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热油泄漏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5日
1.目的
为进一步增强和防范导热油泄漏安全事故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泄漏事故的人员伤害和经济损失,确保在发生导热油泄漏事故后各项应急救援方案的高效、有序进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国务员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2.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本公司所辖区域内发生的导热油泄漏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3.应急机构与职责
公司由各公司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及专职安全员组成的泄漏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3.1.1应急救援领导机构
公司导热油泄漏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由公司常务副总陈顺祥担任组长,各事业部经理周跃飞、叶华亦、陈建新担任组长,俞志佩、何爱芬、蒋海祥、余金飞、陈萍、张美金为组员。
3.1.2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职责
a)负责公司的导热油泄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领导与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级应急组织,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并不断完善公司总体应急预案并将其落到实处。
b)负责导热油泄漏安全事故及灾害发生时应急救援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对抢险救灾过程中的各类措施与方案进行决策,协调抢险救灾过程中的人、财、物及相关资源的使用。
4.应急响应
4.1导热油泄漏安全事故类型及响应流程
4.1.1导热油泄漏     停机     关闭伐门     停止锅炉运行     现场救援    报告安全管理小组      应急响应      存油回收      检修整改      事故责任     预防措施
4.2通讯联络方式
公安报警电话:110、环保报告电话:96365、海宁市卫生局报告电话:、急救电话:120、公司办公室安全科电话:87761812。
4.3应急响应
4.3.1任何部位发生导热油泄漏后,第一时间停止生产。
4.3.2关闭一切中间阀门及总阀门,截断导热油管路的连通。
4.3.3通知锅炉房停止导热油热量供给,打开内循环使油降温,并向公司安全员报告。
4.3.4准备好消防器材及应急装备,防止一切起火,爆炸的可能性发生。
4.3.5导热油泄漏后引发火灾,即刻拨打火警“119”。
4.3.6本公司安全员接到报警后,应迅速向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并通知有关职能科室。
4.3.7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下达导热油泄漏事故救援预案处置的指令,同时发出警报,通知事故应急救援小组成员迅速赶往事故现场。
4.3.8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到达现场后,根据事故状况及危害程度做出相应的应急救援决定,并指挥各应急救援队伍立即开展救援行动。
4.3.9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分派人员负责秩序维持,在事故点足够的安全范围内设立禁区,并加强警戒及检查,指挥与应急救援无关人员向安全地带疏散。
4.3.10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分派人员应查明现场有无被困人员,以最快速度将被困者、受伤者抢救脱离事故现场。
4.3.11应急救援队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对受伤人员及时运用一般救护常识进行急救,受伤严重者由医院救护车或派专车立即送医院抢救。
4.3.12当事故得到控制后,在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指挥下,立即成立由安全环保科、生技科、公室办领导参加的事故调查小组,调查事故发生原因和研究制定防范措施。
4.3.13公司成立设备抢修小组,研究制定抢修方案并立即组织抢修,管道存油进行回收,并修复故障设备,尽快恢复生产。
4.3.14管路存油回收步骤
a、高位油管有油须打回锅炉房低位槽(导热油)存放。
b、待低位油管存油油温降低,油冷却至正常状态(150℃以下)时,再进行专业排油处理。
c、排油人员作业前必须得到相关培训方可进行,并采取相应防护措施。
d、回收后的油用专用储油桶运至锅炉房打入储油槽。
4.3.15导热油泄漏事故处理完毕,解除警报和撤销警戒线。
5后期处理
5.1善后处理
事故发生部门进行现场清理,消除影响,近快恢复生产。
5.2调查报告、纠正措施、总结及建议
事故调查小组在调查处理完毕后,由导热情油泄漏应急管救援领导小组形成总结报告,并提出整改方案加以落实。
6有关规定和要求
6.1为确保在事故发生后能迅速及时、有条不紊地进行事故应急处置,并尽可能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平时必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和各项制度,具体措施有:
6.1.1应急救援各级组织,救援指挥部成员要本着专业对口,便于领导和开展救援工作的原则,建立组织,落实人员,并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做出调整。
6.1.2建立抢救小组,岗位职工应学会人工呼吸法等基柄的现场救助方法。
6.1.3要按规定配备好通讯报警电话、防护服装、监视报警装置等必备器材、用具,并及时做好检查、管理和维护维修工作。
6.1.4岗位职工要熟悉和掌握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
6.1.5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培训学习,提高员工的实际应急处理能力。
6.1.6建立并完善各项制度:
a.值班制度 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夜间岗位按规定配备人员值班,遇有问题及时处理。
b.检查制度 每班定期进行巡检,应微机进行监控,检查监控情况记录在案车间按规定定期进行抽查,结合实际安全生产产工作,定期组织现场安全大检查,并检查应急救援工作准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c.例会制度 每月由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织召开一次由指挥组成人员及各专业救援队伍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总结上月工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同时安排下月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