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集装箱氢氧化钾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1日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以人为本”的方针,及时有效的处理氢氧化钾泄露事故,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少对事故现场周边环境及社会的负面影响,结合索普铁运贸易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根据《安全生产法》、《铁路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铁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编制本《预案》。
1.3工作原则
铁路危险品火灾、泄露事故应急工作实行应急领导小组集中统一指挥、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和共同参与原则。根据事故情况,必要时请求当地消防、环保、卫生等部门,在伤员救治、救灾物质保障、治安秩序维护、抢险等各方面给予支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索普铁路专用线内的氢氧化钾泄露事故的处置。
2 组织机构与职责
2.1组织机构
镇江东上隍站、索普铁运贸易公司氢氧化钾泄露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发生氢氧化钾泄露事故时,由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按本预案的各项应急规定采取措施。
应急领导小组组成(见下图)

 

 

 

2.2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1.负责向现场指挥组下达行动指令并向上一级应急领导小组汇报情况。
2.负责向索普消防治安大队及地方政府通报情况并请求支援。
3.负责指挥、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开展各项工作。
4.负责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现场事故处理提出咨询建议。
2.3组织指挥协调
2.3.1组长:
车站组长负责车站发生事故时的统一领导氢氧化钾泄露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事故现场总指挥。索普铁运贸易公司服从车站组长指挥。
索普铁运贸易公司组长负责指导本厂内的氢氧化钾泄露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事故现场总指挥。
2.3.2副组长:负责掌握综合情况,拟写、审核、报送信息,协助总指挥实施救援。
2.3.3组员:
a.负责组织、协调现场及周边调车作业安排。
b.负责设立警戒区疏散群众。
c.负责组织装卸作业人员及准备救援器具。
d.提供货物有关技术资料,进行施救现场技术指导。
e.组织人员设立事故现场隔离区。
f.在总指挥的统一部署下负责单位消防的现场施救工作。
g.组织装卸人员自救和伤员救护。
2.4应急施救网络
发现者           值班室          应急组长
现场指挥    索普消防治安大队(5119)

医疗急救中心(120)
公安消防机关(119)
3 预警预防
3.1信息报送
索普铁运贸易公司应在发生火灾、泄露事故时,副组长在20分钟内将险情简要概况迅速上报应急组长。电话:60096。组长接到险情后,5分钟内电话通知主要领导负责人。主要领导负责人接到通知后20分钟以内做好判断和准备,尽快赶赴现场,并根据已经发生的具体情况,采取危规规定的相关措施,断开电源、动用消防设施,疏散人员等,配合地方专业人员共同把险情降到最低限度。
3.2预警预防行动
及时收集、分析国内外发生的氢氧化钾泄露事故,总结事故教训。对存在的重大危险源,采取安全措施,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并进行预警学习。经常进行氢氧化钾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尽快予以解决。
3.3预警预防支持系统
建立完善氢氧化钾安全信息综合管理系统以及事故救援抢险系统,逐步形成集监督、管理和救援于一体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先导作用,利用先进安全检测设备,实现毒性物质的安全可控。
4  应急响应程序
4.1分级响应程序
达到本预案应急响应条件,启动本预案及以下各级预案:超出本级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时,请求上一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启动上一级应急预案。
4.2符合下列情况启动本应急预案及应急响应
氢氧化钾泄露时:
1.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周围设置警告标志,严格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好防毒面具,穿化学防护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将泄漏的氢氧化钾收集于干燥洁净有盖的容器中,用大量的水冲洗现场,经稀释的洗水进入废水系统,防止进入地下水道、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堵漏。
    2.人员接触:皮肤接触:脱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食入:用水漱口,给饮牛奶或蛋清。就医。
5 后期处理
5.1善后处理
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对伤亡人员处置和身份确认,及时通知
伤亡人员家属,做好接待安置和完抚工作;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对事故造成的损失进行理赔;经修复或重建损坏设施,消除事故现场有害留物,或将其控制在安全允许范围内。
5.2保险或保价
事故发生后,由善后处理组通知保险公司及时进行理赔,对参与事故施救的人员应提供应急抢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货物损失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5.3总结分析
事故应急处置结束后,事故调查组应按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要求,组织有关人员对事故应急处置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意见;事故损失评估应按专家评估报告及相关规定进行。
6应急保障
6.1通信与信息保障
索普铁运贸易公司应逐步建立完善危险品事故救援信息管理和综合信息库。通信联络:
车站安技科:0511-85351589
车站信号楼:0511-85351172
公司经理室:0511-88995216
公司生产运行部:0511-88995214
6.2救援装备和应急队伍保障
进一步优化、强化危险品应急救援信息网络,合理配置救援器材和安全防护器材,制订各类救援技术方案,并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演练,提高反应及援能力。
6.3交通运输保障
启动应急预案期间,事故发生地要按管理权限调动交通工具,任何个人不得拒绝。根据现场需要,请求地方人民政府协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实行必要的交通管制,保证应急处置期间的通道顺畅。
6.4医疗卫生保障
索普铁运贸易公司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行动方案,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6.5治安保障
危险品事故应急处置时,由集团生产运行部部长为治安保障负责人,安排足够的人力做好应急期间各阶段、各场所的治安保障工作。
6.6物资保障
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已按规定备足危险事故应急抢险器材、设置、事故调查的交通工具、移动通信、移动数据传输及录音、摄像和便携文字编辑、打印等设备。如:35KG推车式灭火器2个,8KG干粉式灭火器3个,4K灭火器7个,灭火毯2块。100KG推车式灭火器1个,站台消防栓1个等。
7培训演练制度
所有参与应急救援的人员,应定期进行有关知识及专业能力培训。定期举行不同类型的救援演习,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反应能力,使应急救援人员不断熟悉应急预案的运行机制。认真归纳总结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对预案修改完善,不断提高应急救援水平。
8 环保处置预案
泄漏应急处理:如运输过程中出现泄漏,应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切断火源。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好防毒服。不直接接触泄漏物。小量泄漏:用洁净的铲子收集于干燥、洁净、有盖的容器中,也可用大量水冲洗,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9附则
9.1相关预案
本预案是索普铁运贸易公司内的危险品火灾、泄漏事故发生后,各相关部门实施抢救工作和调查处理的重要原则依据,在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调整。
9.2管理与更新
本应急预案制定后,原则上每2年进行一次修订,遇特殊情况随时修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