纳与处置,防止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件或事件扩大。
当输油管线泄漏引发火灾、爆炸并伴有有害物质泄漏时,根据现场的泄漏情况、地势地貌、有毒物质逸散的浓度及其它情况,使用可燃气体检测装置和有毒气体检测装置对事故影响范围进行动态监测与安全评估,配备安全防护工具,在保证作业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实施有关措施,并采取相应环境保护措施,防止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件或事件扩大。
3)油气管线泄漏处于重点穿跨越段(如铁路、公路等),并导致交通中断
① 向当地铁路、交通的政府主管部门汇报,申请启动当地政府部门相应的应急预案,并配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现场警戒工作;
② 切断泄漏源,对泄漏的管道进行封堵、抢修;
③ 组织清理交通要道及两侧污染物,全力恢复交通;
④ 采取措施防止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件或事件扩大,应密切关注泄漏点风向及周围居住人员情况,并做好现场环境监测,必要时疏散周围居民。
4)油气管线泄漏处于环境敏感区
① 向当地政府的安全、旅游、环境保护等主管部门汇报,申请启动当地政府部门相应的应急预案;
② 切断泄漏源,根据条件对泄漏的管道进行封堵;
③ 采取措施对污染物进行隔离,控制污染范围,并及时组织清理,防止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件或事件扩大;
④ 如泄漏发生在水域范围,应立即布设隔油栏,防止污染进一步扩大。
泄漏在陆地,立即组织人力围堰,防止扩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