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皮带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5日
1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xx热电厂输煤系统有9段(18条)皮带,共1870余米。皮带周围粉尘较大,积煤较多,在夏季和冬季容易发生积煤自燃等火灾事故,处理不当容易扩大事故,造成机组停运,甚至导致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防御与救援相结合的原则,以事故的预测、预防为基础,以对事故过程处理的快捷、准确为核心,以全力保证人身、供热、电网和设备安全为目标,以建立事故的长效管埋和应急处理机制为根本,以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将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为基本原则。
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体系
应急组织体系见图14—1。
 

 

14—1输煤皮带火灾事故应急组织体系图
 
3.2 指挥机构及职责
3.2.1 现场应急指挥部
组 长:厂长
副组长:副厂长、副书记
职 责:发生输煤皮带火灾事故后,现场应急指挥部全面组织开展事故应急工作。
现场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主 任:副厂长
成 员:各处室领导
职 责:负责沟通情况和汇总信息,并及时向电厂应急指挥部或电厂领导汇报。
3.2.2 现场设备隔离组
组长:运行分场副主任
成员:当班运行值长、各专业班组长(单元长)
职责:熟悉输煤皮带火灾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所对应的相关设备、系统;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准确隔离输煤皮带火灾事故所涉设备、系统和其动力源。
3.2.3 引导疏散组
组长:生产设备处处长
成员:生产设备处各专业工程师
职责:熟悉输煤皮带火灾专项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所涉位置相关道路和周边环境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接受指令;根据事故现场人员分布情况,开辟安全疏散通道,组织疏散人员至安全地点。
3.2.4 安全保卫警戒组
组长:生产设备处负责安全管理的处长
成员:电厂安全监察、消防专干、运行分场安全员
职责:熟悉输煤皮带火灾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所涉位置相关道路和周边环境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接受指令,疏通事故现场通道,设立警戒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统计进入事故现场施救人员人数,采集事故现场信息、辨识事故现场可能出现的次生事故源,及时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报告。
3.2.5 现场施救组
组长:运行分场主任
成员:值长、专工、义务消防队员等
职责:熟悉输煤皮带火灾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各类设备故障的施救方法、所涉位置水源、消防器材、通道等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听从指挥,不盲目行动,有序展开施救行动。
3.2.6 救护后勤保障组
组长:综合办公室主任
成员:总务员、保洁班班长、工资员、打字员等
职责:熟悉输煤皮带火灾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应急后备物资的存放地点;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设立现场临时救护站,置备应急车辆,联络专业救治资源,开辟人员救治绿色通道;记录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下达的指令和过程。
3.2.7 应急值班室
    电厂设立输煤皮带火灾事故应急值班室,值班地点为主控室,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
预防与预警
4.1 危险源监控
严格执行集团公司《消防管理标准》、《xx热电厂燃料专业运行操作规程》等规定,并按照要求检查、整改,不断完善输煤皮带管理制度。
4.1.1 输煤皮带的运行技术管理
    (1)按照输煤皮带正常运行操作规程的要求进行运行管理。
    (2)建立健全输煤皮带维护、检查制度。
    (3)严格执行输煤皮带的定期试验和定期轮换制度,并认真做好记录。
    (4)完善输煤皮带的火灾报警系统,加强系统维护,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4.1.2 输煤皮带的运行监视
    (1)输煤皮带运行时的温度监视:定期开展输煤皮带的远红外线成像检测工作,重点对输煤皮带接头处进行监测,尤其在高温大负荷期间加强检测,发观问题及时处理
    (2)输煤皮带运行负荷监视:生产运行人员应加强输煤皮带负荷监视,如超过电流表的控制红线时,应立即向值班负责人报告,并采取必要措施。
4.1.3 输煤皮带检查实行定期巡回检查制度
    对输煤皮带中间接头定期测温。对输煤皮带终端头、输煤皮带沟。隧道、输煤皮带井、输煤皮带架、敷设在地下的输煤皮带线路等要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采取对策消除缺陷。
4.1.4 输煤皮带的试验及更换
    输煤皮带的试验项目和周期按 《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所规定项目和周期进行,当发观问题及时处理或更换。
4.1.5 新安装输煤皮带的注意事项
    (1)新、扩建工程申的输煤皮带选择与敷设应按《火力发电厂与变电所设计防火规范》《CB50229一1996》和 《火力发电厂设计技术规程》中的有关部分进行设计,并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完成各项输煤皮带防火措施。
    (2)严格按正确的设计图纸施工,做到布线整齐,各类输煤皮带按规定分层布置,输煤皮带的弯曲半径应符合要求,避免任意交叉并留出足够的人行通道。
    (3)扩建工程敷设输煤皮带时,应加强与运行单位密切配合,对贯穿在役机组产生的输煤皮带孔洞和损伤的阻火墙,应及时恢复封堵。
    (4)应尽量减少屯缆中间接头的数量。如需要,应按工艺要求制作安装输煤皮带头,经质量验收合格后,再用耐火防爆槽盒将其封闭。
4.2 预警行动
4.2.1 预警
输煤皮带内监测装置发出油温超高警报、有浓烟、明等任何火警情况均作为本预案的预警条件,发观人应及时向运行当班值长报告。
    输煤皮带火警报警要点:事故地点、事故情况、现场人员受困情况、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等。
4.2.2 接警
    运行当班值长在接到输煤皮带火警报警后,应立即向相关专业发出“现场危险”的警告,并向应急指挥部或应急办公室报告。
    倘若事故发生在夜间或休息日,运行当班值长还应立即向厂部值班室报告。
    接警的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成员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辨析事故情况决定启动何级应急预案,并通知召集各应急小组进行应急准备。
接警的夜间或休息日厂部值班人员应立即召集厂内其他值班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协同运行当班值长进行应急处置。
信息报告程序
    电厂发生输煤皮带火灾事故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向xx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或xx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报告的,电厂应当及时向上述部门报告。
    应急值班室值班人员接到输煤皮带火灾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向应急指挥部或应急办公室人员报告,并做好记录。
    接到发生输煤皮带火灾事故的报告后,根据应急指挥部指示,各处室应当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报告事项调查核实、确证,并及时向应急指挥部报告情况。
     一旦出现事故报告且经查实,要立即上报集团公司,且对事故可能涉及的生产区域以及周边的人员进行紧急通报,说明事故性质、采取的防护措施以及疏散撤离方案。
应急处置
6.1 响应分级
    按照输煤皮带火灾事故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应急响应级别原则上分为Ⅰ、Ⅱ、Ⅲ、Ⅳ级响应。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启动Ⅰ级响应
    造成3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危及30人以上生命安全,或者100人以上中毒(重伤),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造成电厂发电、供热系统完全瘫痪,且超出企业自身应急处置能力的输煤皮带火灾事故。
    (2)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启动Ⅱ响应
    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危及10人以上、30人以下生命安全,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中毒(重伤),或者造成电厂全停,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且超出企业自身应急处置能力的输煤皮带火灾事故。
    (3)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启动Ⅲ级响应
    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危及10人以上、30人以下生命安全,或者30人以上、50人以下中毒(重伤),或者直接经济损失较大的且超出企业自身应急处置能力的输煤皮带火灾事故。
    (4)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一般输煤皮带火灾事故时启动Ⅳ级响应。
6.2 响应程序
    电厂发生输煤皮带火灾事故由现场指挥部指挥救援,并通过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传真等上报集团公司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决定启动相应级的响应。制定施救方案,并安排、联系相关施救人员配备安全防护用品(防尘、防毒面具;正压式空气呼吸器;防护服等)进行救援。
    应急管理机构必须备有电厂各专业设备系统图和输煤皮带火灾应急处理流程图。
    根据现场位置和情况,以保人身、保供热、保电网、保设备为原则,决定停电、停汽的范围,采取措施切断输煤皮带火灾爆发事故部位设备的电源。在切断电源时,因小部位的电源可能未切除,施救人员在进入爆发部位区域时应与电气设备保持一定距离,预防触电。
6.3 处置措施
6.3.1 事故报警和初期处置
输煤皮带火灾发生事故时,发现人员应迅速将事故信息向值长汇报,值长是救援现场的指挥员,到达现场后要迅速掌握造成事故的情况,迅速作出反应,命令当值义务消防队员进入战时状态,携带各岗位ABC干粉灭火器奔赴输煤皮带,向厂领导汇报,通知第六消防队并按排好生产,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故扩大,确保人员、设备安全运行。
如输煤皮带火灾事故不能控制,在电厂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立即汇报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和人员,汇报时讲明事故发生地点、情况、人员安全、设备损坏等详细情况,听从集团公司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必要时指挥部要对受到威胁的工作人员进行疏散,疏散的通道以厂内的消防通道为主。
6.3.2 输煤皮带火灾事故的应急展开
    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在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临近设立指挥场所,设立明显标志,宣布启动输煤皮带火灾专项应急预案,组织、指挥、协调各应急小组的应急行动。
    各应急小组接到启动应急预案命令后,应立即向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集结、报到,并统计人数;有条件的应让人员佩戴明显的识别标志。
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到达事故现场后,应根据损坏设备、人员受困、设备、物资情况,下达疏散人员、施救、转移物资等指令,有组织地指挥各应急小组展开行动。
当值值长是扑救火灾现场的指挥员,要迅速掌握火情,果断指挥:
(1)义务消防队员动用灭火器材,分别火区,分段扑救,控制火势。
(2)分配人员冲开火道,抢救被困和受伤人员。
(3)确定是否紧急启动泡沫发生装置投入灭火并实施。
(4)有效疏散停放在火场周围的车辆,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
(5)确定向公安消防队、医疗救助中心报警和求助。
(6)安排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及保持同厂部的联系。
(7)灭火期间注意切断相关电源,佩戴呼吸器,并严禁用水救火。
    事故中如伴有或次生人身伤亡、危险化学品燃烧或泄漏等事故,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应及时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
    事故应急中,根据事故程度、人身伤亡等情况及时请求就近警察或武警人员增援,为帮助实施警戒、疏散、解救受困人员等提供人力资源。
事故应急中,根据事故程度、人身伤亡等情况及时请求消防、医疗等专业机构增援,为帮助实施行动提供专业支持。
    事故消除后,应立即组织进行事故现场的隔离和保护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确保人员恢复生产中的安全。
    制定恢复生产方案,先逐步恢复未受损坏的部分设备,尽快恢复生产。
    以全部主设备恢复正常运行为结束点,输煤皮带火灾应急工作任务完成后,由应急指挥部下达解除应急状态的命令。
应急保障
    根据集团公司物资管理规定,可以采取物资联储等方式对事故备件进行储备,保证在事故情况下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提供事故备件。
7.1 通信与信息保障
    应急中使用的对讲机频道、有关人员的电话号码见附录A。
7.2 应急队伍及装备保障
    应急队伍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值班人员、义务消防队员及外部救援部门人员。应急装备包括正压式空气呼吸器、防毒面具、防尘面具、对讲机、水带、防噪耳罩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