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8日

一、目的:在高炉生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突然停风、停电、停水等突发事故,制定本预案是为了使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为保护设备、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二、实施方案:
   高炉工长在遇到突然停风、停水、停电等事故时,应按技术规程果断处理,同时报告炉长、调度室,炉长、调度室汇报厂长。
(一)高炉突然停风应急措施:
1、鼓风机突然停风,若无恶性灌渣,且冷风压力立即回升,可继续送风;否则要果断休风,以免煤气倒灌鼓风机引起爆炸。休风时通知相关单位,按下列程序执行:
(1)关混风调节阀,通知热风炉关冷风大闸。
(2)关闭快速切断阀,停止富氧;
(3)通知煤粉喷吹岗位停止喷煤。
(4)通知热风炉、布袋除尘岗位高炉休风。
(5)开炉顶蒸汽或氮气,禁止上料。
(6)开炉顶放散阀、关重力除尘器切断阀,全开放风阀,高压改常压。
(7)炉前立即组织出铁、放渣。若风管灌渣,打开大盖使渣子外流(此项工作注意安全,准备工作做好,防止烧伤)
(8)休风后,组织人员更换灌渣风管、弯头等。
2、高炉复风注意事项:
  根据鼓风机当时停风情况,决定是否用热风炉烟囱将冷风管道里的煤气抽净。以防冷风管道、鼓风机爆炸。
(二)高炉突然停水应急措施:
1、当冷却水压降低时,高炉立即减风,保证风口水压高于热风压力50kpa,同时组织炉前出铁,当水压低于100kpa时,高炉立即休风。
2、检查风口、渣口烧损情况,组织更换。
3、当停水后,水压恢复时,注意事项:
  (1)风口区各进水阀关小,逐个检查通水,避免急冷产生大量蒸汽引起爆炸。
(2)水压恢复正常,各冷却设备经过检查和处理后,各进水阀门恢复正常即可准备送风。
(三)高炉突然停电应急措施:
1、若停电导致鼓风机停风,按突然停风程序执行;
2、若停电导致突然停水,按突然停水程序执行;
3、若上料系统停电,按停电时间长短,高炉采取慢风操作或休风,但炉顶温度不能超过400℃。
三、信息传递流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