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瓦斯爆炸应急预演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833分
调度主任说:“通知主副井人员未经调度批准任何人员不得入井”。
风井值班员于振平电话告诉调度室说:风机声音异常一下,然后风机抽出的是黑烟。现风机正常,电压、电流正常,防爆门完好,安全出口人行门无损。负压0.7kpa,比平时的0.64kpa大。
调度室主任和调度员、监控员初步分析:调度主任说“根据监控数据和电话汇报情况,可能是采面上隅角发生瓦斯爆炸,你通知撤人,把综掘迎头设备电源停电,我通知有关领导”。
张秀岩立即电话打至1604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刘峰,把综掘面所有设备电源停电、闭锁,局扇不要停电,带上你所有人,戴好自救器沿1#联络巷从主井撤离,升井后来电话”。刘峰回电话说:“好我马上带迎头和沿途所有人从主井撤离”。
监控员乔旭调度主任汇报井下人员分部情况:“ 1603运顺皮带头2人(秦国学、罗春晗),主皮带头2人(王新仓、杨新海),1604运输顺槽8人(刘峰、单继荣、赵登辉等),1604回风顺槽中部1人(李 福),井底车场4人(夏礼全,盛春秦国学、罗春晗),中央变电所1人(张振)。
调度员张秀岩通知变电所:变电所及附近人员赶快从副斜井撤离,变电所张振问:刚才采煤工作面跳闸,显示瓦电闭锁,不知什么情况,是从副斜井撤离吗?调度说“对,从副斜撤离”。张振接完电话后看见夏礼全和瓦检员盛春,然后3人一起从副井升井。
调度员张秀岩通知主井井底下部转载溜子处,王新仓接电话:“采面可能发生了瓦斯爆炸,将所有设备停电后,戴好自救器,赶快从主井撤离,注意安全“;王新仓回答:“好、停完设备电后,带着自救器从主井撤离”。调度回答:“对从主井撤离” 。
张秀岩通知副井井口将人车下放到井底车场,准备将撤到井底车场的人员升井。
835分
调度室主任丁枝然汇报,矿长康树清、生产矿长刘传斌、总工赵安荣,安全矿长贾崇义、机电矿长李安智立即到调度室。及各科室负责人到调度室。
调度主任丁枝然用外线电话通知集团公司调度室。
840分
矿长康树清、生产矿长刘传斌、总工赵安荣,安全矿长贾崇义、机电矿长李安智陆续来到调度室。(康树清接到调度室汇报后通知救护队马上到矿实施救援准备并汇报煤炭局)。
调度主任丁枝然向矿长康树清等领导汇报井下情况和前期处理情况。并说可能是1603回顺上隅角发生瓦斯爆炸。
调度主任向康树清总指挥汇报:8:30根据监控室人员汇报甲烷传感器发生报警并且持续上升,瓦斯浓度到4%以后,监控掉线,上隅角监控无法显示。根据井下和主扇电话汇报情况,可能是采煤工作面上隅角发生瓦斯爆炸,井下现场人员已通知从安全路线升井,1603回风顺槽现在情况不明,但根据井下人员定位显示有1人(李福)在1603回风顺槽,2人在1603运输顺槽位置,具体位置不祥。
843分
矿长康树清通过听有关科室人员汇报的情况后,经和有关人员分析命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同时命令灯房、井口、人员定位系统三方核查井下人数、主、副井登记升井人员。
矿长康树清立即命令:“调度室组织成立救灾指挥部,且立即通知煤炭局及旗救护大队来矿协助救援”。
总指挥 :康树清
副总指挥:赵安荣
指挥部成员:刘传斌、贾崇义、李安智、张国强
指挥部下设10个小组:
1)指挥组 :    煤矿调度室丁枝然负责
2)医疗救护组:<棋盘井新兴医院田桂兰>负责
煤矿医务室向敏贤负责
3)物资供应组: 煤矿机运部郑明发负责(救灾物质)
4)后勤组:     煤矿综合部总务办陈汝照负责
5)技术组:     煤矿技术部张国强、邓海涛负责
6)机运组:     煤矿机运队田华负责
7)救护队:     辅助救护队杨荣生负责。 旗矿山救护队李建峰负责
8)抢险组      夏全、刘小峰、秦建国、陈根同四人组成,由夏全负责
9)记录组       赵银龙  张俊梅
10)监控信息采集组:姚祥建 乔 旭 
 
救护组由杨荣生负责召集辅助救护队员就位。指挥部各成员要各施其职,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846分
主井口值班员闫焕琴汇报或(调度直接电话询问),“调度,我是主井口值班员,有2工人从主井升井,分别是王新仓和杨新海“。
监控汇报监控数据:
乔旭汇报:1603回风顺槽CO 超过量程,CH4 0.06%,温度75℃;总回风巷CO超过量程、CH4 0.02%、温度48℃。综掘头、变电所等其它地点监控数据正常。
风井值班员于振平电话告诉调度室说:现风机正常,电压、电流正常井盖门完好,安全出口人行门无损,正常使用。负压0.7kpa。
 
848分
监控组姚祥建向康树清汇报:通过人员定位系统发现1604掘进工作面人员全部撤离,监控数据显示正常。
监控另外显示:采煤2人滞留在1603运输顺槽内。1603回顺风门处有1人滞留。同时报告监测数据如下:
1603回风顺槽CO 800ppm, CH4 0.06%,温度55℃;总回风巷CO 680ppm、CH4 0.02%、温度38℃。综掘头、变电所等其它地点监控数据正常。
指挥部召集成员分析后认为:康树清说:“根据监控数据,井下电话汇报情况和1603回风顺槽内距上隅角800m左右监控探头正常,没有损坏,1603运顺监控数据正常,分析认为:很可能是1603采煤工作面或上隅角发生瓦斯爆炸,影响范围为采煤面和两顺槽,1604运输顺槽掘进头、大巷、皮带巷、井底暂时没有受到影响,现采面和两顺槽人员状况不明,人员没有移动轨迹。立即召集救护队和矿辅助救护队入井救援,救援地点1603采面及两顺槽人员。
850分
主井口闫焕琴汇报:“我是主井值班员,先发现8人升井,经询问为综掘队人员,主井这边没有异常。
 
852分
经副井口人员汇报:“现有5人从副井安全升井,身体状况良好”。
853分
安全矿长贾崇义说:现井下只有采煤队3人未升井。矿长康树清与生产矿长刘传斌、总工赵安荣,安全矿长贾崇义、通风、技术、机电研究救灾方案。
 
康树清说:“先派救护队入井,侦查灾情”。
赵安荣说:“救护队两个小组,一组进入侦查,一组待机,先从1603运顺进去搜救人员,技术部门准备通风图纸。”。
刘传斌:“先查看井底有害气体情况,正常后,再安排人员入井,协助救护工作,应该在井下设立救援基地。”
李安智:“瓦斯超限后,现在井下采面全部停电,其它地点调度已安排停电。我已通知,未经指挥部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送电。”
监控员乔旭报告:在1603运输顺槽有2人呼救,在1603回风顺槽有1人呼救。
分析研究后决定派救护队入井探测井下情况,搜救人员。矿长康树清强调“探测灾害情况,抢救人员”,下达救灾命令。
855分
棋盘井救护队李建峰带队到达矿调度室。指挥部向棋盘井救护队介绍情况,并和指挥部研究好救护方案后,由总工赵安荣向矿辅助救护队和棋盘井救护队传达救灾方案:“救护队先下到井底车场,检查有害气体,空气正常后,通知地面指挥部,由生产矿长带领协助救护人员10人下井,成立井下救灾基地,地点设在井底车场。救护队分2个救护组,一组救援,一组待机,待机小分队随时与救援小分队联系。井下救护工作有棋盘井救护队长李建峰全面指挥。”总指挥康树清下令:“救护队下井查看灾情、搜救人员、进行抢险救灾。在井下井底车场设井下应急救援基地。救护队长给救护人员说明安全注意事项:要牢记救护规程要求,按救护规程操作,先侦察灾情,再救灾。”
救护队长杨荣生召集救护队,点名,报数,检查装备,分工,后向安全矿长贾崇义报告“救护队,实到7人,设备检查完毕,装备齐全,仪器完好,氧气压力19Mpa.”
安全矿长贾崇义向救护队长杨荣生安排:“按救护规程,先侦查,再救援,随时与指挥部保持联系”。
858分:救护队宣誓入井救援“一切为了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全力以赴,保证完成任务”。
安全矿长贾崇义向总指挥康树清汇报:“救护队准备完毕,可以入井救援,请指示。”
总指挥康树清对安全矿长贾崇义安排:“好,救护队入井救援”。
900分
监控员乔旭再次汇报:1603回风顺槽CO 700ppm, CH4 0.06%,温度45℃;总回风巷CO 650ppm、CH4 0.02%、温度28℃。综掘头、变电所等其他地点正常。
主扇司机于振平汇报负压0.7kpa,风机正常。
 
 
905分
救护队到达井底车场及变电所后,汇报 “井底车场及变电所处,,瓦斯0.02%、一氧化碳0ppm、温度18‘可在井底车场设井下救援基地,协助救援人员可在井底车场待命,协助救灾”。
 
907分
总指挥和指挥部成员研究后,决定由生产矿长刘传斌带领夏礼全等10人入井,协助救护队进行救援,具体由救护队统一指挥,没有指挥部和救护队的命令,不得擅自行动。
910
 生产副矿长刘传斌带领9人入井,协助救护队进行救灾。
 
915分
指挥部接到井下救护队长杨荣生电话:“救护队搜救1603运输顺槽内人员。在1603运输顺槽200米位置发现巷道冒顶,救护队员无法通过,该处:一氧化碳0ppm, 瓦斯0.02%,温度18℃,风速0.7米/秒,风量320米3/分”。
指挥部分析:
工作面和回升顺槽内有无火灾和瓦斯,现在不想,不能擅自处理冒顶增加风量。先从1603回顺进入侦查灾情,工作面和回顺无火灾和瓦斯爆炸危险后,在处理冒顶。
总指挥决定后,由安全矿长贾崇义通知井下救护队杨荣生:“从1603回风顺槽向工作面搜救”。
救护队长杨荣生接到命令后立即从1603回顺向里搜救人员。
 
监控员乔旭汇报:1603回风顺槽CO 560ppm, CH4 0.06%,温度38℃;总回风巷CO 750ppm、CH4 0.02%、温度28℃。1604运顺、副井井底车场、主井底、变电所等其他地点监控数据显示正常。
主扇司机于振平汇报风井负压0.7kpa,电压、电流正常、风机运转正常,
总指挥:“安排医务室向敏贤准备抢救人员做好准备”。
920分
 救护队报告:
1603回风顺槽里面第二道风门损坏,第一道风门完好,有一人被压在损坏的风门下,带着自救器,意识清醒”。
 
    总指挥命令:“立即救人,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根据伤者情况,采取适当方法,(如果,腿脚骨折,先用薄木板等给其固定再搬运),保护好伤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