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瓦斯爆炸应急预演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八、演练方案技术措施
1、侦查灾情:
必须首先组织矿山救护队进行侦察,探明灾区情况。抢救指挥部应根据灾害性质、发生地点、波及范围、人员分布、救灾的人力和物力,制定抢救方案。事故救援前要详细侦察灾区情况,侦查内容包括:受灾程度,受灾范围,次生灾害严重程度,人员、设备、设施、环境伤亡情况等。侦查灾情时,一般由救护队或辅助救护队进行,侦查灾情时,要根据制定的救灾方案进行,救护队员每组不少于9人,随身携带的装备要齐全,入井前要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可靠。为保证重大事故井下抢救工作的顺利进行,应在靠近灾区的安全地点设立井下基地。井下基地指挥由指挥部选派具有救护知识的人员担任。进入灾区的救护小队队员不得少于6人,进入前必须检查氧气呼吸器,氧气压力不得低于18MPa,并按规定佩戴和使用。救护小队必须携带1台全面罩氧气呼吸器和不低于18MPa压力的2个备用氧气瓶,以及氧气呼吸器工具和备件袋。如不能确认井筒和井底车场无有害气体,救护队员必须在地面将氧气呼吸器佩戴好。在窒息区或有中毒危险区工作时,救护小队长应使队员保持在彼此能看到或听到信号的范围内;任何情况下严禁指战员单独行动,严禁通过口具讲话或摘掉口具讲话;救护小队长应经常观察队员呼吸器的氧气压力,并根据氧气压力最低的1名队员确定整个小队的返回时间。进入灾区从事救护工作时,任何情况下氧气呼吸器都必须保留不低于5MPa的压力;发现有队员身体不适或氧气呼吸器发生故障难以排除时,全小队必须立即撤出。矿山救护队指挥员应亲自组织和参加侦察工作。在布置侦察任务时,必须向所有队员说明所了解的各种情况,应做到侦察任务清楚、行进路线明确,小队的行进方向、时间应标在图纸上。侦察时,应做到:
(一)井下基地设待机小队,并用灾区电话与侦察小队保持不断联系。
(二)进入灾区侦察,必须携带必要的装备。视线不清时应用探险棍探测前进,队员之间要用联络绳联结。
(三)侦察小队进入灾区前,应考虑退路被堵后应采取的措施,规定返回的时间,并用灾区电话与井下基地保持联络。小队应按规定时间原路返回,如果不能按原路返回,应经布置侦察任务的指挥员同意。如果没有按时返回或通讯中断,待机小队应立即进入救援。
(四)侦察行进中,应在巷道交叉口设明显的路标,防止返回时走错路线。
(五)进入灾区时,小队长在队列之前,副小队长在队列之后,返回时与此相反。在搜索遇险遇难人员时,小队队形应与巷道中线斜交前进。
(六)侦察小队人员应有明确分工,分别检查通风、气体含量、温度、顶板等情况,并做好记录,把侦察结果标记在图纸上。
(七)在远距离和复杂巷道中侦察时,可组织几个小队分区段侦察。发现遇险人员应积极抢救,并护送到通风巷道或井下基地。在发现遇险人员的地点要检查气体,并做好标记。
(八)侦察工作要仔细认真,做到有巷必到,凡走过的巷道要标注留名,并绘出侦察线路示意图。
(九)侦察结束后,小队长应立即向布置侦察任务的指挥员汇报侦察结果。
2、抢救迁移人员
抢救迁移人员时要先抢救危重人员,再抢救伤势较轻人员,抢救人员时要遵守“三先三后”原则:窒息或心跳骤停的伤员,必须进行人工呼吸或心脏复苏后再搬运,伤员是因有毒气体中毒时,严禁用人工呼吸使其复苏;对出血伤员,先止血、后搬运;对骨折伤员,先固定、后搬运。搬运伤员时应尽量做到不增加伤员的痛苦,避免造成新的损伤与并发证。现场可用担架搬运、单人或双人搬运等。担架搬运时尽量做到轻快稳,担架搬运时要伤员头部在后。
对中毒或窒息人员经行抢救时,要立即将伤员搬到新风中,使其平卧;将伤员口、鼻内的黏液、血块、泥土等除去,解开上衣和腰带,脱掉胶靴;用衣服覆盖伤员身上保暖。当伤员出现眼红肿、流泪、畏光、喉痛、咳嗽胸闷现象时,说明是二氧化硫中毒;当出现眼红肿、流泪、喉痛及手指、头发呈黄褐色现象时,说明二氧化氮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特征是嘴唇呈桃红色、两额有红斑点;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中毒者只能进行口的人工呼吸,不能进行压胸和压背法的人工呼吸。然后进行心脏复苏。对外伤人员的急救分别采用包扎伤面止血和临时固定,然后迅速送到地面,到医院救治。
对冒顶埋压人员的急救:扒伤员时不要伤害伤员身体,应先扒起头部,以便使头部尽早露出,头部扒开后,立即清理口腔、鼻腔污物,与此同时扒开身体其他部位,在扒伤员时要十分小心,严禁用手去拖拉伤员双脚或其他粗鲁动作,以免增加伤势。
3、灭火
处理矿井火灾事故时应遵循下列原则:
(一)控制烟雾的蔓延,不致危及井下人员安全。
(二)防止火灾扩大。
(三)防止引起瓦斯、煤尘爆炸,防止火风压引起风流逆转而造成危害。
(四)保证救灾人员的安全,并有利于抢救遇险人员。
(五)创造有利的灭火条件。
处理火灾事故过程中,必须指定专人检查瓦斯和煤尘,观测灾区气体和风流变化。当瓦斯浓度达到2.0%以上、并继续增加有爆炸危险时,必须将全部人员立即撤到安全地点,然后采取措施,排除爆炸危险。灭火工作必须从火源进风侧进行。用水灭火时,水流应从火源外围喷射,逐步逼向火源的中心;必须有充足的风量和畅通的回风巷,防止水煤气爆炸。
4、处理爆炸事故时,救护小队进入灾区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救护队员进入高温灾区的最长时间值

 

温度/℃
40
45
50
55
60
进入时/min
25
20
15
10
5
(一)进入前切断灾区电源。
(二)检查灾区内各种有害气体的浓度、温度及通风设施破坏情况,发现有再次爆炸危险时,必须立即撤到安全地点。
(三)穿过支架被破坏的巷道时,要架好临时支架。
(四)通过支护不好的地点时,救护队员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按顺序通过。
(五)进入灾区行动要谨慎,防止碰撞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六)确知人员已经牺牲时,必须先恢复灾区通风,再进行处理。
5、处理冒顶堵塞物
 在处理冒顶堵塞时,要先临时支护顶板,再清理堵塞物;若巷道瓦斯较高,在清理堵塞物时要轻。防止产生火花引起瓦斯再次爆炸。
6、排放瓦斯,防止二次爆炸
在对爆炸烟气巷道内恢复通风时,要检查瓦斯,若巷道内瓦斯浓度高时,要首先排放瓦斯,防止瓦斯二次爆炸,排放瓦斯时,其回风巷内所有电器设备都必须停电。
 
九、演习过程
情景设置:
假设爆炸点位置:1603回顺上隅角.
原因:
采空区大面积冒顶,将采空区的瓦斯扇出,造成上隅角瓦斯积聚,端头支护单体泄液歪倒砸在溜尾上起火花引起局部瓦斯爆炸。
人员分布情况:
1603运输顺槽内皮带检修人2(夏礼军、陈建华),1603运顺皮带头2(秦国学、罗春晗),主井井底2人(王新仓、杨新海),1604综掘进头8人(刘峰、单既荣、赵登辉等),1603回风顺槽风门处1人(李 福),井底车场2人(带班:夏礼全,瓦检员盛春),中央变电所1人(张振)。
 
开始演练:
20133月31日820分:
全矿各小组、各部门准备就位,调度人员就位准备开始
演习。
 
830分
监控员姚祥建向调度汇报:“1603采煤工作面回风上隅角瓦斯超限报警,瓦斯浓度到1.2%以上,情况不明”。
当班调度室调度员张秀岩立即打电话至1603运顺顺槽转载溜子溜子处电话:“上隅角瓦斯超限报警,继续上涨,立即组织人员从1603运顺到副井井底车场,沿副井撤离到地面。”袁凤新接到调度命令后,立即组织撤人。
监控员姚祥建向调度汇报1603采煤工作面回风上隅角,瓦斯浓度到4%以后,监控掉线,上隅角监控无法显示。情况不明。
调度主任安排监控室调出井下人员分布情况。
833分
监控员姚祥建汇报:1603回风顺槽回风处探头显示CO 超过量程,CH4 0.06%,温度80℃;总回风巷CO 超过量程、CH4 0.02%、温度68℃。综掘头、变电所等其他地点监控数据正常。主扇负压0.70kpa,比平时0.64kpa大。
调度室调度员张秀岩接到1603运顺皮带头皮带司机秦国学电话,“我是采煤皮带司机秦国学,刚听到一声闷响,同时感到空气颤动一下,方向是采煤工作面那面传过来,不知怎么回事”。调度员张秀岩回复秦国学说:“可能采煤工作面发生意外情况,采面已经撤人,你们皮带头的人立即从副井撤离,采煤工作面的人员已经通知撤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