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商业楼基坑支护施工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4日

 1、在地下室施工期间,由于地质情况,气候条件和施工周期诸多因素。难免有不可预计的事情发生。施工过程中,在管理上要密切注意围护的变形情况,按规定时间间隔测量围护桩的各种位移,做好记录,发现有异常现象,更要加强观察,并及时向有关单位、人员反映,采用相应的应急措施。
      2、在施工现场备有应急用的各种材料,如一定数量的砂包、钢管、水泵、钢板、焊条、注浆设备等抢险物资和相应的机械设备,还应有草袋,砂石料及红砖之物,并要联系好能随时提供应急材料的部门,做到人员、设备、物资三到位,做到万无一失。
      3、在基坑周边建筑物选定若干特征位置布设位移及沉降观测点,每天派专业测量员至少两次用仪器动态监测边坡稳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如位移监测结果较大,则应立即停止开挖土方,增加临时钢支撑,必要时回填土方。
      5、如地面出现裂缝,应及时灌浆修补,防止地表水渗入。
      6、现场应每天24小时有专人巡查,并注意有否漏水点,如发现应立即采取堵漏措施。若止水帷幕出现漏水情况,尽快找到漏点,采取可靠的过滤措施,将清水引出,防止土体流失,然后采用化学灌浆、快硬水泥、钢筋网片加细石砼等措施内部封堵;漏点处采用高压旋喷桩或双液注浆等措施外面封堵。
      7、围护桩顶部向坑内倾斜,坑外须立即卸载,同时加密监测频率;围护桩下部发生向坑内的位移,应停止开挖并立即在坑内采取反压措施,同时坑外有条件时进行卸载。待坑内一定区域采取压力注浆等加固措施,养护稳定后再开挖。
      8、围护桩出现裂缝或断裂,除用钢管临时支撑外,应沿基坑边浇筑钢筋砼挡墙,也可打设锚杆并加腰梁减小桩身内力。
      9、安全员在土方开挖期间,特别是下雨天,定时检查边坡的稳定情况。
      10、制定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及抢险小组,确定专门负责人。
      11、在开挖至淤泥质土层顶标高以下时,基坑内应保证有一台挖土机可以随时调用,如发现开挖后围护结构位移呈增大趋势且不收敛,立即用挖土机向坡脚回填反压,待位移稳定后再采取加固措施。
      12、出现其他异常情况,应及时通知有关各方,以便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
      13、围护结构渗漏处理
      地下室围护渗漏是地下室基坑围护较常见的现象,要根据渗漏面积的大小,找出渗漏部位,具体对待。
      无收缩水泥封堵
      适用范围:渗漏压力低的小范围堵漏。
      施工方法:找出渗漏部位,用无收缩快干水泥封堵,封塞完后检查,如再有渗漏,可重新再堵,直至成功。
      压力注浆封堵
      适用范围:渗漏压力水较大的场合
      施工方法:找出渗漏位置,将注浆管插入渗漏部位,用压力注浆机把水泥浆通过注浆管注入渗漏部位,在里面凝固硬化,起到堵漏效果。
      14、围护桩根部移位引起土体隆起处理
      引起上述土体隆起原因是围护受外围土压力的作用向内位移,使基底土体压缩而引起,如果这样,我们在开挖至围护桩边缘时,及时清土,在5~7米范围,随即浇捣配筋的混凝土垫层,并在砼中掺早强剂,来抵抗基底围护的位移,此部分砼垫层应适当加厚。
      15、根据甲方提供的基坑周边管线布置图,查明各给水管道、煤汽管道的具体位置、埋深以及管径的大小和管阀的位置。加强监测和保护,如发生断裂泄漏事故,则能及时加以关闭和封堵,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16、土方开挖及围护期间应急材料储备:
      砂包             200个
      钢管             500根
      水泵             20台
      钢板             6块
      焊条             20包
      注浆设备         2套
      无收缩快干水泥   2吨
      在围护结构和土方开挖期间,项目部每天均有项目部管理人员对基坑及周边环境进行日常巡查,当发现基坑有异常情况,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处理。
      17、土方开挖及围护期间应急小组
      (1)应急小组组成
      组  长:***
      副组长:***   ***   ***
      成员: 质量员 、安全员、施工员、电工班长、仓管员、后勤班长、各工种班组长。
      (2)应急小组成员职责
      1.组长职责
      ①全面负责应急小组领导工作;
      ②组织指挥应急小组抢救各类质量、安全事故;
      *3向公司领导、工程部、公司工程安全管理处汇报各类事故情况;
      *4参加公司、工程部、有关主管部门召集的抢险工作会;
      *5协助上级有关部门扑救各类事故;
      *6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公司有关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2.副组长职责
      ①协助组长组织指挥应急小组扑救各类质量安全事故;
      ②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公司有关部门调查各类事故原因;
      *3向公司领导、工程部、公司工程安全管理处汇报各类事故情况;
      3.小组各成员职责
      在组长和副组长的统一指挥安排下,参加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过程中突发的各类质量及安全事故抢险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