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和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4日
  • 编制依据

《中卫市新墩村(西区)D块地棚改区安置项目工程施工图纸》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                JGJ59——2011

《建筑施工高出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JGJ80——2016

《塔式起重机设计规范》 GB/T13752——1992

《地基基础设计规范》                 GB50007——2002

《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安装、使用、拆除安全技术规范》            JGJ196——2010

《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安全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质【2009】87号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原令第393号)

《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166号)

《公司垂直运输机械安装方案编制导则

  • 工程概况

我公司施工的中卫市新墩村(西区)D块地棚改区安置项目工程五标段位于中卫市滨河区平安大道以南、机场大道以东。本标段包含地下车库、31#、38#、39#、40#、35#、41#住宅楼工程,共计54626.61㎡。地下车库筏板底标高-6.7m,主楼筏板底标高为-6.6m,顶标高为36.6m。为方便本工程施工固设置三台QTZ80塔吊。

三、塔吊平面示意图(见附图)

四、公司安全管理机构

项目经理:贾志利

技术负责人:孙秋红

安装负责人:刘建伟

安全负责人:马耀光    专职安全员:王权斌  马磊  徐鹏

机械管理人员:雪玉龙

五、塔式起重机的安拆

1、设备概况:

详见塔吊资料(后附)

2、人员资质及工种

所有施工人员必须执有国家劳动局颁发的特殊工种操作证,必须经医院体检合格,允许参加高空作业。

起重工:6人          电工:3人       信号工:6人

司机:6人           

3、所需用施工机械及材料

序号

名称

规格

数量

1

汽车吊

25T

1

2

倒链

1T

2

3

千斤顶

16T

2

4

钢丝绳

φ32

50

5

钢丝绳

φ8.8

50

6

卡扣

5T

4

7

卡扣

2T

4

8

道木

250×50×300

40

9

梅花扳手

 

2

10

锤击扳手

 

2

11

大锤

8

2

12

大锤

18

2

13

松动剂

 

10

14

脚手杆

 

50

15

跳板

300×50×3000

20

16

尼龙绳

φ10

50

17

安全带

 

10

18

火焊工具

 

2

19

铁线

8#

100

20

手套

短皮

50

21

工具袋

 

3

4、施工方法及步骤

4.1塔机固定使用时起升高度31米,自下而上的组成为:基础、12节标准节、下支座和上回转部分。先将标准节用螺栓固定于混凝土基础的预埋件上,预埋件上平面的水平度允许差小于或等于被测距离的1/1000然后将两标准节与底架联接好;

4.2把液压系统固定在外套架上,将外套架套入联接好的标准节外,并使套架上的卡爪搁在标准节的最下一个踏步上。

4.3在地上将下支座、回转支撑、上转台、司机室、回转机构组装好后,整体起吊,用8个M24高强螺栓安装在安装好的标准节上,并将外套架与下支座用4个销轴联接,调整套架上导轮与标准节间的间隙,使各边间隙在1~2mm间。

4.4将塔顶用吊车吊起,缓缓地置于上转台的上方,对准塔顶下端四个耳板孔与上转台相应的耳板,并注意塔顶的前后方向和臂架方向的一致性,然后用四个联接销轴穿好度锁上葫芦销。

4.5用吊车将平衡吊起后安装在上转台相应的位置,穿好联接销轴。吊车这时不要向下落钩,应使平衡臂后侧微微向上抬起,装上平衡臂拉杆。

4.6慢慢向下落钩,摘掉吊车吊钩。

4.7用吊车吊起一块配重,置于平衡臂后端最外侧并且保证要配重落实在平衡臂上,不得出现配重倾斜或虚放的情况。

4.8用吊车将臂架水平地缓缓吊起,将臂架根铰点对准上转台上相应耳板,穿好销轴并锁死,向上微提吊钩,使臂架向上仰起3o~4o,操作人员将事先安装在臂架上弦拉杆和矩限制器慢慢托起,待力矩限制器轴孔对准塔顶联接耳板轴孔时将销轴穿好并锁死。这时慢慢向下落钩并摘下吊钩。

4.9用吊车将其余四块配重平稳地安放在平衡臂上。

4.10按图4的要求穿好起升钢丝绳用吊钩滑轮,绳头一端固定在臂端;

4.11顶升加节。在确保各机构调试完毕可投入工作后,可进入顶升加节阶段。具体过程如下:

  1. 先用小车将一节标准挂上引入导轮挂在套架牵引机钩上,再在臂架距回转中心18米附近吊一节以调整塔机上部分的平衡,标准节不要离地太高。
  2. 放松电缆长度略大于爬梯高度。
  3. 打开套架下转台四根短立柱与塔身标准节之间的联接螺栓,给液压站接能电源。
  4. 操纵三位四通阀,使油缸下铰点大板梁两端轴头卡入顶升耳板内,继续让油缸缓缓伸出,观察压力表读数,如压力过大应立即停止顶升,检查系统有无异常,运动件之间有无卡阻现象。待排除故障后继续让油缸顶升,当套架升起100mm左右时,查看套架的八个导轮的间隙是否合适,判断臂架和平衡臂对油缸上铰是否处于平衡状态。如前后方向不平衡,可微微前后移动变幅小车,使其达到平衡状态。
  5. 继续操纵三位四通阀,让油缸再向外伸出,当顶升到时行程1.2米时,换向阀回到中位,这是操作套架上的机械锁板,将外套架锁定在塔身顶升耳板上,操纵大板梁两端销轴,使销轴从顶升耳板中脱出,缓缓往回收油缸,当油缸收至塔身标准节上面一个顶升耳板附近时,再将板梁两端轴头卡入耳板内。
  6. 再开动三位四通阀,让油缸伸出,继续进行第二步顶升,当又顶起约1.3米时,换向阀回到中位并将套架锁定在该位置。
  7. 操作人员迅速将事先挂在牵引梁上的一个标准节推入套架正中,操作换向阀,让套架缓缓下落,待该标准节下端四个联接止口与套架下转台的四个短立柱止口相吻合,然后穿好联接螺栓并坚固,将牵引机构上的吊钩从刚接好的标准节上摘下且向外推出,准备安装下一个标准节。所有联接螺栓的拧紧力矩不小于30KG/M。
  8. 如此循环往复,继续顶峰升加节。

整个接节过程可归纳为如下过程:

悬挂标准节,打开上端联接螺栓,套架顶升1.2米机械锁板锁定,收油缸板梁进入下一人顶升耳板,顶升1.3米,标准节下端止口就位并紧固,上端止口就位并紧固。

(12)加节完毕后,应空载旋转臂架至不同的角度,检查塔身各个接头的联接螺栓的预紧力矩。

六、人员配备

 本项目部所属塔吊每台均配备经过专业机构培训考核合格的塔机司机及司索工。人员名单及证件见附件。

七、塔吊防碰撞措施

1、安装措施

在安装塔吊时,我方按规定调整了各塔吊之间的高度差,即每台塔吊高度差不小于3米左右,这样有效避免了各塔吊大幅度旋转作业时塔臂发生碰撞事故的发生。

2、技术措施

2.1、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保证运行中各塔机之间的安全距离、吊装高度满足施工高度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顶升时序表。

2.2、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如果现场安装施工电梯,其安装高度均不能超过与之相邻(或可能碰撞)的塔吊(吊钩)高度。这不仅只影响塔吊的工作效率,关键是潜在的安全隐患较大,因为两者之间存在盲区。

2.3、做好对塔吊司机及塔吊指挥工的技术交底工作,在塔吊交叉区域内的吊装要严格分开,做好协调。

3、具体防碰撞措施

3.1、水平方向低位塔吊的起重臂与高位塔吊塔身之间碰撞

此部位的防碰撞,塔吊在现场的定位是关键,通过严格控制塔吊之间的位置关系,可预防低位塔吊的起重臂端部碰撞高位塔吊塔身,塔吊定位必须保证任意两塔间距离均大于较低的塔吊臂长2m以上,方能确保不发生此部位防碰撞。

3.2、塔吊在垂直方向的碰撞

3.2.1、低位塔吊的起重臂与高位塔吊起重钢丝绳之间碰撞

因施工需要,塔吊会出现交叉作业区,当相交的两台塔吊在同一区域施工时,有可能发生低位塔吊的起重臂与高位塔吊的起重钢丝绳的碰撞事故。为杜绝此类事故发生,项目必须对每一台塔吊的工作区进行合理划分,尽量避免或减少出现塔吊交叉工作区。如发现较矮的塔机起重臂进入相互覆盖范围区时,较高的塔机回转时小车要停在相互覆盖范围外,当较高的塔机起重臂对准装卸点时,司机要观察较低的塔机起重臂确认不会发生碰撞后,才能将小车进入覆盖范围区进行装卸,装卸完成必须将小车开离相互覆盖范围区,才能回转起重臂。当司机及指挥观察现场发现相互覆盖范围区内起重臂可能发生碰撞时,必须先示警,司机必须要控制起重臂离开相互覆盖区范围,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发生碰撞事故。同时,项目部必须配备有操作证的、经验丰富的信号工,塔吊租赁公司要配备操作熟练、有责任心的塔司为现场服务,作业时,时刻关注本塔吊及相关的塔吊,确保低塔的起重臂不碰撞高塔的起升钢丝绳;另外,塔吊在每次使用后或在非工作状态下,必须将塔吊的吊钩升至顶端,同时将起重小车行走到起重臂根部。当现场风速达到6级风,相当风速达到10.8~13.8m/s时,塔吊必须停止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