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疏散逃生和灭火实操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3日

火灾疏散逃生和灭火实操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进一步强化公司安全管理,通过开展火灾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活动,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避险技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使员工掌握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及扑灭火灾的技能,同时提高员工安全防火意识,结合我司实际情况,组织一次火灾疏散逃生和灭火实操演练。

 

二、演练时间

20161222

 

三、演练地点

1、火灾疏散逃生演练:综合生产车间;

2、疏散集合点及灭火实操演练:办公楼正前方空地。

 

四、参加演练人员

1、拟邀请消防大队官兵进行培训指导;

2、公司除安排必要值班人员外公司员工全部参加。

 

五、演练科目

1、火灾疏散逃生演练;

2ABC干粉灭火器使用原理与使用方法;

3、消火栓的使用方法;

4、初起火灾扑救实操。

 

六、演练组织机构

总指挥长:

副总指挥:

演练项目负责人:

演练组组长:

    员:

为确保此次演练顺利开展,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此次消防演练的准备和协调联络工作,及对接联系开发区消防大队。

 

七、火灾逃生疏散演练

(一)所需器材:

1、干粉灭火器6具;

2、烟饼10只(模拟火灾烟雾使用);

3、消防水带、水枪3副;

4、消防沙1桶、消防铲一把;

5、湿毛巾25张、警戒带1卷、扩音器1个。

(二)演练基本程序

1、组织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预案培训;

2、发现火情并报警;

3、组织人员进行疏散;

4、模拟对火灾进行扑灭(干粉灭火器、消火栓、消防砂三种);

5、对伤者进行临时救护;

6、封锁现场,并防止二次火灾发生。

)人员安排

破坏组:组长:,组员:

应急办公室(调度室):组长:,组员:

抢险救援组:组长:,组员:

医疗救护组:组长:,组员:

现场保障组:组长:,组员:

义务消防队:队长:,队员:

(四)演练内容

1、外景:所有职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正常工作,无任何异象。

2、破坏组:负责将事先准备好的烟饼放于着火点处,1530点火,让其产生浓烟,制造着火的现场。

破坏组其中一人负责扮演综合生产车间内受困人员(伤员)。待浓烟产生后,破坏组另一人以第一发现者身份给调度室(值班室)打电话报警,并负责调查火势大小、初步判断起火原因及周边人员数量,并将掌握情况第一时间汇报至调度室。

报警人员在报警后组织初期的灭火:组织就近人员搬运灭火器、消防砂等,其余人员疏散至篮球场集合。

报警的具体内容为:报警人的姓名、身份;所在的部门(工班);着火的具体地点;火势的大小;周边人员及设施情况。

3、应急办公室(值班室):调度室在接到报警电话后,第一时间通知消防应急领导小组、抢险抢救组、医疗救护组、现场保卫组,并将现场情况简单向各小组传达,除留有一人值班,其余人员随同一块赶赴现场待命。

4、抢险抢救组:抢险抢救组接到电话,立即组织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抢险救援:

1)首先切断综合车间电源;

2)及时向发现者了解最近情况,包括起火原因、目前火势大小、受困人员数及情况、火灾周边人员数、报警人员初步灭火的效果;

3)了解初步情况后,迅速展开以下三项工作:

①迅速组织人员利用综合车间里的室内消防栓,连接水带对“起火处”进行射水灭火,展开初期灭火工作;

②通过扩音器喊话等及时组织火灾周边人员进行疏散;

③对所有参加搜救人员进行简单必要的安全防护(湿毛巾捂鼻),进入综合车间搜救被困人员。

4)抢险抢救组发现被浓烟“熏晕”的职工后,将其抬出室外。

5、医疗保障组:接到电话后,带上医药箱立即赶赴现场,对抢救出的“伤员”进行简单的施救后,抬到救援车上紧急送往医院。

6、现场保障组:接到电话后,立即组织人员,准备好充足的抢险救援物资,带上警戒线赶赴事故现场:

1)设置警戒线,保护、隔离其他区域;

2)指挥组员维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和指引人员疏散至篮球场;

3)保持救援疏散通道畅通;

4)及时抢救重要物资;

5)火情扑灭后,负责留守现场,并防止死火复燃,避免二次伤害。

7、义务消防队:在发现火情后,立即组织消防队成员携带灭火器和消防水带、水枪等消防灭火器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使用室外消火栓连接消防水带朝着厂房外部射水,喷射灭火器灭火,协助抢险救援组扑灭初期火灾,待应急小组到来后协助各小组完成抢险救援工作。

8、开展完一系列工作后,由指挥长宣布灭火疏散逃生演练结束,全体人员到篮球场进行集合,开展现场模拟消防灭火。

 

八、现场模拟消防灭火

(一)所需器材:

1、干粉灭火器20具(16具演练用,4具监护用)、湿毛巾3张;

2、消防水带、水枪3副;

3、起火油盆1个,煤气罐1个;

4、汽油5升、柴油10升;

5、点燃器(可用木棍、碎布自做)

6、数码相机或录像机1台(用于现场拍摄存档)

(二)演练内容:

消防官兵对灭火器、消防栓的种类等的规格、性能和正确使用方式进行演示。对油类、电气线路、等常见火灾应采用何种灭火方式进行介绍。

1、消防栓、消防水带的使用操作

公司人员观摩模拟演示后,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使用消防栓、消防水带进行射水操作练习。各部门选派4名员工参加消防栓操作练习,人员为两人一组,从到消防箱取水带、水枪和开启板手,铺设水带连接消火栓和水枪,争取在短时间内出水。

第一步:将消防水带甩开,并将水带的一端卡扣放置消火栓旁,迅速拉出水带跑向规定地点,将水带另一端与水枪枪头连接,抓紧枪头对准前方;

第二步:另一人使用扳手把消火栓螺口拧开,将水带卡扣消防栓出水口连接,转动阀门手柄,打开消防栓阀门。(打开阀门前把水带铺平,不能折叠,否则很可能打开阀门后被飞舞的水带给打伤,如果水压很大,需要2个人一起控制一个水枪。)

2、干粉灭火器演练内容

演练人员由10米外持灭火器奔向火盆进行灭火,从上风向接近着火点,在距离油盆约2米的位置时用干粉灭火器扑救油盆火灾。扑救油盆火灾不能太接近,以防液体溅出而造成扑救困难以及火灾蔓延。为确保安全,火盆旁边由专人持灭火器现场警戒,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同时现场指导纠正员工使用动作要领。灭火时注意安全,如不能及时灭火的,由专业人员马上进行指导补救。

干粉灭火器灭火原理:干粉灭火剂平时贮存于干粉灭火器或干粉灭火设备中,灭火时靠加压气体二氧化碳或氮气的压力将干粉从喷嘴射出,形成一般夹着加压气体的雾状粉流,射向燃烧物,当干粉与火焰接触时,便发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学作用,将火焰扑灭。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时,将灭火器提到起火地点,站在上风向或侧风面,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拨出保险销或铅封,一手握紧喷嘴,对准火源根部另一只手把压把按下,干粉即可喷出。灭火时,要迅速摇摆喷嘴,使粉雾横扫整个火区,由近而远,向前推进将火扑灭,同时要注意不要遗留残火。油品着火,灭火时不要冲击液面,以防液体溅出而造成扑救困难。

3、湿毛巾、灭火器扑灭煤气罐起火演练内容

先由消防官兵进行湿毛巾、灭火器扑灭煤气罐起火的指导操作。

1)演练人员由5米外持湿毛巾奔向煤气罐进行灭火,从煤气罐的背部接近,在靠近煤气罐时,用湿毛巾把手包住,之后直接关闭煤气罐阀门。

2)演练人员由10米外持灭火器奔向煤气罐进行灭火,从煤气罐喷火口侧面接近,在靠近煤气罐时,使用灭火器将火焰扑灭后,要将煤气罐阀门关闭。

使用湿毛巾或干粉灭火器扑救煤气罐火灾,为确保安全,煤气罐旁边由专人持灭火器现场警戒,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同时现场指导纠正员工使用动作要领。灭火时注意安全,如不能及时灭火的,由专业人员马上进行指导补救。

煤气罐起火,切记不要惊慌,煤气罐在短时间的燃烧下不会爆炸。使用湿毛巾关闭阀门时,要将手部包好,以防湿毛巾掉落到火焰喷射口,火焰被湿毛巾覆盖不能直喷导致火焰窜起造成烧伤。

(三)演练人员要求:

公司全部门人员参加演练,每种演练各派34人依次进行,工程部以及生产制造部的全体人员都需参加消火栓操作练习和油盆灭火演练,厨房工作人员需参加煤气罐灭火演练。另外安排2人拿灭火器在灭火现场进行监护。

(四)演练具体程序

1、公司主要领导做动员讲话。

2、消防官兵做灭火器材的性能及使用讲解。

4、进行消火栓连接出水演练。

5、进行油盆起火灭火操作演练。

6、进行煤气罐起火灭火演练。

 

九、演习总结

由总指挥对本次演习全过程、各环节、各行动组的反应速度、技能进行讲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进一步提高演习水平,使平日训练、演习接近实战,提高应对可能发生的火灾的实战能力。同时安排演习结束后器材、物质的保养、复原、归位等有关工作。

演习结束后召开会议,对照消防应急预案和演习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分析总结,并对预案作必要的调整修订。

 

 

 

 

 

 

 

 

 

 

行政管理部-安全保卫科

 

2016121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