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雨雪雾冰冻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为降低冬季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对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各类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发生,保证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兴义市道路运输局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我厂危货运输的安全管理,切实加大冬季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下车辆安全的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各类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发生,确保我厂危险货物运输安全形势稳定。
        二、应急指挥组
        为切实做好特殊路况及雨、雪、雾、冰等恶劣天气等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抓好源头管理,特成立特殊条件下安全生产应急领导小组:
        总指挥: 刘克明 
            组 员:  张春  陈仕峰  毛忠贵  孙永江  刘秦
        一切听从总指挥的工作安排,明确责任,分工清楚,责任到人,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做好应急工作。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出发,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雨、雪、雾、冰等恶劣天气给道路运输带来的影响,一旦遇有恶劣天气,立即启动预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应急处置措施
        在恶劣天气和特殊路况条件下要抓好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好车辆例检、安全教育、安全例会和安全管理制度及各项安全措施,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从制度、车辆、人员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搞好安全嘱咐,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要加强与气象、公路、交警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气象和路况等信息。要根据恶劣天气及特殊路况情况及时公布各项信息,责任要明确,措施要到位,特别是做好恶劣天特殊路况下的安全排查工作,组织人力对各部门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做好安全宣传工作,按照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确保公司的安全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冬季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对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的影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冬季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好工作的落实,要经常深入一线,切实做到安全工作心中有数,并要及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好冬季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并采取防范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和避免极端天气带来的危害和影响。
        (二)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充分考虑到冬季雨雪雾冰冻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各种不利因素,根据此案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并适时进行相应的应急演练。
        (三)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冬季雨雪雾冰冻恶劣天气的变化情况,做好经常性的安全防范和检查工作。
        (四)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冬季雨雪雾冰冻天气信息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传输设施和通讯设备完好,保持通讯方便快捷,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各单位要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以便出现冬季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时做到信息畅通。
        五、应急反应
            (一)遇雾天、大雪等能见度低于50米、路面积雪较深、路面积冰或遇强台风、特大暴雨、沙尘、冰雹不能保证安全行车时,由恶劣天气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组长宣布启动启动本预案,所有人员立即到岗,所有车辆暂停使用。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
            (二)遇雾天能见度低于100米、中雪、大雨等天气,对安全行车有较大影响时,由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组长宣布启动本预案,组长以下人员立即到岗,延迟出车或按确定的线路范围组织出车。
        六、预案终止
          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经应急领导处理小组组长同意,终止本预案的执行。
       
       
       
                                                     兴义市桔山镇荣昌氧气厂
                                                            2016年11月23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