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特大固定设备事故专项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10.2.3 预防与预警
10.2.3.1 危险源监控
1、机电科、安检站及各相关责任单位,应当加强对大型固定设备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可能引发特别重大事故的险情,或者其他灾害和可能引发大型固定设备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信息应及时上报矿调度中心及矿领导。机电队除日常检查外,应定期对大型固定设备进行性能测定及对关键零部件进行无损探伤、性能分析等预防性试验,有针对性地安排组织预防性检修。测定结果及时上报集团公司;氧焊、电焊时要制定安全措施,防止发生火灾事故;防止发生电缆、电器设备老化、绝缘下降造成电气火灾和事故。
2、提升机系统:
提升机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机电科每年对提升系统进行1次自检。每3年进行一次提升系统性能测定。
提升钢丝绳每天进行一次检查,每周进行一次绳径检测,并做好记录。
提升系统必须是双回路供电且线路上不能接载其他负荷。
提升监测监控系统必须有日常运行参数和事故记录。
提升系统必须保证各种保护和闭锁装置完好率100%,并由专职人员每日检查并作好记录。
3、主排水系统
主排水系统的配置及能力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要求。
必须采用双回路供电且每一回路必须满足系统供电要求。
主排水电机必须是煤安、防爆电动机。
机电部必须指派专人对主排水系统设施进行定期系统检查,做好日常检修记录。
每年雨季前进行排水系统联合试运转及性能测试,确保主排水系统性能良好。
必须制定定期检修制度,并切实予以实施。
4、压风系统:
风包及出风管道中的积炭油垢,每半年检查清理一次,滤风器每季度清理一次。
做好空压机的日常保养维护和定期检查、检修工作。
“两超两断”保护动作灵敏可靠,每天检查,定期试验,并做好记录。
空压机的润滑油闪点应符合要求。
空压机的压力表、温度计齐全完整,灵敏可靠,定期校验。
空压机的释压阀灵活可靠,动作压力符合规定。
压风管路需定期检查,杜绝漏气现象。
5、主通风机:
主通风机必须采用可靠的双回路供电方式,线路上不得分接任何负荷,备用回路及电气保护完好。
主通风系统必须实现在线监控,并可实现闭环运行,在线监控系统对接入风机系统的各项保护装置进行检测、报警并记录。
主通风机的供电线路,坚持定期巡回检查,保证机房内各项仪表齐全完好,均定期校验。
电动机必须装设避雷装置,并坚持每年雨季之前进行一次预防性试验,主电机应定期清理维护,以保证绝缘性能完好。
主通风机应定期切换运转,反风设施检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且每年应进行一次反风演习。
6、所有大型固定设备操作员、司机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各设备司机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及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操作。
10.2.3.3 信息报告程序
1、发生大型固定设备突发事件时,立即向矿调度中心和值班领导汇报。
华润联盛调度中心主任:0358-8293527
矿调度中心电话: 0358-4906149   内线 86005/86006
华润联盛救护中队电话:0358-2391118、13934647438
吕梁市人民医院值班电话:0358-8245001
    2、汇报者报告大型固定设备突发事件信息应急包括:
①事故发生的单位、时间、地点、类别;
②事故的伤亡情况;
③事故的简要经过,直接原因和初步判断;
④事故后组织抢救采取的措施以及灾情的控制情况;
⑤事故汇报单位及汇报人姓名;
3、事故发生单位应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事故报告,逐级上报。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发生事故的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发生事故设备的有关参数;
3)事故的简要经过、遇险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5)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并附示意图;
6)需要有关部门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7)事故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10.3 应急处置
10.3.1响应分级
按照事故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将大型固定设备事故响应级别分为I级(一般事故)、II级(事故)和III(特别事故)三个等级。
I级事故为矿井响应,只需要事故单位的力量和资源就能够处理的事件。
II级为集团公司响应,需要公司统一调度多个部门的力量和资源进行联合处理的紧急事件。
III级响应,需要集团公司组织协调,请调地方政府或上一级部门增援,并调度多个部门的力量和资源进行联合处理的紧急事件。
上面三个等级中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以下”不包括本数。
10.3.2 响应程序
1、启动大型固定设备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后,矿调度室要立即电话通知指挥部成员到达调度室或指定地点。
2、成员单位接受命令并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到达现场进行事故抢险和处理。
3、保持各成员单位之间和指挥部的通信联络。
4、救援工作由现场指挥部总指挥统一指挥,按不同类型设备迅速开展抢救工作。
5、扩大应急:公司大型固定设备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要同事故现场保持密切联系,当大型固定设备事故扩大,现场情况恶化,救援力量和消防力量不足时,应及时申请地方政府或上级机关支援。
6、应急恢复:公司大型固定设备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待现场救治情况好转,事故得到控制,人员全部撤离完毕,现场指挥部便可宣布应急恢复。抢险工作完毕,应及时清点人员,检查各项设施。除事故区域外其它地方应按要求逐步恢复。善后处理工作由责任单位配合现场应急指挥部进行。保护现场,集团公司按要求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
10.4 处置措施
1、大型固定设备发生火灾时,应立即报告并切断事故现场电源,疏散人员,正确选择灭火器材、材料进行初期灭火。当火灾事故无法控制时,要及时启动华润联盛公司“火灾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消防大队负责火灾的抢险和救援工作,若火灾现场存在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时,应采取措施有效控制危险源,防止事故扩大。医院救护小组立即对受伤及中毒人员进行抢救。
2、提升绞车:
1)当立井绞车出现故障停车发生人员被困时,绞车司机要及时采取安全措施使绞车处于安全制动状态。绞车司机和现场维护工应尽快查清故障原因,并对安全回路和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查清事故原因后立即向现场应急指挥部汇报,根据事故原因制定响应的救援安全技术措施。抢修人员要按抢修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抢修,排除故障,恢复运行。故障严重需时可利用竖井人梯等设施,并采取防止人员坠落的防护措施。
2)当钢丝绳在运行中遭受猛烈拉动时,司机必须立即停车,采取措施了解乘坐人员安全情况。如有人员受伤要通知现场抢险指挥部,制定抢险措施,组织抢险专业人员进行抢救。无人员伤亡时,维护工应对绞车的各主要部件特别是钢丝绳和各部位连接装置以及制动机构要进行详细检查,同时要对安全回路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完好后,方可开车。因钢丝绳或各部位连接装置以及制动机构存在异常情况,短时间无法恢复运行时,现场指挥部应制定人员撤离的抢险方案,组织抢险专业人员对罐内滞留人员进行营救,营救时必须使用保险带等防护用具,人员撤离后,对绞车异常部位进行抢修。
3)当发生断绳、断轴等事故造成跑车、坠罐事故时,现场指挥部要根据事故情况,制定抢险措施和方案,抢险专业组人员按方案首先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抢救;其次要积极组织抢修,制定抢修措施,组织人员抢修,尽快恢复生产。
4 )立井发生卡罐事故时,绞车司机要立即停车并采取安全制动措施。维护工应尽快查清故障原因,同时要对安全回路和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事故单位要组织人员首先利用梯子局等工具及时了解罐内人员安全情况和卡罐原因。现场指挥部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抢险措施,组织抢险人员优先对被困人员进行抢救,并对设备进行抢修,尽快恢复生产。
5)上述事故抢险结束后,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会同安监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并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3、主水泵:
1)当主水泵发生故障时,应尽快启动备用水泵,同时机电队要查清故障原因,机电部负责制定抢修措施,积极排除故障,以尽快恢复排水.因设备损坏或双回路供电中断短时间不能恢复排水时,应制定应急措施,采取增加临时排水设备的办法防止淹井.
2)当发生管路或阀门故障时,应尽快查清故障原因,及时停泵,关闭故障管路或阀门,启动备用水泵、管路或阀门,同时积极组织排除故障。若主水管路与备用管路或阀门同时存在故障时,应制定措施增设临时阀门或管路,保证排水。
4、空气压缩机:
1)一旦运行压风机发生异响、异震、电动机冒火等严重意外情况时,应紧急停机,起动备用压风机。
2)一旦发生风包、风管爆炸等事故时,压风司机应立即停止所有压风机的运行。有人员伤亡时,应先组织抢救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护送重伤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其次事故单位要制定抢修措施,组织人员抢修,尽快恢复生产。
5、主通风机:
1)当运行风机或风机线路在正常运转或反风运转时发生故障,应立即停机,切换备用风机和备用风机线路运行,并立即组织力量,制定抢修措施。对故障风机或线路查明故障原因,及时进行抢修。
2)当两台主通风机或两条主通风机供电线路同时不能正常运转时,应立即汇报矿调度室及有关领导,打开防爆门,由矿调度室通知所有井下施工人员迅速撤离上井。同时切断井下主供电电源,并制定抢修措施,立即组织抢修。造成长时间向井下通风中断导致瓦斯超限时,应制定专门措施,组织专业人员采取排放瓦斯措施。当恢复矿井正常通风时,在确认瓦斯隐患消除后,方可组织专业人员逐级恢复井下供电。
3)当一台主风机或风机线路因发生故障或实施大修,短时间内不能恢复正常备用时,必须制定单机运行措施报应急指挥部,准备好必要的备品、配件,制定抢修措施组织人员抢修,同时安排维护工跟班进行监视维护,直至大修风机恢复正常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