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废物贮库火灾事故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为加强重大突发事故处理的综合指挥能力,提高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理各类重大突发生产事故,根据环境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一次危险品贮存库突发火灾事故应急演练,特制订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加强仓贮危险废的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切实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抢险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确保一旦发生危险废物贮库火灾事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限度,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公司对突发生产事故的综合能力。
    二、应急演练的任务:污水处理厂铬泥库突然起火,库内铬泥存在扩散到厂区周边,可能对周围土壤、环境造成污染。险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立即时启动《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在园区管委会领导和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及时采取更为有效的措
    施,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了污染,最大限度地减轻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三、事故应急演练组织及道具配备
    ㈠组织机构
        1、现场指挥部:
        总指挥:张明岐
        副指挥:李坤  张晓东
        2、消防灭火组:
        组长:任海生
        副组长:王友平(干粉灭火器操作手)
    成员:
    (1)干粉灭火器操作手:邓雄熙、柯卫平、易亚荣
     (2)消防水枪操作手:
     A、吴权杰(枪手)、阮亚旺(接、  开阔手)
     B、李亚春(枪手)、邓日主(接、开阔手)
    (3)消防砂隔离手:李木溪、邓冠熙、陈木华、邓洪泽邓雄华
    3、危险品转移组:
     组长:张晓东
     副组长:李坤  张晓东
     成员:刘武隆、余球中 、黄亚兴、吴权明、吴权喜
     4、现场维护组:
     组长:张洪臣
    副组长:王永明
     组员:陈增源、刘智有、刘智颜、黎财达
    ㈡人员岗位职责
        1、总指挥:负责做好事故救援全面领导工作,带领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工作。
        2、副指挥:负责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及时控制危险源,
    并根据危废品的性质,立即组织专用的防护用品及专用工具,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实施演练方案。
        3、消防灭火组:由任海生任组长,王友明任副组长,负责带领
    灭火人员进行现场灭火、现场伤员的搜救、堵塞泄漏点、设备容器的
    冷却、抢救伤员及事故后对被污染区域的清洗、消毒、环保工作。
        4、危废品转移组:由李坤组长,张晓东任副组长,负责带领成员将库内的铬泥尽最大可能转移,并负责事故后的剩余铬泥收集安全转移,调度车辆配合转移工作。
        5、现场救护组:由张洪臣任组长,王永明任副组长,负责带领
    成员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
    急救治,并护送伤员到医院进一步治疗。
    ㈢演练道具
    4kg干粉灭火器4个(用于灭火);35kg干粉灭火器4个(预备救援用);消防手枪2支;点火用油桶半截及纱头若干(带有煤油2斤;3寸胶管3 0米(左右);斗车及沙3车(带铲3把)。
    消毒面具1 5套;消防斧1把;肥皂2条;消防纱布1卷;堵塞木头1块;手提话筒3个;棉被1张;捆带1卷;警示标带3卷;标示牌2块;消防手套30双;防护服装30套。
       
    四、演练时间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三日上午九时
    五、演练步骤
    1.5月13日上午9时,铬泥仓库发生火情,仓库内有2名员工正在紧张的工作。
    2、仓库安全员大声呼叫通知相关人员,现场应急组长陈主任拨打“119”火警电话。
    3、义务消防队员已经按照各自分工进行初期现场应急处置,快速对接了消防水带,黄朝生等将手推式干粉灭火器推到了仓库门口,现场应急指挥官陈主任正在大声呼喊分拣线的员工从另一安全门快速撤离。
    4、引导消防车辆进来,并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5、消防车辆进入仓库大埕,消防官兵将水带快速对接,进行灭火。
    6、火势得到了控制,并很快扑灭,消防官兵在确认完成任务后撤出了现场,现场应急小组进行事故的调查分析工作。
    7、危废转运组,迅速对库内铬泥进行彻底清理回收,避免扩散。
    8、九时三十分  经各成员单位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有效地控制了事故的扩大,经环境监测站采样分析,事发地环境空气和
    土壤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各部门配合污水处理厂积极清理现场。
    9、九时三十五分   指挥部下达命令:解除应急状态,演练
    结束。
    六、演练要求
    1、参加演练人员要按照参加演练,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2、演练过程中要注意安全,服从指挥。
    3、参加演练人员要认真学习,严格操作,熟练掌握各项消防灭火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