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水害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g)有经验的老工人:根据经验,负责向现场指挥人员提供合理化建议,并在紧急情况下建议组织撤离;同时积极带领现场员工进行自救、互救。
        h)井下电钳工:负责工作面机电设备的维护,局扇、排水设备的正常运行及备用排水设备的安装;同时根据瓦斯员气体检查情况及指挥部的命令切断工作面(或相关设备)的电源。
        g)工作面员工是抢险救灾的主力军,当突水或透水事故发生后,在现场指挥员的统一指挥下,立即开展现场应急,进行自救互救;情况危急时在队干、老工人的带领下按避灾路线撤退,以使灾情或损失降到最低点。
        1.3.应急处置
        1.3.1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现场发生水害事故后,现场人员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在现场跟班队干的组织下按避灾路线紧急撤离,并向调度指挥中心汇报,由公司值班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1.3.2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3.2.1现场班组长、跟班干部要立即组织人员按水灾避灾路线进行安全撤离到达新鲜风流中。
        1.3.2.2撤离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设法将撤退的行动路线和目的地告知调度指挥中心,到达目的地后再报调度指挥中心。
        1.3.2.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必须迅速撤往出水地点以上安全区域,避免进入突水点附近及独头巷道。
        1.3.2.4若逆水流行进时,应靠近巷道一侧,抓牢支架或其他固定物体,尽量避开压力水头和泻水主流,并注意防止被水中滚动的矸石和木料撞伤。
        1.3.2.5如因突水后破坏了巷道中的避灾路线指示牌,迷失了行进的方向时,撤退人员应迎着风流方向向上山巷道方向撤退。
        1.3.2.6在撤退沿途和所经过的巷道交叉口,应留设指示行进方向的明显标志,以提示救援人员的注意。
        1.3.2.7撤退中,如因冒顶或积水造成巷道堵塞,必须寻找其他安全通道撤出。
        1.3.2.8在唯一的出口被封堵无法撤退时,应在现场管理人员或有经验的老师傅的带领下进行灾区避灾,以等待救援人员的营救,严禁盲目潜水等冒险行为。
        1.3.2.9 积极开展现场自救、安全防卫
        a)在突水迅猛、水流急速的情况下,现场人员应立即避开出水头和泄水流,按避灾路线撤退至安全地点。如情况紧急来不及转移躲避时,可抓住棚梁、棚腿或其他固定物体,防止被涌水打倒和冲走。
        b)突水后,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冒险进入灾区,防止盲目救灾,造成事故扩大。
        c)来不及撤退人员迅速进入附近较高的硐室避难。必要时,可设置挡墙或防护板,阻止涌水、煤矸和有害气体的侵入。
        d)进入避难室前,应在硐室外留设文字、衣物、矿灯等明显标志,以便于救援人员及时发现,前往营救。
        e)重大水害的避难时间一般较长。应节约使用矿灯,合理安排随身携带的食物,保持安静,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和氧气消耗,采用各种方法与外部联系。长时间避难时,避难人员要轮流担任岗哨,注意观察外部情况,定期测量气体浓度。其余人员均静卧保持精力。避难人员较多时,硐室内可留一盏矿灯照明,其余矿灯应关闭备用。
        f)在硐室内,可有规律地间断地敲击金属物、顶帮岩石等方法,发出呼救联络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指示避难人员所在的位置。
        g)在任何艰险的情况下,所有避难人员都要坚定信心,互相鼓励,保持镇定的情绪。
        h)被困堵期间断绝食物后,即使在饥渴难忍的情况下,也应努力克制自己,决不嚼食杂物充饥,尽量少饮或不饮不洁净的井下水。需要饮用井下水时,应选择供水施救系统进行饮水,以免造成身体损伤。
        i)长时间避难后,发觉救援人员来到时,应避免过度兴奋和慌乱。得救时,不可吃硬质和过量的食物,要避开强烈的光线,以防发生意外,造成不良后果。
        发生水灾事故后,井下受灾人员的避灾路线:
        ⑴一采区下山:
        工作面→750南皮带大巷(115轨道大巷)→215材料斜坡(115轨道斜坡)→副石门→乘人斜井→地面
        或:工作面→115回风大巷→115回风下山→一采石门→乘人斜井→地面
        ⑵二采区下山:
        工作面→215集中运输下山→主斜井进风联络巷→主皮带斜井→地面
        或:工作面→215采区回风巷→副石门→乘人斜井→地面
        ⑶515采区下山:
        工作面→515回风下山→515回风上山→南二风井→地面
        或:工作面→515轨道下山→五采区下山上部车场→750南大巷→地面
        ⑷512下山采区:
        工作面→512轨道下山→512回风上山→五采区总回风→巷南二风井→地面
        ⑸512采区下山:
        工作面→512轨道(皮带)下山→512石门→750南大巷→地面
        ⑹715采区:
        工作面→715轨道(皮带、回风)下山→715回风上山→五采区总回风巷→南二风井→地面
        或:工作面→715轨道(皮带、回风)下山→七采区轨道(皮带)斜巷→七采区车场→750南大巷→乘人斜井→地面
        ⑺712采区:
        工作面→712轨道(皮带)下山→712回风联络巷→七采区回风巷→五采区总回风巷→南二风井→地面
        或:工作面→712轨道(皮带)下山→七采区轨道(皮带)斜巷→七采区车场→750南大巷→乘人斜井→地面
        ⑻750南皮带大巷315段
        工作面→750南皮带大巷512段→512轨道下山→512回风上山→五采区总回风→巷南二风井→地面
        或:工作面→750南皮带大巷512段→512轨道(皮带)下山→512石门→750南大巷→地面
        1.3.3报警电话
        调度外线:0351-4410712    4410705
        调度内线:8850  8346
        1.3.4事故报告的基本要求和内容
        报告事故时必须说明事故的时间、地点、性质、严重程度、受威胁的人员数、可能影响的范围及事故现场情况、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1.4注意事项
        a)发生透水事故后,现场人员必须立即向矿调度室值班室将事故情况进行汇报。调度室值班根据灾情是否需启动事故紧急预案。
        b)当出水量很大,现场人员必须按照避灾路线进行撤离。若避灾线路已经被堵,撤离时应尽可能向上山方向撤退。
        c)调度指挥中心在接到事故报告时,应根据事故可能波及的地点,及时通知附近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d)井下人员如未能及时撤离至安全地点,遇险人员应尽量往上一个水平撤退。当被堵在上山独巷时,遇险人员必须保持镇定,避免体力消耗过多,不能喝井下的污水,需寻找裂隙水饮用。
        e)现场遇险的人员要尽量避开突水头,难以避开时,要紧抓身边的牢固物体,并深吸一口气,待水头过去后开展自救、互救。
        f)不能急躁,保持好体力,找个风流畅通,顶板完好的安全地方藏身,合理利用矿灯电量。
        g)利用可能发出的任何声音或光线向外界传送求救信号。
        h)救护人员到位后,遇险人员要服从指挥,不要喧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