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现场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关于开展年度应急救援演练的通知要求,以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保障各项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切实做好现场安全工作,工区特编制本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1、明确各部门、各岗位人员应急管理和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的工作职责,检验工区《应急救援预案》的有效性、实用性,提高火灾事故灾难应急能力。
        2、教育工人熟悉各类消防器材并掌握使用方法,熟练火灾应急处置的程序,最大限度地减轻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保障职工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成立应急救援演习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1、成立应急救援指挥小组
        组  长:×   ×
        副组长:××× 王大卿 杜阳明
        成  员:吕布放 胡笑天 李天宇 王蜂胶 吴大新
        李欣慰 杨明超 李东天 王欣欣
        2、指挥部下设各应急小组:
        (1)抢险小组
        组长: 李天宇
        成员: 杨二超 牛小文 李金防 马  腾  夏二小
        职责:根据应急救援指挥小组指令,及时负责扑救、抢险,并布置现场人员到医院陪护。当事态无法控制时,立刻通知通讯组拨打政府主管部门电话求救。
        (2)救护小组
        组长:刘炳田
        成员:李雯雯 曾小兵 何田田 胡小红
        职责:负责受伤人员的救治和送医院急救。
        (3)通讯小组
        组长:王尔林
        成员:李彪明 李胡锋 杜新会
        职责:了解掌握事故情况,负责事故发生后在第一时间通知工区及当事人的亲人等
        (4)保卫小组
        组长:李韩俊
        成员:杨明亮  徐明志 李大志 王兴星 胡云飞职责:负责损失控制,物资抢救,对事故现场划定警戒区,阻止与工程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保护事故现场不遭破坏。
        (5)后勤小组
        组长:吴明教
        成员:齐大林 张文雯职责:负责抢险物资、器材器具的供应及后勤保障。
        (6)调查小组
        组长:吕布放
        成员:黄星星 吴小米 张大卫
        职责:负责事故调查。
        (7)消防队
        组长:马腾辉
        成员:施工队工人
        职责:发生火灾时,按照平时消防演练的内容组织进行灭火,在消防队到达之前尽量控制火灾造成的损失扩大。
        三、演练地点及时间
        演练地点:办公区后施工现场空地
        演练时间:2013年11月30日13:30至15:00。
        四、准备工作
        1、演练前1-2天,开会通知施工人员及周边可能影响人员,演练时场地悬挂演练横幅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2、培训所有参演人员,熟悉并遵守演练现场规则。
        3、后勤组准备好模拟演练响应效果的各类物品和器材。
        4、演练前,应急救援小组人员将通讯录发放给各参与演练的小组成员。
        5、准备好摄像器材,以便进行拍摄图片及摄像,做好资料搜集和整理。
        五、演练步骤
        1、下午14:15分,现场工人及工区管理人员均在宿舍休息中,突然一名工人发现施工现场失火,这名工人当即发出喊叫,并立即上报现场值班领导,值班领导立即赶往现场,通知附近工人逃离火场。现场烟雾滚滚且已形成明火燃烧的势态,如不及时控制,将直接威胁到办公生活区、施工现场材料堆放区,导致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2、现场值班领导随机拿起电话拔打119,进行报警。并拨打电话通知工区应急救援指挥小组组长,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接到现场情况通报后通知通讯室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摳饔毙∽樽槌ち⒓创毂咀槿嗽钡桨旃仪肮愠〖??各应急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到达集结点,总指挥立即根据应急预案责任分工对各小组下达分工命令。
        3、现场值班人员随即组织义务消防队控制火情,电工立即切断火灾施工现场电源,消除火灾载荷。
        4、应急救援演习领导小组到场后由现场值班人员汇报报告事故情况,听取汇报后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立即提出灭火、抢险措施。并命令各应急小组按其职责和分工,立即开展救援工作,相关应急设施从正常运转状态进入紧急运转状态。
        5、经过现场抢险、义务消防、救护等小组的抢救火势得到了控制,后消防队车辆赶到现场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火扑灭,后勤小组指挥所有抢险车辆及人员撤出火场,现场外待命,现场保卫小组负责留守现场,防止死火复燃,现场调查小组人员已经着手进行事故的调查分析工作。
        6、演练结束,领导就火灾应急演练发言,演练总指挥作总结性发言。
        六、应急演练评价与总结
        在演练结束1 周内,领导小组根据演练过程中收集和整理的资料,以及演习人员和总结会中获得的信息编写演练总结报告。领导小组应对演练发现进行充分研究,确定导致该问题的根本原因、纠正方法、纠正措施及完成时间,并指定专人负责对演练中的不足项和整改项的纠正过程实施追踪,监督检查纠正措施的进展情况。
       
       
       
       
       
                    中通三局郑州新通快速路工程项目十工区
                   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