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行车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8日

一、目的和适用范围:
            铁路运输过程中发生挤岔子、脱轨,正面、侧面冲突。处理及时正确,不影响炼钢、炼铁、以及总公司正常生产。若处理方法不当或错误,轻则延长了事故恢复时间,重则造成事故扩大危及几个分厂限产或停产。为确保在发生行车事故时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适应于炼铁厂至炼钢厂铁路运输区域行车事故应急响应处理。
二、 应急报告程序
    1:行车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要迅速将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的种类、设备损坏部位及有无人员伤亡等情况逐级上报行车调度或厂调度,做好防护。遇有人员伤亡时,要积极进行抢救。
     2:行车调度或厂调度接到事故报告后,要根据事故的种类和性质,立即按程序向有关领导汇报及复救事故的要求,同时合理调整运输机车车辆与作业方法,确保运输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3:各单位或领导接到事故汇报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准备必要的救援工具,迅速赶赴现场,抢救伤员,勘察现场,确定处理方案。
     4:事故处理救援人员由运输单位统一协调,必须执行“单一指挥”重大行车事故及人身伤亡事故由现场最高领导亲自或指派专人指挥,任何单位或个人必须服从指挥。
三、 应急事故处理方案措施
1:挤岔子事故
⑴:当机车车辆挤上道岔时,不准后退,应顺岔子方向缓缓前移,使机车车辆全部越过道岔尖轨后停轮处理。在未处理或无法修理时,越过尖轨后需后退时,应有公务人员将道岔搬顺向尖轨未挤坏的一侧钉固后方准后退。
⑵:机车车辆通过后,复救人员做好防护,拆除断螺栓及损坏其他物件。更换完毕,调整尖轨缝隙小于1 mm,方可通车。
2:脱轨事故
⑴:当机车车辆脱轨后,在专业人员未到达现场前,不准移动以免处理方法不当而扩大了事故的破坏程度,延长了事故起复时间
⑵:车轮脱轨根据空重与现场条件,可分别选用:人字型复轨器、便携式复轨器或起重吊车复位。如脱轨轮对离钢轨过远,可预先钉放逼轨拉近距离,再放上以上复轨器。人字型复轨器必须做到正确安放(左人右入,大筋在外,小筋在内)并固定牢固。
3:冲突撞车事故
⑴:当机车车辆发生冲突后,如有人员伤亡,立即正确抢救伤员。
⑵:组织备用机车牵移事故车辆,根据具体情况分步抢救,力求尽快恢复通车。
4:凡发生挤岔子、脱轨、撞车起复后的道岔、机车车辆,分别由工务、机务等归属单位派专业人员进行检查确认技术状态良好后,方可使用。
四:应急善后处理
1: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定置存放、清理现场。
2:救援结束后,迅速恢复通车。
3:事故救援后切实做好对事故的调查处理。
4:事故处理结束后,要认真做好对事故应急预案的评估、评审,组织进行调整完善预案。
五、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5.3.1  通讯与信息保障
各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实际24小时值班,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成员手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5.3.2  物资(救援装备、救援物资、医疗条件)保障
     按照抢救事故所需要的救援器材、救援物资或可利用资源、医疗卫生等建立动态管理台帐,保障应急救援适用有效。
5.3.3  治安保障
     事故发生后,保卫部门或根据安排,有关人员应当做好对事故灾难现场的治安警戒和治安管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和设备的保护,维持现场秩序,及时疏散人员,动员员工做好群防联防,避免事故的扩大。
5.3.4  应急救援队伍保障
    各生产单位专职或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切实做好日常的事故演练训练、预案学习和培训,做到反应迅速,常备不懈,拉之能战,战之能胜。
5.3.5  技术支持与环境保护保障
     事故发生时应做到有相应的技术人才资源支持和技术设备资源支持,能够满足在事故应急状态下的技术保障;气象部门应能够提供事故应急状态下的气象资源和技术支持;环保管理部门应能够提供事故应急状态下的环境保护支持。
5.4、应急结束
事故现场得以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确认和批准,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完成应急救援总结报告,报厂(或公司)安全部门,由厂领导或公司领导宣布应急响应结束。
六、善后处置
6.1  应急救援之后应当立即清点人数,清理现场。
6.2  救援结束后应当在生产调度的指挥下迅速做好恢复生产工作。
6.3  救援结束后就切实做好对事故的调查处理。
6.4  事故处理结束后要认真做好对事故应急预案的评估、评审工作,组织进行预案修订。
七、培训与演练
根据各自的职责,定期组织职工进行预案学习培训,熟悉应急预案,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同时应按计划组织好演练。演练见附表
八、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所涉及的机构和人员发生重大变化,或在执行中发现存在重大缺陷时,应由制定部门及时组织修订。
九、奖惩
   9.1  事故预案培训与演练的奖惩。日常各单位事故预案的演练与培训要做到有计划,有落实,定责任人。落实的效果与工资、奖金挂钩,严格奖惩。
   9.2  事故应急状态下,按照应急预案的职责要求,事故应急结束后,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对事故的总结,对做得好的单位或个人提出奖励,对做得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通报或处罚。


                                                            炼 铁 厂
                                                         2016年8月1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