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来水厂氯气泄漏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8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在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时,能及时、有效、有序地实施救援,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危害和防止事故恶化,最大限度降低事故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县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结合我公司生产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1.2适用范围
        在本公司所辖区域内发生的氯气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理,适用本预案。
        1.3现状
        我公司自来水生产使用液氯进行消毒,经济有效,在自来水行业普遍使用。氯气属第2.3类剧毒气体,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泄漏、爆炸的可能性。我公司目前使用的是液态氯,采用钢瓶装,每瓶净重1吨,共储用1瓶。投氯室安装有报警装置和氯气泄漏应急水幕喷淋装置。
        1.4氯气的特性
        氯是一种黄绿色具有强烈刺激性味的气体,,液化后为黄绿色透明液体,高毒,对环境有严重危害,对水体可造成污染。氯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对上呼吸道粘膜的强烈刺激,可引起呼吸道烧伤,急性肺水肿等,从而引发肺和心脏功能急性衰竭。氯气的密度是空气的2.48倍,本品不燃,但可助燃。
        1.5预警分级
        结合我公司氯气使用量小的实际,根据氯气泄漏事故的严重程度,分为一般泄漏事故和重大泄漏事故两级。一般泄漏事故是指我公司能够自行处理、未出现人员伤亡和未危及周围群众安全的情况;重大泄漏事故是指出现有人员伤亡或危及周围环境安全的情况。
        1.6应急处理的主要任务
        组织营救受害人员,迅速控制危害源,维护救援现场秩序,对事故的危害进行监察、处理,消除危害后果,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1.7工作原则
        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协同作战,快速反应”的原则,坚持把保障人生安全为要点,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其它危害。
        2.应急处理的组织机构与职责
        2.1应急领导机构
        公司设立氯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是应急救援领导机构。
        指挥长:
        副指挥长:
        成  员:
         2.2领导小组机构职责
        (1)统一指挥、领导氯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启动重大氯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作出救援决策。
        (2)调动各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及时掌握事故现场态势,对救援工作进行督察和指导。
        (3)在必要时,向上级请示启动更高一级救援预案和向本级批准本预案的终止。
        2.3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司办公室,公司办公室担任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具有危险化学品相关专业技术知识的专业人员组成。
        2.4指挥中心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1)负责本预案编制和修订的起草工作;
        (2)接到报告后,迅速派出人员赶往事故现场,组织、调动应急队伍,配置人员和资源,协调处理事故,控制事故蔓延;
        (3)及时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4)掌握现场态势,收集信息,组织事故原因分析工作;
        2.5应急抢险的主要部门及职责
        净水厂负责抢险现场设备、器具的操作使用;
        用水所、安装部负责现场抢险的实施;
        仓管部负责应急材料、器具的提供;
        办公室负责协调、信息的收集和对外联络工作;
        工会、各办事处协助抢险的实施和其它协调工作。
        3、运行机制
         建立完善的氯气泄漏事故预警、报告、处置机制,在县应急领导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充分履行各部门职责,团结协作,高效运转,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预警、报告、处置工作。
            3.1预警机制
            对于氯气的安全使用,要切实加强日常的操作管理,及时掌握氯气的使用和设备设施运行等情况,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加强巡查和认真记录,出现非正常情况提前预警,逐级汇报。
        3.2报告制度
        (1)情况报告
        应急领导机构成员必须保持信息畅通,遇突发事件,立即响应;确定事件真实状况后准确逐级上报,报告内容必须客观真实,不得主观臆断,并对事故进展情况定期续报;确保上报情况及时、准确。
        (2)、报告主要内容
        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事故性质、简要经过、影响范围、事故发展趋势、已经采取的措施和需要协助抢救的相关部门等。
        (3)、终止程序
        由上级有关部门或应急领导机构根据事件处置进展情况决定是否终止程序。
        3.3信息发布
        对供水中的突发事件,要根据其类别和性质由县政府决定发布范围及形式。发布信息要注意最大限度稳定群众的恐慌心理,避免社会震荡。
        3.4事故的预防
        (1)加强对液氯使用的安全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严禁无证操作,液氯的进库、领用、使用必须按规定严格登记,加强岗位巡查,密切注意氯气的使用状况,控制氯瓶剩余氯量,严禁将瓶内液氯全部用完。
        (2)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严禁任何违反操作规程行为。搬运氯瓶要小心轻放,不能让氯瓶胡乱滚动,更不能让氯瓶从车上直接滚下。严禁以硬物敲击氯瓶。
        (3)储存液氯瓶的库房不得混存其它货物,确保通风设备完好。保持库房内干燥整洁,空气流通,走道通畅。
        (4)设置防毒面罩2-3套,确保面罩完好;保持石灰池液位,保证水幕喷淋装置完好。应备有“解毒糖浆”或片糖、尖形竹签、维修工具等,以应急用。
        3.5应急处置
        一般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由扬帆供水公司实施,重特大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由县政府应急机构统一指挥。
        (1)一般性的泄漏,监控报警装置发出警报,应立即查明原因,属输氯管线泄漏,立即关闭氯瓶出口阀或针形阀(佩戴防毒面罩);属氯气瓶泄漏,能够用竹签等嵌塞的可用竹签嵌塞处理,不能嵌塞的,立即启动应急水幕装置,用大量的自来水喷淋,同时将氯钢瓶推进水池(石灰池)中。
        (2)氯气大量泄漏,立即启动应急水幕装置,采用大量自来水喷淋,同时将氯钢瓶推进水池(石灰池)中,开启自来水喷淋器冲淋,排散剩余气体。
        (3)遇氯气钢瓶发生爆炸事故,立即启动应急水幕喷淋装置,用大量自来水喷淋、冲洗,同时开启室内抽风装置,排散剩余气体。必要时,请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支援。
        (4)如发生人员受伤,迅速将受伤人员移离到上风方向,尽量远离现场,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大量的自来水冲洗15分钟,同时拨打120急救,送医院就医。如受伤者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
        (5)受到轻微感染者,可饮解毒糖浆进行解毒。
        (6)氯气泄漏情况特别严重,影响到周围环境时,请示上级应急部门,组织疏散周围群众和物资转移。
        (7)在以上应急处理的同时,应立即报告公司应急领导机构和上级应急组织。
            4、应急保障措施
          为切实保障氯气泄漏事故得到妥善处置,各参与部门必须协调配合,全力支持。
        扬帆供水公司要配备健全的防氯气泄漏应急物资、器具,一旦发生险情,所有应急设施能及时投入作用。
        5、宣传及培训
          为确保发生氯气泄漏事故时能够高效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水厂要在平时结合自身的工作,加强宣传和学习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知识,并要在日常操作中有针对性地培训应急技能,每年有至少1次的应急演练。
            6、奖惩
        在氯气泄漏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对有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将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事件责任人和遇突发事件处理不当造成重大损失及严重后果的当事人、责任人将给予处分或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7、其它
        氯气事故应急电话:
        5553510
        555372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