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1、 目 的:
为了使发生意外事故或紧急情况的损害抑制到最小限度,规定了事故发生时的联络体制,紧急处理及预防措施的处理。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企业内所有可能发生与质量、环境方面、职工健康安全有关的紧急意外事故。
3、职 责
3.1办公室会同生产部负责所有意外事故或紧急应变处理的拟定、安全防护人员编组等相关工作策划。
3.2各部门负责配合紧急应变作业的执行。
4实施步骤
4.1意外事故的发生及紧急事故的鉴别项目:
4.1.1意外火灾的发生。
4.1.2生产意外导致重大环境、安全健康事故的发生。
4.2紧急事故的处理:
4.2.1正常上班期间:
意外或紧急事故发生之际由事故发生部门经理组织判定处理,并通知生产部或管理者代表协助解决;必要时,由最高管理者协助解决。
4.2.2非正常上班期间:
意外或紧急事故发生之际由当时值班的最高管理人员判定处理或联系生产部或管理者代表协助解决;必要时,由最高管理者协助解决。
4.3本企业紧急事故组织人员:
4.3.1最高管理者为全企业意外事故总负责人。正常情况下由企业办公室主任任总指挥。各部门领导分别负起协助组织领导责任。
4.3.2应急通信联络:企业最高管理者手机、管理者代表手机、生产部部长手机、 办公室经理主任、必要时拨打119或120求助;
4.4紧急事故处理者的工作职责如下:
4.4.1负责指挥紧急应变行动,把握实际状况及采取必要应变措施,及时与生产部经理、办公室经理、管理者代表取得联系,报告事故情况。
4.4.2向上级报告事故抢救处理情形。
4.4.3指挥事故发生后各项处理工作。
4.4.4协助调查事故发生原因及应急预案的修订。
4.5事故处理程序:
4.5.1发生事故时按规定内容适当进行场所内广播,避免惊慌。
4.5.2进行紧急应变人员疏散方式:
事故发生人员疏散撤离事故现场时,由现场负责人按照避难逃生路线迅速组织撤离事故现场。
4.5.3事故处理后,应由办公室召集各部门主管讨论重建问题,并将重建步骤及经费呈最高管理者核准后实施。必要时,由办公室负责上报至有关部门。
4.5.4事故处理后除污工作由办公室召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讨论除污工作,或委托合格的环境清洁企业、负责除污,务必对环境复原工作尽可能达到事故前的面貌,并形成记录;除污工作产生的废弃物按企业废弃物管理办理执行。
4.6紧急应变训练的实施:
4.6.1企业应在可能范围内,实施各个假定紧急事故发生时应变程序的演练,由办公室安排紧急应变演练计划并可同消防演习同时实施,在实施紧急应变演练二周前,由办公室提出该次紧急应变演练方案,经最高管理者核准后实施,演练方案内容应包括演练项目、时间、地点、参与人员、应准备设备/工具和外界支持单位等。
4.6.2紧急应变实施演练后,应由管理者代表召集各相关部门对紧急事故发生时应变程序的不足进行讨论,由办公室依据讨论结果修订紧急情况准备及应变方案,调整和修订的内容按文件控制程序的规定执行。
记录保存年限
各项相关记录应保存三年。
4.7应急救援预案:
4.7.1企业各部门应将意外火灾、意外事故导致人员重大伤害发生情况的应急救援预案更具体化,落实本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学习贯彻。
4.7.2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建立和落实以安全员为核心的“应急救援组织”,一旦发生生产事故时,应急救援组织就能够迅速、有效的投入到抢救工作,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7.3企业安全员应能够胜任应急救援工作,保证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应急救援人员应经过培训和必要的演练,使其了解本行业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安全救护规程;掌握救援行动的方法、技能和注意事项;熟悉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掌握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的性能、使用方法。
4.7.4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性质、特点以及应急救援工作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有选择地配备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如应急药品、外用药、包扎用品、疏散通道标识、需使用的设备等)。
4.7.5定期组织训练;为了保证发生事故时能针对预案实施救援,每年企业办公室组织对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并定期进行演练,以使配备的应急救援物资、人员符合实战需要。
4.7.6办公室应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规定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准备应急救援的物资,并在事故发生时组织实施,防止事故扩大,以减少与之有关的伤害和不利环境影响。

5支持性文件
5.1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
5.2消防控制程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