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基坑施工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4日

 施工前由总包单位制定具体的围护工程施工与土方开挖方案,经各方协商讨论,确定后存档备案。挖土施工要严格控制,统一协调,按挖土方案严格执行,分层分区开挖,每层开挖深度严格控制,不得超挖。围护施工与挖土施工要密切配合,严格做到先撑后挖、先换撑后拆撑。
  第一节基坑应急领导小组
  项目部成立了应急抢险小组,由项目经理统一指挥,技术负责人、施工总负责人小组任副组长,并有相关班组及管理人员组成,应急领导小组人员安排24小时进行值班,分成三班进行轮流,八小时一班,每班均有小组领导带队,值班电话上墙公布。如出现重大紧急情况,组长将第一时间上报公司,公司生产、安全、技术等部门将立即赶到现场给予一定的技术、物质等帮助。
  第二节应急准备
  1、材料准备:项目部在现场将配备必要的堵漏材料和设备,以及一些砂包、钢管、木材等,以备急用。发电机和钢板桩在公司仓库随时待命。本工程配备散水泥200吨。钢管10吨,砂包1000袋,空沙包袋2000只,水玻璃1吨,堵漏王100包,钢板网2筒。
  2、人员准备:基坑土方开挖对班组人员进行应急措施培训,让班组人员掌握常见应急措施施工方法,对班组骨干进行重点培训,班组骨干将是应急施工核心力量。
  3、机械准备:现场应配备发电机、潜水泵、挖掘机、喷浆机、空压机等。本工程配备用150KV柴油发动机一台,高压注浆机一套,喷浆机一套及潜水泵5台。井点降水设备一套(备用)。
  第三节基坑应急措施
  一、周边建筑物出现过大的沉降或基坑出现较大水平位移的应急措施:
  1、当周围路面出现过大的沉降和水平变形时,采取注浆加固道路和管线地基的方法,控制沉降的发展。
  2、基坑围护桩、支撑结构的变形和内力超过设计值
  如果围护桩、支撑结构的变形和内力超过设计值并持续发展时,首先在变形和内力大的部位暂时停止挖土。有条件的区域,在不影响周边环境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卸土。出现险情时,可采用坑底堆土反压的措施抢险。
  3、基坑止水帷幕出现漏水现象,影响施工
  当止水帷幕出现漏土和漏水现象,影响开挖正常进行时,应及时封堵。封堵时先凿毛围护桩的混凝土面,必要时可以在围护桩主筋上焊接钢筋网片,对漏出的地下水用导管引流,然后喷射混凝土面层。我单位必须准备应急处理措施所需的机械设备、材料和人员,包括堵漏材料和设备,制定应急措施。
  4、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如发现位移速率过大,则应放慢开挖速度或调整挖土顺序;发现土体位移过大,应马上停止挖土,立即用砂包反压,同时加密监测频率;在开挖至淤泥质土层顶标高以下后,基坑内应保证有一台挖土机可以随时调用,如发现开挖后坡顶位移呈增大趋势且不收敛,立即用挖土机向坡脚回填反压,待位移稳定后再采取加固措施;开挖至基坑底后,若坑底土位移过大或隆起过大,则应调整挖土顺序,如采用跳挖的方式开挖承台,分块开挖,同时加紧铺设垫层,垫层中可适当配筋,同时采用砂包反压。
  二、基坑坑底出现管涌现象
  管涌和渗漏应急措施
  1、与设计协商确定合理的降水系数,确保按参数进行预降水,若降水深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则增加深井降水或者井点降水,减少坑内外压差是防止桩间搭接存在缺陷而产生管涌河渗漏的最有效方法。
  2、发现管涌和渗漏,立即停止挖土及回填反压,绝对禁止冒险开挖。根据程度不同分别采用"堵"和"疏"两种方法处理。
  3、若出现漏水情况,应马上查找水源并予以截断,坑内采用喷射砼封堵,坑外侧采用双液注浆止漏。若管涌或渗漏程度较轻,采用双液注浆法坑外堵漏,即两台注浆机分别注入水泥浆和水玻璃,具体方法为:渗漏点桩外50-100CM处间距50CM左右分别钻孔,深度深于渗漏点2.0-3.0M,放入注浆管,先用水泥注浆管与渗漏点形成道路后,水玻璃注浆管同时注入,封闭渗漏道路达到堵漏目的。
  4、电梯井开挖发生管涌,立即停止开挖并进行土方反压。
  5、坡脚发生管涌,采用砂包和土回填反压。
  三、其他应急措施和应急预案
  1、应急措施
  ○1土方开挖期间,特别是在下雨天,设专人定时检查边坡稳定情况,巡视基坑周边的裂缝情况,加强位移和沉降的监测,并及时分析监测资料,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理。
  ○2开挖过程出现边坡水平测斜孔累计位移超过45mm,或日位移速率连续三天超过3mm,采用坡顶卸载或减缓放坡角度。或立即通知设计到现场察看,并会同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研究处理方法
  ○3在施工现场准备发电机一台,功率为150KW,能满足水泵共同时使用要求。
  ○4若坑底土隆起,立即回填或反压砂包,
  ○5在突发事故产生时,除马上通知各有关单位外,现场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证整个基坑和周边环境的安全。如:
  a如位移监测结果较大,则应立即停止开挖土方,增加临时钢支撑,必要时回填土方,并坑外卸土;天然放坡部位应回填。并采取轻型井点降水措施,加固坑边土层承载力。
  b如地面出现裂缝,应及时灌浆修补,防止地表水渗入;
  c土方开挖在夜间进行时,挖土现场配备足够的照明设备,同时对各照明线路应架空,线路经常检查,不得有裸露或拖地,车辆进出应做好保护措施。
  d支撑拆除作业前熟悉作业内容、作业环境,对使用的工具要进行检修,不牢固者不得使用;作业时必须执行技术交底,服从带班人员指挥;
  拆除支撑时,应按施工方案编制顺序进行,当拆除某一部分的时候,必须由防止其他部位发生坍塌的安全措施;
  拆除作业区应设置围挡,悬挂危险、警告标志,负责警戒的人员应坚守岗位,组织非作业人员进行作业区;
  作业时必须根据作业要求,佩戴防护用品,施工现场不得穿拖鞋,多人作业时应设专人指挥,拆除现场要及时清理,注意防止扬尘,应互相呼应、协调配合。
  第四节其他应急预案
  基坑围护工程应急安全技术措施是指:现场对威胁作业者的生命安全和意外灾伤、职业中毒和各种急症所采取的一种紧急措施。其目的是:通过初步必要的应急处理,缩小灾伤范围,抢救伤病员的生命。人们在各种不同的作业环境中工作,有时难免会发生一些意外的事故,如高温中暑、冬季冻伤、触电、火灾功能爆炸等。这些意外的灾伤,立即进行现场的应急处理。因为应急措施能否做到及时、正确,对伤病员的生命、国家的财产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所以对从事安全技术人员,广大职工来说,应当懂得一些最基本的应急措施知识,万一发生灾伤时,就能应用这些知识进行应急处理。
  1、机械性外伤应急方案
  ⑴迅速小心的将伤者脱离致伤源,必要时,拆卸机器,移出受伤肢体。
  ⑵注意全身情况。如伤员发生休克,先处理休克。遇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挤压。遇出血者,迅速包扎压迫止血,使病员保持在头低脚高的卧位,并注意保暖。遇骨折者,以固定骨折处上下关节为原则,可就地取材,利用木板等,在无材料的情况下,上肢可固定在身侧,下肢与侧下肢缚在一起。
  ⑶现场止痛。剧烈疼痛者,及时给予止痛剂和镇痛剂。
  ⑷现场伤口处理。用消毒纱布或清洁布等覆盖伤口,预防感染。
  ⑸根据病情轻重,及时送医院治疗,转送途中应尽量减少颠覆,同时密切注意伤者的呼吸、脉搏、血压及创口情况。
  2、创伤出血应急方案
  ⑴一般止血法:一般伤口小的出血,先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涂上红药水,然后盖上消毒纱布,用绷带较紧的包扎。
  ⑵加压包扎止血法:用纱布、棉花等作为软垫,放在伤口上,再加包扎,以增强压力而达到止血。
  ⑶止血带止血法:选择弹性好的橡皮管、橡皮带或三角巾、毛巾、带状布条等,上肢出血结扎在上臂二分之一处,下肢出血结扎在大腿上三分之二处,且每隔25-40分钟放松一次,每次放松半分钟~1分钟。
  3、意外伤者应急方案
  ⑴心跳:正常人每分钟心跳60-80次,严重创伤、失血过多的患者,心跳加快,但力量较弱,摸脉搏时,觉得脉息而快,心跳停止则患者死亡。
  ⑵呼吸:正常人每分钟为6-18次,生命垂危者,呼吸变快、变浅、不规则。当患者临死前,呼吸变缓慢,不规则,直至死亡。
  ⑶瞳孔:两眼的瞳孔正常时应等大等圆,遇到光线能迅速收缩。
  4、火灾发生应急方案
  发生功能火灾后应迅速打电话报警,任何地方发生火灾,人们的情绪总是紧张而且慌乱的,火灾现场不论大小,灭火工作都应有领导,有次序的进行。
  为了能镇定情绪,有效的制止和扑灭火灾,首先应迅速建立一个灭火抢险指挥班子,并及时组织包括消防灭火,抢救人员,抢救财物,医疗救护,维护秩序等抢救基本队伍。
  其次,在火场上,既要提倡勇敢抢险的精神,又要保持冷静的态度和应用科学的方法,切忌盲目行动,以免扩大损失和伤亡。
  5、电气设备事故应急方案
  电气设备或线路发生火灾时,着火的电器可能带电,抢救人员稍有不慎就会触电,因此发生电气火灾后应立即切断电源。有时,或因生产不能停电,或因照明需要,不允许断电,而必须带电灭火时,应必须选择不导电的灭火剂。如二氧化碳、1211灭火剂。救火人员应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油开关着火。有喷油和爆炸的可能,最好是切断电源后才灭火。地面上的油火可用泡沫灭火剂。如黄砂灭火剂,起隔绝空气的作用,效果最好。
  6、触电事故应急方案
  触电急救的要点是抢救迅速、救护得法。切不可惊慌失措、束手无策。一般可按下述情况处理:
  ⑴病人神智清醒,但有乏力、头昏、心慌、出冷汗、恶心等症状的,应使病人就地休息;严重的,应马上送医院检查治疗。
  ⑵病人呼吸、心跳尚存,但神志不清,保持周围空气流通,做好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的准备工作,并立即通知医院送去急救。
  ⑶如果病人处于"假死"状态,要速请医生、或送往医院。口对口人工呼吸是人工呼吸法中最有效的一种。具体操作步骤如下:一手捏紧触电者鼻孔,另一手将下颚拉向前方救护人员深吸一口气后紧触电者的口向内吹气,同时观察胸部是否隆起,以确保吹气有效,为时约2秒钟。吹气完毕,立即离开触电者的口,并放松捏紧的鼻子,让他自动呼吸空气,注意胸部的反复情况,为时2秒钟。按照上述步骤连续不断进行操作,直到触电者开始呼吸为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