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维修事故应急报告、指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8日

为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维修安全,做好本厂危货运输车辆维修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事故损失及环境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结合我厂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事故应急报告、指挥、处置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1.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一旦事故发生,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进行报告、指挥、处置,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事故的危害降至最低。
2.基本原则
① 人员安全高于一切。
② 施救与报告同时进行,逐级报告,就近施救。
③ 当发现问题比较严重或有有毒气体等散发时,应立即让所有人远离事故现场,及时报告119、110、120 急救中心,并且立即向公司领导汇报。
二、适用范围
当在本厂维修的车辆,在维修过程中因某种原因发生事故时。
三、领导机构
成立以厂长为组长,副厂长为副组长,车间生产主任、班组长等为成员组成的应急小组。
四、职责
1.当危运车辆在维修过程中发生爆炸、起火、泄漏等事故时,及时组织人员自救,或迅速疏导厂内人员撤离现场,并及时报告协助、安监部门、公安部门、公安消防部门、卫生部门、环保部门进行应急处理。
2.作为车间生产人员,要不断提高和总结危货车辆的工艺流程和作业程序,防止可能产生不安全事故因素的出现。
3.做好平时的职工安全教育工作及防护演练,经常性地检查安全消防设施及措施的到位情况,预防恶性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