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2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加强雨、雪、雾、大风等恶劣天气(以下简称恶劣天气)情况下的道路旅客运输组织工作,提高公司在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尽量减少恶劣天气对道路旅客运输的影响,努力使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尽快恢复道路旅客运输正常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1.2工作原则
        1.2.1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加强预案启动和实施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护责任和安全措施,确保应急处置期间的旅客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
        1.2.2坚持统一指挥。在本预案确定的领导组织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各有关单位和人员按照既定的分工,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保证应急处置工作有序进行。
        1.2.3尽快恢复运输秩序。坚持快速反应,发生恶劣天气启动本预案时,有关单位和人员要及时响应,迅速开展工作,减少恶劣天气对运输的干扰,尽快恢复正常运输秩序。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恶劣天气影响道路旅客运输正常运输秩序时的应急处置工作。
        2应急机构及职责
          2.1组织指挥体系
        成立恶劣天气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2.1.1全区道路运输系统应急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组长:经理
          副组长:副经理
          成员:安技部、客车队、综合部
          2.2应急机构职责
          2.2.1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启动应急预案,研究部署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实施应急处置行动。
          2.2.2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负责制定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对预案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加强与当地交通主管部门和上级管理部门沟通,争取支持和帮助。总结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
          2.2.3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1)应急领导小组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协同动作,做好与当地交通主管部门和上级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保证行车安全,尽快恢复运输畅通。
         (2)客车队负责督导车辆各项应急预案的落实,重点保证车辆制动、刹车、转向装置使用及车辆易损坏部位检查、检修等工作落实到位,确保车辆设备正常状态,保障一定的应急储备运力,并加大对驾乘人员恶劣天气行车的安全培训,增强客运服务人员安全保护意识。
          (4) 安技部负责现场客运组织工作,根据上级命令做好客运车辆的停运、加开等工作安排,对滞留的旅客提出疏散、安置方案,保证滞留旅客的餐饮供应,做好向旅客的情况通报和解释工作。应加强雨雪天气安全知识广播宣传,提醒旅客注意防滑,并在坡道、台阶等易滑处所设立防滑警示牌,在旅客通行的露天地段、旅客上下车必经地段清理出旅客安全通道,设专人防护引导,防止旅客、职工摔伤。
        3预防预警
         3.1预防
          3.1.1应与地方各级气象部门建立有效的联系机制,实时掌握恶劣天气及其影响。
          3.1.2恶劣天气易发时期,各单位要加大车辆及安全设备装置的检查力度。
          3.2预警
          要随时掌握气象信息,根据天气预报及时现场汇报,及时向管理部门上报天气变化情况,按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处理。
        4应急响应
          恶劣天气的应急响应是在运管部门的领导下,由公司、按照各自职责开展的处置行动。
        4.1指挥和协调
          4.1.1应急响应启动后,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应急协调工作。
          4.1.2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配各类应急资源,指挥应急响应行动。
          4.1.3恶劣天气达到相应的应急响应条件时,所有员工要立即到岗到位,在应急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4.2应急结束
          当恶劣天气好转、对旅客运输不利影响消除、客车秩序恢复正常后,现场应急工作结束,按“谁启动、谁结束”的原则,宣布应急响应结束。
        5后期处置
        应急结束后,要着力整顿运输秩序,彻底修理车辆、设备受损及病害情况,及时疏导滞留旅客,调查统计运输损失情况,总结分析应急处置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应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