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火灾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为应对学校突发火灾事故,及时、有序、高效地做出相应处理,保证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学校的损失和负面影响,保证学校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社会的稳定,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和结合有关部门的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一、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救治”原则。
        1、早预防。即要求学校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及后勤服务工作,坚持以法办事,规范操作,及时排查和消除学校的各种消防隐患。
        2、早发现。即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检查制度,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3、早报告。即要求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通报信息。
        4、早救治早隔离。即要求执行谁发现谁首先受理的制度,发现消防事故,立即招呼就近人员,控制局面,最大努力阻止火灾的进一步发展;发现伤情或病情,立即组织人员送医院救治。
        二、一旦学校出现突发火灾事故,立即启动以下各职能人员,全力投入事故的处理工作。
        突发火灾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组 长:孙黎明
        副组长:张晶晶
        组员:刘红 李雪威 宋双红 赵金平 苑林芳 杨鑫鑫
        1、组长职能:
        尽速到达现场,了解和掌握事故情况,控制局面,阻止事态发展,并研究事故处理的具体策略。
            2、副组长职能:
        (1) 在第一时间向教育局办公室报告情况。
        (2) 组织力量并全程指挥其他各职能人员投入工作。
        (4) 密切配合消防、医疗 等机构对事故进行处理。
         (5) 认真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部门的有关指示。
        (6) 负责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处理,查找原因和责任。
        2、现场控制人员:孙黎明  张晶晶及各班主任。职能:
        (1) 控制现场,维护秩序,防止发生混乱局面。
        (2) 组织班主任管好各自的学生。
        (3) 尽早向知情者、见证人调查事故起因,掌握好事故的第一手资料。
        3、后勤保障人员赵金平 宋双红。职能:
        (1)做好医疗救治、现场控制等工作的联络和后勤支援。
        (3) 做好上级来人和家长的接待,必要时为上级工作组现场办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三、突发火灾事件的具体处置对策
        1、发生火灾时,现场教师马上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
        2、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
        3、在向学校、教育局领导报告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
        4、组织师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域,不得组织学生抢险,扑救要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以班为单位清点人数,
        5、学校有关人员第一时间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在消防大队来之前切掉火区电源,带上灭火器材和使用消防设施进行灭火,抢救学校财产,尽可能使学校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6、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校园起火原因及财产损失情况进行仔细的调查,记录在案,写出书面报告向教育局汇报。
        四、扑救方法:
        1 . 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2 . 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五、注意事项:
        1 . 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 . 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立即切断电源。
        3 . 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 . 严禁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