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重大危险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2日

    为了提高处置危险物品引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灾害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1、本预案所称危险物品,是指各类有毒、腐蚀、易燃、易爆的实验物品。
2、加强危险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管领导对危险化学品的购买、领用实行审批,保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负责。危险化学品采购、保管、领用人员应由熟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常识,责任心强,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担任。
3、学校常设实验室危险物品与突发安全事件工作应急小组:
组  长:校长:郝德宝
副组长:副校长:袁学军  实验室管理员:宋文美
成  员: 政教处:张玉智  教导处:张寿炳  总务处:苏森  娄辉
      工会:康东生 团支部:刘科立   各班班主任
4、实验室危险物品与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工作,应当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及时反应、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
5、加强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宣传教育。积极向老师和学生宣传设备操作规程、安全管理制度和国家应急管理相关政策、法律和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常识,提高师生的安全和防范意识。
6、保证渠道畅通,快速反应。建立完善防范和处置实验室危险物品和突发安全事件的预警和协作处理机制。同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通讯方式要保持24小时畅通。
7、报告制度
发生危险物品引发安全事故后应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任何人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违者将按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8、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处理。应急预案启动前,要根据突发事件的实际情况,做好应急准备,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应急预案启动后,各相关部门及院系应当根据预案规定的职责要求,服从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立即到达突发安全事件现场,采取相关控制措施。
9、实验室危险物品和突发安全事件处理及通报后,相关责任人对事件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对于相关材料予以归档保存,并做好总结工作。
 10、分工及职责
  组长:郝德宝
  全面负责领导、组织、决策、协调、指导各职能小组贯彻落实防治措施,负责防治及应急工作的指挥。
  副组长:袁学军
  负责落实对实验室巡回检查、值班;制定相应监测管理办法。全面负责对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救灾演练以及师生和财产的抢救工作。    
成员职责:
  张玉智:负责师生的安全疏散和转移。
   张寿炳:负责灾情监测和报告。
  苏森:救援队长,负责组织救援队成员救援学生和财产抢险。
  宋文美:负责实验课对学生教育和管理,负责救灾的技术指导。
  刘科立:负责内外沟通与协调。
  娄辉:提供紧急救援所需物资。
赵生堂:负责对死伤者家属进行安抚和慰问,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维护学校稳定。
  各班班主任:负责各班学生的教育管理、安全转移;
  
 11、应急措施:
  ⑴、药品专人、专柜双锁保管,严禁无关人员出入;配备专门的消防器材;
  ⑵、一旦发生化学药品伤人刑事案件和灾害性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成员迅速赶赴现场,通知卫生院,并向主管领导汇报,发生严重事故报警110、119、120。
  (3)、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抑制火势和有害气体的蔓延,疏散人员,避免造成更大伤害。
  (4)、协助医生将伤员运出危险地带,进行紧急救护工作。
  (5)、后勤组负责车辆调度,器材物资供应并把重病号送往医院抢救;
  (6)、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勘察,着手对所获得材料、物证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判明事故性质。
  (7)、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人员伤亡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对调走的证据材料的分析、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以及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