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事故紧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无论何时,一旦发现有火灾苗头,如烟、油、味、色等异常状态,每一位员工都必须立即向消防监控室报警(注意当现场异味为液化气等易燃气体时,严禁在现场用手机、对讲机、电话报警,应该脱离现场到安全区域后再报警,以防电火花引爆易燃气体),请其派人查明真相,并做好应急准备。
        1. 目击报警
        1.1 辖区任何区域一旦着火,发现火情的人员应保持镇静,切勿惊慌。
        1.2 如火势初期较小,目击者应立即就近用灭火器将其扑灭,先灭火后报警。
        1.3 如火势较大,自己难以扑灭,应采取最快方式用对讲机、电话或打碎附近的手动报警器向消防监控室报警。
        1.4 关闭火情现场附近之门窗以阻止火势蔓延,并立即关闭附近的电闸及燃气。
        1.5 引导火情现场附近的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从安全通道撤离,同时告诉疏散人员不要使用电梯逃生,以防停电被困。
        1.6 切勿在火警现场附近高喊:“着火了”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及混乱。
        1.7 在扑救人员未到达火警现场前,报警者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使用火警现场附近的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1.8 带电物品着火时,应立即设法切断电源,在电源切断以前,严禁用水扑救,以防引发触电事故。
        2. 消防监控室报警
        2.1 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一旦发现消防监控设备报警或接到火警报告后,应立即通知安保人员赶赴现场确认,并通知监控室值班员。
        2.2 火情确认后立即通报保安主管或当班班长,由其迅速召集人员前往现场灭火、警戒、维持秩序和组织疏散。
        2.3 立即将火情通报物业经理或直接上报中心领导。
        2.4 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密切观察火警附近区域的情况,如有再次报警,应立即再次派人前往查看确认。如有人打电话询问,注意不要慌张,并告知:“火情正在调查中,请保持冷静,如果需要采取其它措施,我们将会用紧急广播通知您” ,同时提请问询人员关好门窗。
        2.5 接到现场灭火指挥部下达的向“119”报警的指令时,立即按要求报警,并派人前往路口接应消防车。
        2.6 接到现场灭火工作总指挥传达的在辖区内分区域进行广播的指令时,立即按要求用普通话(或中英文)进行广播,注意广播时要沉稳、冷静,不要惊慌,语速要适当,语音要清晰。特殊情况下,应派保安员或客服人员逐层上楼通报,通报顺序为:
        起火楼层及相邻楼层 →起火层上层→起火层下层。
        2.7 小型火灾组织微型消防队灭火,三人一组。20分钟内无法扑灭的火灾必须撤出应急灭火人员。由专业消防对组织灭火。
        2.8 详细记录火灾扑救工作的全过程。
        3. 报警要求
        3.1 内部报警应讲清或问清:
        A. 起火地点;
        B. 起火部位;
        C. 燃烧物品;
        D. 燃烧范围;
        E. 报警人姓名;
        F. 报警人电话。
        3.2 向“119”报警应讲清:
        A. 办公楼辖区名称;
        B. 火场地址(包括路名、门牌号码、附近标志物);
        C. 火灾发生部位;几层、办公室、会议室、仓库等
        D. 燃烧物品;
        E. 火势状况,是否有人员被困;
        F. 接应人员等候地点及接应人;
        G. 报警人姓名;
        H. 报警人电话。
        4. 成立临时指挥部
        4.1 中心领导接到火警报告后,应立即赶赴指定地点或火警现场,并通知相关人员到场,成立临时灭火指挥部。
        4.2 临时指挥部由中心领导、物业管理部经理、保安班主管、工程班主管、保洁班主管、微型消防队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由中心领导任临时总指挥。中心领导尚未到场时,由物业管理部经理代行临时指挥。
        4.3 临时灭火指挥部职责:
        4.3.1 根据火势情况及时制定相应对策,向各部门下达救灾指令。
        4.3.2 根据火势情况确定是否疏散人员。
        4.3.3 立即集合义务微型消防队,指挥义务微型消防队员参加灭火,并保证消防用水的供应。
        4.3.4 在火势难以控制时,应及时下达向“119”报警的指令。
        4.3.5 根据火势情况,成立疏散组、抢救组、警戒组,组织救人,抢救和保管重要物资及档案,维持现场秩序。
        4.3.6 根据火势情况决定是否启用紧急广播进行报警。
        4.3.7 下令将消防电梯降至首层,派专人控制,专供灭火工作之用。同时停止起火区域的其它电梯运行。
        4.3.8 根据火势情况决定是否采用部分或全部断电、断气、打开排烟装置等措施。
        4.3.9 消防队到达后,及时向消防队领导准确地提供火灾情况和水源情
        况,引导消防队进入火灾现场,协助消防队灭火,并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安顿疏散人员。
        4.3.10 火灾扑灭后,组织各部门员工进行善后工作。
        5. 人员疏散和救护
        办公区域内发生火情时,各部门员工的任务是扑救火灾、疏散人员、抢救重要物资和维持秩序,危急关头以疏散、救护人员为主。火灾发生后,每一位员工都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职责是保护关警员、被困人员及自己的生命安全。
        5.1 火灾发生后,由保安员负责为逃生人员指明疏散方向,并在疏散路线上设立岗位进行引导人员向安全区域疏散。这时切记要提醒大家不要乘坐电梯,如果烟雾较大,要告知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降低身体姿势有序、快速离开。
        5.2 人员的疏散以就近安全门、消防通道为主,也可根据火场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引导人员疏散。
        5.3 认真检查起火区域及附近区域的各个单元,并关闭门窗和空调。发现有人员被困在起火区域,应先营救被困人员,确保每一位关警员均能安全撤离火场。
        5.4 接待安置好疏散下来的人员,通过良好的服务稳定人们的情绪,并及时清点人员,检查是否还有人没有撤出来。
        5.5 疏散顺序为:先起火楼层及相邻楼层,后起火层上面2层和下面1层。疏散一般以向下疏散为原则(底层向外疏散),若向下通道已被烟火封住,则可考虑向屋顶撤离。
        5.6 在火场上救下的受关警员、访客以及扑救中受伤的员工,由应急抢救人员护送至安全区,对伤员进行处理,然后送医院救治。
        6. 警戒
        6.1保安班接到火警通知后,应迅速警戒,布置好辖区内部及外围警戒。
        6.2 疏散一切无关车辆和人员,疏通车道,为消防队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6.3 控制起火大楼底层出入口,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大楼,指导疏散人员离开,保护从火场上救出的人员及贵重物资。
        6.4 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专用,引导消防队员进入起火层,维持灭火行动的秩序。
        6.5 加强对火灾区域的警戒,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和调查组对起火原因的勘察。
        6.6 保证非起火区域和全体关警员、访客的安全,防止犯罪分子趁火打劫。
        7. 善后工作
        7.1 火灾扑灭并经公安消防部门勘察后,物业管理部应迅速将辖区内的报警和灭火系统恢复至正常状态。
        7.2保安班组织清理灭火器材,及时更换、补充灭火器材。
        7.3 人力资源部统计人员伤亡情况和辖区财产损失情况,上报中心领导。
        7.4 人力资源部组织员工对受灾部门及人员进行慰问,并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切实帮助。
        7.5 保洁班组织对火灾现场进行清理,恢复整洁,对因逃生或救火损坏的花木进行抢救或补种。
        7.6由物业管理部发动员工,收集可疑情况,配合调查组对火灾事故进行调查,并责成消防兼管员写出专题报告,分清责任。
        7.7如果辖区财产办有保险,则由财务部门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索赔。
        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流程
        7.8后勤管理中心应召开会议对火灾扑救行动进行回顾和总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